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和中国博弈在中亚

2011年11月21日
【 字号:
10月11日至12日,俄罗斯政府总理弗拉基米尔•普京对中国进行了总统大选前的最后一次国事访问,此次访问依旧未对两国间一直悬而未决的天然气合作问题给出明确的答案,两国未能就中国购买俄罗斯天然气价格一事达成一致协议。在地处中亚的前苏联加盟共和国不断加大对中国的石油、天然气供应的大背景下,俄中之间天然气供应价格的谈判显得尤为引人关注。目前,中亚国家则越来越多的参与到中国经济建设中去。
哈萨克斯坦,2009年。长达1300公里的“哈萨克斯坦-中国”天然气管道正在进行焊接工作。摄影:Itar Tass
哈萨克斯坦,2009年。长达1300公里的“哈萨克斯坦-中国”天然气管道正在进行焊接工作。摄影:Itar Tass

扫一扫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国和中亚各国并未在经贸领域中开展过多的合作。苏联解体初期,中国对中亚各独立国家进行认真研究后,仍未将其考虑到本国的经济发展战略中。随着又一个十年的到来,中国在该地区的经贸活动开始增加,而石油、天然气领域的合作更是成为中方关注的焦点。2008年爆发的世界金融危机使得中国在世界的经济地位得以加强,而对中亚国家提供其严重缺乏的贷款和资金,对中国则是举手之劳的事。

      2001年至2003年间,中国与中亚各国的贸易额增长了一倍(从15亿美元增长至33亿美元),而2004年至2008年间,双方之间的贸易额则增长了5倍(从33亿美元上升至202亿美元)。如果将民间贸易统计在内,该贸易额可能还会增加。哈萨克斯坦成为中国在中亚地区重要的贸易伙伴。1992年至2008年之间,中哈两国贸易额超过了中国与中亚各国贸易总额的80%。1990年,中哈贸易额仅为3.68亿美元,而1997年和1998年,分别达到5亿美元和10亿美元,2009年,更是高达140亿美元,近20年来,中哈间贸易额增长了近40倍。此外,中亚地区中,乌兹别克斯坦在中国的对外贸易中也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而塔吉克斯、吉尔吉斯斯坦和土库曼斯坦由于国内市场规模过小,在中国的对外贸易中暂时处于次要地位。

      中亚五国中,哈萨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拥有可观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其中哈萨克斯坦石油储量惊人,而土库曼斯坦在天然气储量上占有独特的优势,因此,哈土两国成为中国重要的贸易伙伴。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很早就在经济领域开展合作,而中国与土库曼斯坦的合作是最近才开始。21世纪第一个十年内,中国加速了同哈萨克斯坦在石油、天然气领域的合作。2008年,中国企业在哈国的石油开采量是俄罗斯企业的2.5倍(总量为1500万吨)。2009年,这一差距被进一步拉大,中国企业全年共开采石油超过1800万吨,而俄罗斯公司的开采量只有640万吨。在哈萨克斯坦石油开采总量中,中国占有23%的份额,而俄罗斯仅占8.3%。但也正如乌兹别克斯坦分析家弗•巴拉莫诺夫和阿•斯特罗科夫所指出的,目前,石油开采领域中俄中两国间并不存在明显竞争,哈萨克斯坦石油开采的主力既不是中国,也不是俄罗斯,而是需要进口大量石油的西方国家。

      因此,既不应排除俄中两国在哈国石油开采问题是产生矛盾的可能性,特别是即将对里海大陆架资源进行开发,与此同时,过分夸大矛盾产生的危险也是没有必要的,毕竟哈萨克斯坦石油仅能满足中国能源进口3%的需求,因此,在能源领域可能产生的竞争,将首先在中国企业和西方企业间发生,而不是俄中两国企业间。最近,就此事俄罗斯媒体也部分刊发了《中亚大博弈》一文的相关评论。上述结论也符合欧洲外交关系委员会所作的调查结果。欧盟分析家强调,中亚在对中国能源出口中正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而中国政府的最终目标是在经济和政治层面重新调整中亚国家的定位。

