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俄学习中国重用“海归”

2011年11月21日
【 字号:
最近,俄罗斯开始大幅度提高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在政府部门任职的比例,而在中国,对“海归”的重用,已长达三十年之久。
俄罗斯俄罗斯开始应聘海外留学归国人员任职政府部门的岗位。摄影:Legion Media
俄罗斯俄罗斯开始应聘海外留学归国人员任职政府部门的岗位。摄影:Legion Media

扫一扫

      据估计,未来五年内,将有10000名在国外名牌大学深造并取得学位的俄罗斯人在俄罗斯各所大学、公共机构、高科技公司任职,这也是俄罗斯战略倡议署监事会(Russian Supervisory Board of the Strategic Initiatives Agency )于2011年10月下旬提出的规划。对于俄罗斯来说,这也许是新的构想,而中国已经连续数年吸引有海外留学经历的人回国任职。

       过去的30年里,约有50万名在国外教育机构获得学位的各类人才回到中国就业。2008-2010年间,中国的大型国有企业就聘用了约400名留学归国人员。调查结果显示,这些在国外接受教育的人才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2005年,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研究主任,高级研究员李成对中国政治精英(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部长、各省省长、省委书记以及相应的副职等)中具有海外留学或者工作经历的人数进行了统计,结果为61人,其中包括9名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约占总人数的4.5%)。

       在中国各部委的工作人员中,海外归国人员所占比例为13.6%,而在各省委中,这个比例为5.8%(相关的副职比例更高)。这些归国人员中,约有50%的人在国外接受了完整的系统学习,并且取得了博士或者硕士的学位。单纯看,这些数字并不惊人,但是相比较而言,根据雷托统计中心(ReitOR agency)提供的资料显示,2010年,在俄罗斯1278名政府高官中,仅有三名曾在国外大学中取得学位。

      2005年,中国各领域的领导者和领军人物,如:教育部部长周济、中科院院长路甬祥、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翟虎渠、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闵维方等等,都有海外留学经历,同时,这还包括81%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和54%的中国工程院院士。

      尽管2005年以后的官方数据暂时无法查找,但是通过一些中国官员的简历对这个现象也可见一斑。今年春天退休的中国科学院前院长路甬祥曾在联邦德国亚琛工业大学机械系液压气动研究所研修(RWTH Aachen University);而他的继任者白春礼虽未有海外留学经历,但是曾在美国加州理工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则拥有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国教育部部长袁贵仁也未曾在海外留学,但是该部的九位副部长中有两位曾在法国和俄罗斯留学并取得博士学位,一位拥有美国著名学府的硕士学位,另外一位也曾在哈佛大学做过一年研究员。目前,中国科技部中,部长以及两名副部长均曾在海外留学,并获得博士学位,而北京大学校长也在美国马萨诸塞州州立大学取得博士学位。

      同时,也有很多具有海外留学经历的学者被聘为各领域的专家和顾问,其中包括曾在美国获得学位的现任国家保密局局长夏勇;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院长、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前所长王缉思(王缉思曾在牛津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以及密歇根大学等多所大学担任研究员)。他们二人作为中国主席胡锦涛的政治顾问,在其政治纲领的树立和推广,中国对外政策的形成以及中国的和平崛起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这些数据已足够令人心悦诚服。因此,如果还有人认为将未来俄罗斯的教育、科技领域的领导者送到哈佛大学读书是没有用的,是屈辱的,甚至对国家安全造成威胁的话,那么今后的几十年,只好将他们送往中国,跟随那些曾在哈佛学习过的中国教授进行学习了。

     (作者:《生意人报》(《Kommersant》),伊戈尔·费久金(Igor Fedyukin))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