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颂歌经典到阴暗愤世 包罗万象的莫斯科之歌(之一)

2013年10月9日
【 字号:
苏联时期关于莫斯科的一些歌曲听起来很做作,因为歌曲本身都太过于注重意识形态,而且词曲作者根本不了解这座城市,创作也只是出于职业生涯的考虑。虽然如此,所有这些歌曲也都值得我们回过头来品味,因为它们已然成为了历史的一部分。
图片来源:俄新社
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50827

扫一扫

在美国,人们会说:如果你想在政治领域做出一番事业,应该去华盛顿;如果你想在商业或金融领域做出一番事业,应该去纽约;如果你想在音乐、电影或电视领域做出一番事业,应该去洛杉矶。

而在俄罗斯,无论你想在哪一行成就一番事业,都应该去莫斯科。对于各个年代的人们来说,莫斯科都是梦想中的城市,现在仍然如此。因为许多俄罗斯歌曲不是描写莫斯科就是赞颂阿尔巴特这样被人喜爱的城区。在电影、电视和电台走进人们日常生活的时代,俄罗斯现代史上出现了第一首描写莫斯科的流行歌曲。其中一首歌就是1941年浪漫喜剧《女猪倌和牧羊人》(Svinarka i Pastukh)中的插曲。

歌曲描绘了两个在莫斯科农业文化展览上相识的年轻人开始友谊的故事。歌词大意如下:

我永远不会忘记朋友

如果我在莫斯科认识了他

回顾这首歌曲,我们可以看到在所谓 “各民族团结友爱”的前苏联时期斯大林政治是如何发挥作用的。影片试图讲述一个来自北方农村的俄罗斯姑娘与是来自达吉斯坦的牧羊人之间非自然的爱情故事,意图使莫斯科成为获得幸福的某种粘合剂。而现在的莫斯科,当面临来自北高加索地区如达吉斯坦共和国的移民时,这种融合政策仍然存在。如今,越来越多的莫斯科人在考虑将文化和文明与其相差甚远的北高加索共和国分离出去。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一首名为《我亲爱的首都》的歌曲,在1995年时被正式认定为莫斯科城市颂歌。这首歌由斯大林最喜爱的作曲家伊萨克·杜纳耶夫斯基(Isaak Dunayevsky)作曲,由李斯扬斯基(Lisyansky)和阿格拉尼扬(Agranyan)作词。歌词原本是一首发表在苏联主要文学杂志《新世界》上的一首抒情诗。1942年春天,杜纳耶夫斯基看到了这首诗,并立即为其创作了一首旋律。他试图通过杂志的编辑找到该诗的作者,但是没能成功。之后杜纳耶夫斯基找到了一名在交响乐团担任音乐总监的朋友,让其将该诗加长,以便创作出一首完整的歌曲。歌词中包含称赞斯大林的语句,这在斯大林1953年去世前的独裁统治期间非常普遍。我不知道为什么莫斯科市歌会是某种斯大林主义的激进歌曲,听起来像是地球上最后一个斯大林式国家—北朝鲜创作的歌曲 。

“你好,这伟大国家的城市

我们敬爱的斯大林生活的地方”

斯大林去世后,这句歌词从歌曲中消失了,同时消失的还有在电影、戏剧、文学作品、街道和城市名称中所有称颂他的部分。

在短暂的“赫鲁晓夫春天”期间,苏联在20世纪50年代后期到60年代初期出现了民主和公民自由的倾向,在此期间又出现了几首关于莫斯科的新歌。

旋律多变的流行歌曲《地球上最伟大的城市》,由作曲家阿诺·巴巴贾尼扬(Arno Babadzhanyan)创作,由被一些评论家称为苏联猫王的人们喜爱的歌手穆斯林·马格马耶夫(Muslim Magomayev)所演唱。这首歌在60年代苏联年轻人的舞会上非常受欢迎。其被认可的原因不在于苏联式典型颂扬莫斯科的夸赞歌词,而是在于其多变的节奏和旋律。这首歌遭到了当时正统共产党人的严厉批判,被称为“对意识形态的破坏和变态”。 

描写莫斯科的歌曲中不乏令人感动的作品,其中的一些甚至催人泪下。故事片《莫斯科不相信眼泪》中名为《亚历山德拉》的片尾曲就是其中之一。该片获得了1980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可能这首关于莫斯科的感伤曲调也影响了电影学会评委们的决定。

另一首关于莫斯科的感伤乐曲是为1980年莫斯科夏季奥运会闭幕式创作的名曲《再见,莫斯科》。在莫斯科奥林匹克体育场,当电视直播到当年奥运会吉祥物玩具熊“米莎”随气球升入莫斯科夜空的情景之时,成千上万坐在电视机前的苏联公民都不禁潸然泪下。 

体育场安静了下来

动人的时刻即将逝去

再见我们的小熊“米莎”

你可以回到童话中的森林去了

再见莫斯科 再见奥运会的童话故事

 

想知道有哪些关于莫斯科的歌曲现在在俄罗斯仍很流行?我们近期将向您推出第二期有关莫斯科的最佳歌曲!

请关注我们及我们的社交网页

| www.tsrus.cn/2898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从颂歌经典到阴暗愤世 包罗万象的莫斯科之歌(之二)》》》

作者: 瓦西里·舒默夫(Vasily Shum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