俄罗斯创新领域发展进入现在时

2012年5月15日
【 字号:
“创新俄罗斯2012”论坛于4月中旬在莫斯科举行。在过去4年的时间里,纳米技术以及其他高新技术在俄罗斯经济生活中得到广泛应用,而“创新俄罗斯2012”论坛的举行更可以被称为俄罗斯创新政策的一种体现。
《俄罗斯创新2012》。摄影:Elena Pochetova
《俄罗斯创新2012》。摄影:Elena Pochetova

扫一扫

此次论坛中,许多俄罗斯国内外技术领域新成果得到展示。导航、医疗IT技术、光学和激光技术、质量监督系统、城市智能系统、商用和私人房产智能管理系统,以及教育和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等多项创新成果与观众见面,这些科技成果将在未来改变人们的生活。共有超过1000家公司参加了此次论坛,其中一半以上为俄罗斯公司。与论坛同时举行的还有8次圆桌会议。

“创新俄罗斯2012”论坛的举办不仅旨在为国内小型高科技企业提供展示产品的机会,同时还为希望进入俄罗斯市场并寻找合作伙伴的外国企业提供交流平台。俄罗斯对国外企业的产品有较大需求,而同时不少国外企业也表现出对俄罗斯市场的浓厚兴趣。

与此同时,虽然如工厂车间的通风系统、工业激光器、实验室设备等创新技术产品的性能只有专家能够给予评判,普通人知之甚少,但是还有很多包括肉眼无法发现的间谍监视摄像头、牙科用激光钻头、可以帮助市民查看公交车位置的公共交通跟踪系统等创新发明还是与大部分人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智能交通系统”的研发人员表示,该系统几乎能够解决目前俄罗斯各大城市面临的交通问题,如堵车、乱停车等等。据其研发人员介绍,该系统接收卫星信号并加以分析,根据分析结果采取改变交通信号灯工作规则等措施来协调城市交通状况。该系统将有效减少交通拥堵频率。“智能交通系统”也为乘坐交通工具出行的市民带来福音。该系统可以借助卫星设备跟踪确定公交车、有轨和无轨电车的运行位置,并将位置信息发送至站台的显示屏上,为乘客得知到站信息提供方便。



《俄罗斯创新2012》。摄影:Elena Pochetova

此次论坛中,借助于高精密显微镜对材料进行加工的激光设备是为数不多定位于普通民众的科技创新产品之一。这项技术被应用于很多领域,牙科是其中的一个方面。该设备的研发者表示:“迄今为止,俄罗斯国内没有生产过这种仪器,不得不从国外进口,这也使得仪器价格上涨”。该企业代表指出:“大部分同类产品都是金属结构,外形不规则,不适合安放在公共场合,而我们的仪器采用新的外形设计,非常安全,而且所用的材料除塑料部分以外都在俄罗斯国内采购。”

发展“智能产品”制造业是已经卸任总统一职的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矢志不渝的想法。从一年前开始,有关创新技术领域发展是否取得成果以及取得何种成果的讨论就从未停止过,然而时至今日无论是学者还是经济学家都没有就此达成共识。已经启动的项目、发放的奖学金和参与研发工作的学者等方面的数据是梅德韦杰夫“支持者”坚持创新之路的依据,他们表示,创新领域的具体成果无法在短短的几年时间就得到体现,而反对者则认为,在俄罗斯发展应用科学的尝试毫无意义,很多项目资金被盗用,目前正在运行的项目也不会有结果。

然而总的说来,“创新俄罗斯2012”论坛的举行已经表明,许多人都在讨论的俄罗斯未来创新技术的发展已经开始进入“现在时”。


作者:亚历山大·基里亚科夫 (Alexander Kilya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