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俄中人民共同的伟大胜利日

2012年5月8日
【 字号:
——回首卫国战争67周年 俄中军民相互扶持守望相助
摄影:ITAR-TASS
摄影:ITAR-TASS

扫一扫

2012年5月9日,俄罗斯将举国庆祝卫国战争胜利67周年这一悲伤而庄严的日子,这是属于前苏联人民的伟大节日。1941年6月22日,德军开始进攻苏联,直到1945年的5月9日德国宣布无条件投降,苏联遭受的战争苦难才得以结束。然而,直到几个月以后的1945年9月3日,日本签署无条件投降书才标志着第二次世界大战真正的结束。

与其他战胜国相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中国经历的战时更长。多国历史学家认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不应从1939年9月1日德国法西斯军队入侵波兰开始算起,而1937年7月7日,日本军队在北京近郊挑衅,与当地卫戍部队发生冲突从而引发侵华战争全面爆发则标志着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开始。据统计,1937年至1945年期间,中国官兵伤亡人数达到400万,平民伤亡达到1600万人,而苏联在二战中伤亡人数则高达2700万。

残酷的战争时期,苏联对中国施以援手。1937年8月21日,在苏联国家防御最困难的时期,与中国签订了为期5年的互不侵犯条约。在1938年中苏边境地区的哈桑湖战役和1939年中蒙边境哈拉哈河战役(又称诺门坎事件)中,苏联红军对中方提供了重要的援助,它们成为苏联正式支持中国抵抗日本侵略者的重要战役。指挥战役的正是后来四次荣获苏联英雄称号的俄罗斯民族英雄——朱可夫元帅。

美国、日本等国历史学家认为,日本关东军对苏联不宣而战,在战争中遭到惨败,使得日本军队最高指挥官确信将主要战场设在亚洲内陆地区是不合适的。1945年8月8日,苏联加入抗日战争,在满洲里地区以人数多(近百万)和战斗力强著称的日本关东军在苏联军队的迅速推进下节节败退,也因此失去了保卫日本本土的机会。

分别在西线和东线作战的苏联和中国是确保反法西斯战争最终胜利的主要国家。德军因与苏军作战而遭受的损失是二战期间全部损失的74%(德国1340万的伤亡人数中有1000万因与苏军作战而受伤或死亡)。在对最终影响二战进程的行动进行评价时,美国时任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在1942年5月写道:“从重大的战略角度看,很难回避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那就是:苏联军队消灭和摧毁的敌军和武器更多,甚至超过联合国其他25个战胜国之和”。

尽管抵抗力量强大的日军侵略对当时的中国来说困难重重,但在长达8年的抗日战争中,中国坚定顽强,从未放弃,并最终战胜了这个曾在几个月时间里迅速将英国、法国、荷兰、美国等势力赶出各自在亚洲殖民地的日本。这一过程中,中国成功牵制住多达几十万的日军,使得苏联远东地区、印度、澳大利亚,甚至伊朗、阿拉伯世界等国都免遭日军的侵犯。

如今,在俄罗斯尊重二战老战士的特有氛围再次重现。21世纪初期,出现了许多关于二战的书籍和影视作品,各地多次举行战争英雄纪念活动,这些战争英雄的受欢迎程度标志着俄罗斯人对伟大的卫国战争的高度重视。同时,二战中发生在远东地区那些不应被遗忘的光荣事迹也再次被人们记起。作为民族团结和人民英雄气概的象征,5月9日这一纪念日在长达70年的时间里从未发生改变。

作者:俄罗斯战略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丹尼斯•马尔采夫和《独立报》政治学家尤里•塔夫罗夫斯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