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倡议署正式运行 俄长期存在问题有望解决

2012年1月10日
【 字号:
2011年5月,俄罗斯总理普京提出成立战略倡议署的想法,旨在“推广新项目,扶持青年专家和专门项目,解决企业家以及专业人士关心的问题”。同年10月下旬,战略倡议署监事会举行首次会议讨论如何协助商业发展的问题。2011年12月国家杜马选举之后,该组织成员也走上街头参加到民众大规模抗议示威活动中。
摄影:Itar-Tass
摄影:Itar-Tass

扫一扫

战略倡议署现任署长为安德烈•尼基京(Andrei Nikitin),现年31岁,俄罗斯企业家,其企业位于特维尔州和乌法市。尼基津表示,希望借助担任战略倡议署署长的机会深入了解民众对社会不满的根源,以及导致民众认为自己政治经济权利被剥夺的原因,并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提出相应的改革建议。

近日,尼基京接受了《新闻周刊》旗下《每日野兽》驻莫斯科记者、俄中评论网撰稿人安娜•涅姆佐娃的专访,就俄罗斯国内爆发的数次大规模示威活动、战略倡议署在民众与政府沟通过程中起到的作用,以及目前在教育培训领域实施的举措等问题,一一进行了回答。

俄中评论网:您如何评价最近一次举行的反对总理普京的游行示威活动?
安德烈•尼基京表示,显而易见,普京还是得到了大多数俄罗斯人的支持,因此他对自己的实力充满信心,同时也认为自己的行为完全符合俄罗斯的宪法。正如他曾经说过的,广场上举行的示威游行活动在本质上正是普京政权的产物,也正是在普京时代这样一批代表自由的民主人士才得以出现。他说:“成立俄罗斯战略倡议署的目的在于,普京希望可以搭建他与民主人士进行沟通的渠道。倡议署就像一部对讲机或者简直就是一部黑莓手机,民众可以在这里畅所欲言,相互交流,而我们的工作正是将收集到的所有积极想法在联邦和地方各种项目中付诸实施”。

俄中评论网:您是否能解释一下,是什么原因导致您同战略倡议署相关人员参加示威抗议活动?
尼基京指出:“原因在于地方官员正在严重侵犯战略倡议署项目中企业家的合法权益。目前,倡议署已经在地方取得一定的成绩,如:已要求各地州长向投资者承诺履行职责;如投资者提出意见,州长须在两天内给予回应等。我长期在乌法市和特维尔州进行经营活动,我深知政府的服务质量有待提高”。

俄中评论网:请问,战略倡议署与其他国家的同类机构相比有什么不同之处?
对此,尼基京指出,两者关注的重点不同。战略倡议署推出的重要项目之一:“新商务”,其目的在于帮助那些已经取得一定成功,但在发展过程中陷入困境的企业,使其获得再次发展的动力。本月,战略倡议署的工作重点为在俄罗斯全境发展投资项目,改善当地投资环境。倡议署对中等规模企业的发展更感兴趣,这些企业市值3到4亿卢布,为振兴当地经济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倡议署将为这类企业提供创新机会,通过体制改革为其提供帮助,特别是克服来自官僚主义的障碍等。

俄中评论网:请问,平时您通过哪种方式与普京总理进行沟通和交流?
尼基京说:“普京总理非常希望能和商业人士进行会晤,有机会听取他们提出的意见,而我负责每隔一个半月想总理汇报一次战略倡议署的工作进展。我自己本身是商人,我认为应该进一步提高国家在商业行为中的保障作用。目前我的工作就是为了改善商业环境,但是我并不认为自己是政府的公职人员”。

俄中评论网:您在向总理汇报民众所面临的问题时,是否会担心因直言不讳而引起总理的不满?
尼基京指出:“不需要担心,而且仅仅汇报问题是不够的,我需要向总理提供解决问题的办法和途径。通常,我们会通过讨论而得出最佳的解决方案。目前,除‘新商务’项目以外,倡议署还设有名为‘新专业人才’的部门。现在,俄罗斯国内很多企业极度缺乏专业人才,为此教育部每年需要拨款100亿卢布培训专业人士,而企业同样需要支出相同的资金对新入职的毕业生进行培训”。

俄中评论网:目前,倡议署在进行教育培训方面有哪些举措?
尼基京表示:“明年,倡议署将启动‘全球教育计划’,该计划与中国、哈萨克斯坦等国正在进行的计划相似,目的在于确保归国就业的前提下,向大学生提供在世界一流大学留学的机会。目前,已有数千俄罗斯留学生正在海外深造。然而启动该计划前,我们首先需要突破来自国内高校校长的阻力,他们总是认为俄罗斯国内的学习环境是全世界最好的,而战略倡议署与教育部的分歧之一在于,教育部认为高校校长有权选择出国留学的学生,而倡议署则认为,留学申请体系应该是公开透明的,任何学生都有权获得出国学习的机会。

作者:安娜•涅姆佐娃(Anna Nemts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