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当前:谁来尝尝俄罗斯版中国“鱼香茄子”

2013年10月5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 如何做出拿得出手的开胃靓菜,着实让埃雷米耶娃大伤脑筋。茄子作为百搭食材,解了她的燃眉之急。想要菜品色香俱佳,又希望做法简单上手,不妨试试这道密酿鲜茄。新鲜茄子配以核桃、柠檬、香菜、洋葱和石榴汁,秋日清香留于齿唇。
http://tsrus.cn/451609

扫一扫

摄影:詹妮弗·叶列梅耶娃 (Jennifer Eremeeva)

在俄罗斯人人都在谈论仇外心理,不过在笔者看来,俄罗斯依旧喜欢照搬外国事物。这种有选择性的借鉴,细究起来,耐人寻味。无处不在的寿司让很多俄罗斯人感到困扰,而黄金时段迟迟不播《唐顿庄园》也引得人们大叫失望。还有其他让人难以认同的事情,比如伊万·乌尔冈特的深夜谈话节目 《 晚间乌尔冈特》,居然是将西方的《大卫·莱特曼夜话》、《吉米·法伦》、《杰伊·雷诺秀》和《今夜秀》杂糅而得。一切都是仿照西方模式,不过有时也能让人沉迷其中。

主料:

-6个硬实的小茄子
-1杯核桃
-1把香菜
-4颗鲜龙蒿
-⅓杯新鲜欧芹
-4个蒜瓣
-4勺鲜柠檬汁
-2茶匙新鲜的柠檬皮
-4勺石榴汁
-1/2杯黄洋葱,切碎
-1根芹菜杆,去皮切粒
-⅔杯碾碎并煮熟的干小麦(⅓杯未煮的)
-1茶匙黄栌
-1茶匙辣椒粉
-1茶匙盐
-⅓杯橄榄油

装饰菜料: 

-半杯新鲜的石榴籽
-新鲜的香菜叶
-青葱 

然而,百家席逐渐在莫斯科流行起来,这让笔者感到头痛。今年笔者已参加了四次,随时准备挥动白缎餐巾投降。百家席,就是指各家均准备一道菜,食客辗转各家吃足一顿饭。自彼得大帝引入船底拖曳刑罚以来,百家席一定是最野蛮的西方舶来品。百家席上没有赢家:每家都要洗碗,谁都免不了要做家务,也逃脱不了做三道菜的光荣任务。这些真理都是笔者上次(希望是最后一次)参加百家席后回家路上总结而出。

某次百家席上,笔者和朋友赫苏斯(他名字的念法好似“嘿!宙斯!”)负责开胃菜。赫苏斯跑去多罗戈米洛夫市场买了一公斤摊主藏在柜台下的黑鱼子酱(于是他很快就会成为笔者的前死党)。这样算是犯规,尽管笔者大喊“不公平”,还说了很多不能诉诸文字的难听话,但赫苏斯只是耸了耸肩膀,穿着阿玛尼大衣优雅地坐车走了。

只有靠速成的靓菜笔者才能扳回一城。茄子是上乘之选!这道秋季主菜也是舶来品,比寿司早几百年。茄子独成一派,翻越高加索山走进俄罗斯厨房。笔者认真考虑过“茄子鱼子酱”,想借机整整赫苏斯。这道令人愉快的即兴料理要用到烤茄子、西红柿和洋葱。不过市场上的成熟石榴让笔者眼前一亮:格鲁吉亚密酿茄子,配以核桃、香菜、新鲜石榴籽。

做法就是在烤熟或煎熟的茄子里填入核桃、柠檬、香菜、洋葱和石榴汁。添加小麦片的做法虽有别于传统,不过值得推荐,因为它能保持馅料不散。亮丽的颜色配上秋天的香气实在是非常成功,至少笔者这样认为。吃百家席时,大家需吃快些,然后抓起大衣去另一家吃主菜。下次笔者考虑做好密酿茄子,然后独自待在家里看《晚间乌尔冈特》。

做法: 

1。 茄子去梗切成两半,撒上盐,放入滤锅内。将滤锅放于排水板或碗内静置45-75分钟。

2。将⅓杯碾碎的干小麦和⅓杯水倒在锅内,加盖等待10分钟。然后加盖蒸焖15分钟。

3。将核桃、龙蒿、香菜、柠檬皮、石榴汁和大蒜放入带钢刀片的食物粉碎机,定时2分钟或直到食材成为糊状。将糊状物放入搅拌碗内。

4。加入洋葱、芹菜、熟小麦片、黄栌、红辣椒、柠檬汁并搅匀。另添加盐和胡椒等进行调味。

5。用纸巾把茄子轻轻拍干,放入非金属盘内,上面覆盖纸巾。然后放入微波炉加热90秒。

6。用中火在大煎锅上加热橄榄油。将茄子肉面朝下煎10分钟,后放入带衬纸的烤盘冷却。

7。用锋利小刀和茶匙在煮熟的茄子中间掏出一个浅浅的凹洞, 至少留半英寸茄子肉。

8。把茄子放入摆盘,然后用勺子把核桃等糊状物放进凹洞。用保鲜膜覆盖盘身,冷藏至少3小时或一夜。

9。上桌前配以石榴籽、香菜和香葱做点缀。| www.tsrus.cn/2887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詹妮弗·叶列梅耶娃 (Jennifer Erem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