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颂歌经典到阴暗愤世 包罗万象的莫斯科之歌(之二)

2013年10月13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 苏联时期关于莫斯科的一些歌曲听起来很做作,因为歌曲本身都太过于注重意识形态,而且词曲作者根本不了解这座城市,创作也只是出于职业生涯的考虑。虽然如此,所有这些歌曲也都值得我们回过头来品味,因为它们已然成为了历史的一部分。
2013年“救世主塔”国际军乐节彩排。图片来源:俄新社
2013年“救世主塔”国际军乐节彩排。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50829

扫一扫

堪称大都市的莫斯科,拥有超过1200万的市民,因此许多歌曲专门描写城市的某个区域。阿尔巴特大街是莫斯科市中心历史悠久的一个城区,许多歌曲都是献给该区的。著名的俄罗斯诗人和作家布拉特·奥库贾瓦(Bulat Okudzhava)曾在阿尔巴特大街生活多年,并经常在其创作的歌曲中表达他对阿尔巴特的热爱。他深情的声音和时而感伤时而敏感的歌词引起了苏联人民的许多共鸣,其作品也通过私下版对版的翻录广为流传。今天的莫斯科,阿尔巴特大街是一个主要的旅游景点。

 哦,阿尔巴特,我的阿尔巴特

你是我的召唤

你承载了我的快乐和烦恼

苏联时期地下摇滚乐团创作的几首关于莫斯科人的歌,表达了他们对首都莫斯科的鄙视。这些歌曲表现了怀揣“俄罗斯梦”的人们在莫斯科追逐名利的阴暗面。部分此类歌曲表达的只是一种观点,而另一些则是出于创作者的嫉妒和羡慕。来自列宁格勒(圣彼得堡)的“动物园乐队”创作了一首名为《莫斯科蓝调》的歌曲。

这里(莫斯科)没有人喜欢我们。

我们也不喜欢他们。

这里人人都乘坐地铁,

可我们和他们不一样。

我们没有钱照样打车

我们喝便宜的酒和别人的干邑

我不喜欢塔甘卡

我讨厌阿尔巴特区

我们干了最后一杯,也该回去了(回列宁格勒)

一直以来莫斯科最令人讨厌的歌曲之一是流行歌手奥列格·加兹马诺夫(Oleg Gazmanov)演唱的《莫斯科》。而其令人生厌的原因是由于前莫斯科市长尤里·卢日科夫(Yuri Luzhkov)很喜欢奥列格的音乐,并强制性的规定莫斯科的9座火车站每当有列车进站时就要播放一遍这首曲子。由于每天到达莫斯科的火车有数几百趟之多,因此这首歌每天被火车站的公共广播系统播放无数遍。今年有人提案禁止火车站播放该首歌曲。如果该提案被实施,那么莫斯科市民会把这视为莫斯科现任市长谢尔盖·索比亚宁(Sergei Sobyanin)的一项真正政绩。

莫斯科最大的问题之一是人口过剩和城市的不断扩大。流行乐嘻哈组合NOIZE MC及其主唱伊万·阿列克谢耶夫(Ivan Alexeev)写了一首名为《莫斯科不是橡胶的》的歌曲,暗指莫斯科不能随着人口的不断增加而永远扩大下去。

现在,我们可以找到过去70年间中从歌颂无私的爱到对黑色幽默的称赞以及描写阴暗耻辱的数百首有关莫斯科的歌曲。

但有一首歌堪称所有描写莫斯科的歌曲之中当之无愧的无冕之王,就是由瓦西里·索洛维约夫·谢多伊(Vasily Soloviev-Sedoi)作曲,由米哈伊尔·马都索夫斯基(Mikhail Matusovsky)作词的《莫斯科郊外的晚上》。除了在俄罗斯大受欢迎之外,这也是唯一一首被许多外国歌手传唱,并被翻译成不同语言的俄罗斯歌曲。

意大利语: Le serate a Mosca

西班牙语: Noches de Moscú

瑞典语: En natt i Moskva

这首歌被1957年莫斯科国际青年艺术节使用后广为传唱。词作者马都索夫斯基曾在莫斯科市中心生活过的公寓楼上挂的一块纪念匾上写着:“《莫斯科郊外的晚上》是在这里构思完成的”。

这首流行名曲的有趣之处在于:部分歌词有如朦胧诗般给人以某种幻觉。 

小河静静流,微微泛波浪

明月照水面,银晃晃。

依稀听得到,

有人轻声唱,

多么幽静的晚上。

| www.tsrus.cn/29055 |

从颂歌经典到阴暗愤世 包罗万象的莫斯科之歌(之一)》》》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 瓦西里·舒默夫(Vasily Shum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