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音乐何时在亚洲响起?

2013年9月4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 俄罗斯摇滚乐队“红色木乃伊”创始人伊利亚·拉古坚科心怀这样的抱负,即用10年时间在太平洋国家中建立乐迷基地,使俄罗斯音乐与太平洋音乐能够在彼此地域中流行起来。我深感这份抱负极具挑战性,便问道,在考虑到所有文化和语言差异的情况下将如何实现这一目标。我们的对话也由此展开。
图片来源:Yan Shenkman
图片来源:Yan Shenkman
http://tsrus.cn/450793

扫一扫

— 有条不紊,循序渐进,竭尽全力。如果‘红色木乃伊’乐队不是隔15年才去一次香港,而是每年前往三次,那么结果就会有所不同。

— 亚洲国家什么时候开始再听到俄罗斯音乐?

— 再过7、8年。

— 那我们应当等待这一天的到来。

— 不,我们不会等待,应该为此努力。

一种现象 两次例外

事实上,俄罗斯乐队从未在亚洲流行过,而在过去10年中,这一情况只出现了两次例外。一次是早在2003年就已征服半个世界的流行二人组合t.A.T.u,另一次便是歌手维塔斯,中国歌迷甚至为后者在上海竖立起一座纪念碑。

在发展巅峰期,t.A.T.u成员列娜·卡提娜(Lena Katina)和尤利娅·沃尔科娃(Yulia Volkova)曾在日本参加电视节目直播时与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民主党领袖菅直人以及电影导演北野武会面。2003年,t.A.T.u首张专辑在韩国和新加坡成为金唱片,在台湾地区成为白金唱片,而在香港则成为双白金唱片。

然而,尽管“红色木乃伊”乐队在俄罗斯拥有音乐传奇的地位,但其于2013年春季在香港举行的第一场演唱会却仅有几百位俄语乐迷到场。

用朴实音乐搭建交流平台 

来自中国港口城市大连但作品根植于俄罗斯音乐土壤的惘闻乐队成员来到符拉迪沃斯托克后,却惊讶地发现,这里到处找不到酒。乐队队长谢玉岗说:“来这里之前,我以为在每条街上都可以找到酒喝,但我很失望……第二天仍然没有找到。没办法。已经下午了,我们完成了所有演出,但仍然找不到酒。”

我在采访惘闻乐队的时候,两名乐迷近前来,为乐队所带来的“来自心底真诚和朴实的音乐”表示感谢。之后,我与乐队成员继续聊天,而他们则将这段小插曲作为与乐迷的交流并继续说道:“有时候我们自己也不明白唱的是什么。毕竟,这是音乐,一个人唱歌得时候应该敞开自己的心扉。”

乐队成员表示,语言和文化差异的问题在很大程度上被夸大,而目前的主要问题在于音乐人与亚太音乐市场之间缺乏直接接触。

符拉迪沃斯托克能做什么? 

当我们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主要广场上等待拉古坚科演出开始的时候,我向市政府新闻秘书埃尔维拉·特丽娜(Elvira Tyrina)问起,为什么符市需要举办这样的音乐节?

埃尔维拉指出,2012年举办APEC峰会之前,符拉迪沃斯托克新建成的斜拉索桥已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除了桥梁以外,符拉迪沃斯托克也建成了俄罗斯最大的大学校园,新修了道路,并开通了城市至机场的快轨。她表示:“当然,人们可以永远向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或者随便花掉这笔钱。我们所做的就是营造氛围。”

聚集在广场上的观众大声喊着,希望来自日本的Ego-Wrappin再来一次,而他们也如观众所愿再次出现。人们用日语快乐地喊着:“谢谢”。

据悉,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已同意于2014年再次举办国际摇滚音乐节。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格列布•费奥多罗夫(Gleb Fed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