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牌明星引领 俄罗斯风格重返国际时尚界

2013年9月22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 近期举行的多伦多电影节为评论家和时尚专家带来惊喜。因酷爱黑色裤装而为人所熟知的女演员朱莉娅·罗伯茨(Julia Roberts)身着杜嘉班纳(Dolce&Gabbana)红色连衣裙亮相电影《八月:奥色治郡》(August: Osage County)首映式。该款裙装的风格、蕾丝花边以及罗伯茨的中分发式均使得这位好莱坞明星变身为真正的俄罗斯美女!
图片来源:路透社
图片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450815

扫一扫

有一种情况很奇怪却又是真实存在的,即在过去几年中,世界著名明星都对俄罗斯风格表现出极大的兴趣。

俄罗斯风格通常被认为是女性化轮廓、强调腰线、华丽的裙子(常为长裙)、毛皮帽子(如《日瓦戈医生》中所描述)、围巾、花卉图案、花边和刺绣等元素的集合。其中很多元素由设计师取自俄罗斯民间艺术,如巴甫洛夫斯克-波萨德(Pavlovsk Posad)围巾是一种绘有鲜艳花卉图案和条纹的巨大羊毛围巾,以及霍赫洛马设计(Khokhloma,一种在黑色背景上仅使用红色和金色描绘花卉和蔬菜的风格)。

图中:朱莉娅·罗伯茨身着杜嘉班纳(Dolce&Gabbana)红色礼服。来源:AP

Lady Gaga再次掀动“俄罗斯风”

2012年,当Lady Gaga身着俄罗斯设计师乌里杨娜·谢尔吉延科(Ulyana Sergeenko)设计的时装出现在公众场合时,全场皆惊,而后者是西方世界的俄罗斯风格大师。

这位另类歌手的照片引起很多争议、批评和嘲讽,如“身着异国情调服饰的异类女士”。

作为拥有自己品牌的设计师,乌里杨娜·谢尔吉延科近来已成为纽约、巴黎、米兰和莫斯科时装周以及其他重要社会活动的常客。也许正因如此,使得这位身着华丽的长裙,戴着围巾,脚蹬高跟鞋的女性将有形的俄罗斯风情以一种现实生活中可行的方式带到世界各地。

图中:Lady Gaga身着乌里杨娜·谢尔吉延科设计的12/13秋冬季时装。来源:Getty Images / Fotobank

时尚界俄罗斯风格的历史变迁 

尽管西方历史对俄罗斯文化和时尚的兴趣总是一波三折,但却永不褪色。无论何时,无论面对怎样的统治者、战争、革命或变革,俄罗斯文化总是会引发这个国家的震动。

18世纪的改革者沙皇彼得大帝激发起欧洲人的想象力,而哥萨克和俄罗斯骠骑兵团则于1814年占领巴黎,在后来的19世纪末和20世纪初,皇室也会出席俄罗斯贵族的化妆舞会。

1909年,欧洲再次集体关注俄罗斯。那一年,俄罗斯佳吉列夫芭蕾舞团在法国的第一季演出取得圆满成功。《鲍里斯·戈都诺夫》、《春之祭》、《火鸟》等俄罗斯主题演出获得巨大成功。由来自前卫艺术团体“艺术世界”最优秀的艺术家们所设计的服装和布景也都极具特色,如莱昂·巴克斯特(Leon Bakst)、伊万·巴克斯特比利宾(Ivan Bilibin)、亚历山大·班耐瓦(Alexandre Benois)和尼古拉斯·罗维奇(Nicholas Roerich)。

乌里杨娜·谢尔吉延科的秋冬季设计作品。来源:Photoshot / Vostock-Photo

2年后的1911年,法国著名时装设计师保罗·波烈(Paul Poiret)结束俄罗斯之旅后将乌克兰刺绣和哥萨克靴引入巴黎时尚界。革命后,前俄罗斯帝国移民涌入法国、德国、美国、英国和其他国家,这进一步促进了当地俄罗斯化趋势的开始。

博亚尔斯基领(Boyarsky collar,一种高大的立领)所拥有的传统斯拉夫设计、北部卡柯史尼克头饰(kokoshnik,一种传统俄罗斯头饰)、流苏披肩以及其他许多元素展现出的俄罗斯风格便牢牢扎根于欧洲时尚界。

20世纪下半页,创建俄罗斯时装品牌的圣罗兰(Saint Laurent)再次激发人们对于俄罗斯时尚的兴趣,其系列包括毛皮帽子、靴子、分层裙装和绣花女衫,一切都非常奢华又令人意想不到。

来源:Photoshot / Vostock-Photo

然而,俄罗斯风格在20世纪中叶的真正流行发生在充满俄罗斯风格的时装出现时,如罗伯托·卡瓦利(Roberto Cavalli)和卡尔·拉格斐(Karl Lagerfeld)为香奈儿设计的巴黎-莫斯科,由马拉斯(Marras)为高田贤三(Kenzo)设计的俄罗斯之线,以及约翰·加利亚诺(John Galliano)、瓦伦蒂诺和杜嘉班纳时装。

丰富的植物元素设计,以及各式各样的“祖母围巾”、手工刺绣和蕾丝、皮草衣领和帽子等,充分强调腰部的裙子和高领,大而粗短的项链和耳环——这一切现如今都已成为俄罗斯风格的标志。

奢华高贵是俄罗斯风格的极度女性化及其吸引力的重点所在。近年来,在世界时装界极简主义和雌雄同体风格占垄断地位和映衬下,这种风格显得格外引人瞩目。然而,女人们总是希望仍然保持女性魅力。这意味着俄罗斯风格将永远走在时尚之中。

| www.tsrus.cn/2851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尹娜·费多罗娃(Inna Fedor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