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传统的俄罗斯宗教节日——谢肉节

2012年2月22日
【 字号:
谢肉节(音译为马斯列尼察节)是最古老的斯拉夫节日。俄罗斯人的祖先十分重视和喜爱这一节日,而现代的俄罗斯人也同样热爱它。油煎薄饼永远是谢肉节最主要的待客食物。从远古流传至今,薄饼一直是太阳的象征,而谢肉节则象征着春天的到来。
摄影:Itar Tass
摄影:Itar Tass

扫一扫

谢肉节又名送冬节,每年2月底、3月初时,古代斯拉夫人都要举行隆重的送冬迎春仪式,由此产生了送冬节。罗斯接受基督教后,这一节日依旧被保留下来,16世纪时有了现在的称呼——谢肉节。

谢肉节开始于复活节前56天,也就是基督教纪念逝去亲人的安息日第二天。谢肉节期间,俄罗斯天气开始转暖,屋顶上积雪融化,白天逐渐变长,寒冷慢慢消退。因此,送冬节往往标志着春耕的开始。令人惊讶的是,这一节日始终没有引起基督教教会的谴责,教会还将这一节日称作谢肉节。与圣诞节不同,谢肉节并不具有双重宗教信仰的性质。谢肉节期间,教会让人们想起亚当被逐出天堂的事,也因此要求信徒忠实。

古代谢肉节的一大特色是一周之中每一天都有属于自己的名称和食物。现在,谢肉节的传统习俗被保留下来的不多,但烹饪和食用薄饼是这一节日不可分割的象征。19世纪初期,俄罗斯著名作家库普林曾写道:“圆圆的薄饼象征着无私的太阳,红红的烫手的薄饼就像是太阳在散发炙热的光芒,上面涂满融化的奶油,让人想起向巨大石像奉献的供品”。

每一位主妇都有自己制作薄饼的秘方。薄饼可以和鱼子酱、鲑鱼、鲱鱼、酸奶油、蜂蜜、奶酪黄瓜、奶渣以及剁碎的鸡蛋一起食用。对俄罗斯人来说,重要的不仅是薄饼和什么搭配食用,还有便是能吃掉多少张薄饼。刚来俄罗斯的外国人总会被俄罗斯人吃掉成堆薄饼的景象吓到,而且俄罗斯人不仅仅在谢肉节吃掉如此多的薄饼。

俄罗斯有这样的说法:“如果在谢肉节时不外出狂欢,就将遭遇生活困苦不堪及不得善终的厄运”,因此古罗斯时,这一节日就是最快乐、最奔放的日子,是真正普天同庆的节日。直到现在,谢肉节的第一天里通常都会安排各种游戏活动和表演,如:滑滑梯、荡秋千,小丑表演等。节日一早,孩子们会制作名叫“马斯列尼察”的稻草人,然后把稻草人放在雪橇上带到山上。依照传统,谢肉节通常会以拳击比赛的形式结束,最后一天里还会在上百人面前将稻草人放在篝火中全部烧掉。

谢肉节时还有一些传统与帮助未婚男女找到另一半、尽快结婚有关。如:在沃龙涅什州,姑娘们通常会将木墩绑在未婚男子身上,对他们在过去一年没能结婚小以惩戒。这些男子只有买来葡萄酒、薄饼和点心才能讨的姑娘们欢心而躲避惩罚。如今已很少有人还会保留这些传统,但欢乐的节日心情依旧存在。

18世纪起,许多来自欧洲的传统也融入谢肉节的庆祝活动中。俄罗斯人感谢彼得大帝不仅将化装舞会带到圣诞节和新年的庆祝中,也让人们在谢肉节体验到戴面具跳舞的乐趣。当时,在俄罗斯的外国人还教会了俄罗斯人喜爱上魔术和到每家门前唱圣诞歌。18世纪末,莫斯科克林姆林宫周边以及莫斯科河畔还会举行滑冰活动庆祝谢肉节。

目前,俄罗斯国内正在积极恢复与谢肉节有关的仪式和传统。结婚时,人们会在婚车车头位置摆放玩偶或熊玩具,然而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一习惯有其深刻的古代渊源,它正是源于谢肉节时人们用稻草玩偶迎接新人的习俗。

作者:安娜•俩促(Anna Liatsou)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