      相比较而言,俄中两国在土库曼斯坦天然气开采方面可能产生的竞争要大得多。在过去两年的时间里,土库曼斯坦正在最大限度的寻求出口多元化的途径。2009年4月俄罗斯和土库曼斯坦两国因中亚天然气管道爆炸事件交恶,加上当时正在蔓延全球的世界金融危机,两国关系降至冰点。同时,欧洲国家对天然气需求下降,而俄罗斯要求土库曼斯坦下调天然气购买价格遭到拒绝,因而导致土库曼斯坦全面停止对俄罗斯的天然气出口,两国的天然气贸易直至2010年1月俄罗斯总统德•梅德韦杰夫同土库曼斯坦总统库•别尔德穆哈梅多夫进行谈判之后才得以恢复,但是同金融危机前的水平相比,俄罗斯进口量缩减了3倍。要知道,之前俄罗斯进口土国天然气总量为400亿立方米,而恢复进口之后,其规模仅为100亿立方米。因此,出口量的减少、预算收入降低都迫使土库曼斯坦开始研究制定经南线向伊朗,以及经东线向中国出口天然气的新计划。

      2009年12月,长达7000多公里的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中国天然气管道正式通气。该管线每年400亿立方米的运输能力达到了之前俄罗斯从土库曼斯坦的进口规模。按照协议,每年,土库曼斯坦通过该管线出口的天然气为300亿立方米,而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分别为50亿立方米。这也意味着土库曼斯坦完成了经济发展布局从北至东的大规模调整。同时,借助中国提供的贷款,土库曼斯坦不仅完成天然气管道的铺设工程,同时还在位于列巴普州的萨曼杰佩天然气田附近建立起配套完备的基础设施,以及相关的系列工业项目,该地将成为重要的天然气资源基地。包括年生产能力为50亿立方米的炼气厂、集气站,压气站、天然气计量装置、对外工程网络等在内的项目将进驻该地区。在萨曼杰佩天然气田之前使用过的天然气井得到大规模维修,同时还完成对多条新天然气井的钻探。

      中方始终未对中亚天然气管道初期的设计能力进行规定。2011年4月,乌兹别克斯坦总统伊斯兰·卡里莫夫访华期间,两国签署了建设第三条天然气运输管道的协议。该项目协议金额达到22亿美元,将由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共同投资。按照协议,新建的天然气管道的年输送能力将达到250亿立方米,因此2014年前,中国进口中亚天然气总规模将到650亿立方米。2011年11月,土库曼斯坦总统库·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将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两国计划签署土库曼斯坦增加对中国出口天然气200亿立方米的协议。不言而喻,上述项目建成之后,进口中亚天然气的主要国家将不再是俄罗斯,而是中国,即使跨里海天然气管道以及纳布科输气管道建成也不会改变这一现实。据悉,上述两条输气管道的年输送能力为300亿立方米,其中,来自土库曼斯坦的天然气仅占总量的一半左右。

      中国在中亚地区频繁进行经济活动的同时,不可避免地也增强了其在该地区的政治影响力。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国已经开始显现出在金融和经济领域对中国相当的依赖,而世界金融危机的爆发导致了这种依赖性的进一步加强。目前,中国是塔吉克斯坦主要债权国,2010年出,中国对塔吉克斯坦总投资额超过7亿美元,这其中就包括了高达6亿美元的贷款,这笔贷款是否能偿还目前还是未知数。近年来,俄罗斯大型企业减少了在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的经济活动,而在塔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计划建设的大型水电站项目启动时间尚不确定。与此同时,哈萨克斯坦异军突起,成为中亚地区关税同盟的积极参与者,并希望通过其影响力,来领导中亚地区的经济贸易一体化。

      俄罗斯选择怎样的中亚战略,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俄中两国在该地区未来关系的走向。目前,在该地区各国形成统一体也不现实,因此,当该地区各个国家不断壮大,更加独立时,这个在世界地缘的政治有重要地位的地区也将进一步走向分离,而不是统一。

(作者:www.fondsk.ru网站:亚历山大•舒斯托夫)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