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国宝级乐队“舞梅鬼”进军英语乐坛

2012年8月7日
【 字号:
“舞梅鬼” (MUMIY TROLL) 乐队是俄罗斯的国宝级乐队,主唱为伊利亚•拉古坚科(Ilya Lagutenko)。在俄罗斯音乐界经历了辉煌的20年后,如今他们开始进军英语国家乐坛。
摄影:Press Photo
摄影:Press Photo

扫一扫

{***}

近日,“舞梅鬼”发布了自己的第一张英文专辑。这张名为《符拉迪沃斯托克》的专辑在美国洛杉矶灌制而成,由著名音乐制作人乔·基卡雷利(Joe Chiccarelli)、格雷格·布里姆森(Greg Brimson)和迈克·克林克(Mike Clink)担纲制作。2009年,乐队在北美地区发行了第一张专辑《大使同志》,其中一支歌曲为俄语翻唱的《加州梦》。前不久,这支曾一度被称为“世界上对社会最危险的乐队之一“舞梅鬼”乐队顺利完成在美国的巡演,其中一站为纽约市海莱恩宴会厅(The Highline Ballroom)。


目前,乐队成员已经登上曾经被称作世界最大帆船的“谢多夫”号,开始自己的全球巡演之旅。在航行过程中,乐队成员会在各地做短暂停留,举行音乐会,与歌迷会面,以及录制新专辑等。此次专辑将在俄罗斯录制。在美国巡演期间,《俄中评论》文化记者齐妮亚•格鲁伯斯坦对伊利亚·拉古坚科进行了专访。


《俄中评论》:您为什么会决定在长达14个月的帆船航行期间录制新专辑? 


伊利亚·拉古坚科:在乘帆船环游世界的同时,我希望能够得到“正常”旅行所无法获得的非比寻常的感受和启发。当我还是孩子的时候,我曾梦想成为一名水手,而不是摇滚明星。有意思的是,成为摇滚明星对我来说似乎更容易一些,但我仍然珍视我的梦想,非常希望能够实现它。


《俄中评论》:您不觉得14个月太长了吗?您不想念自己的家人吗? 


伊利亚·拉古坚科:我一直将把我的乐队表做漂泊的信天翁。它们可以随船只飞行上千英里,却仍然能够找到回家的路,回去觅食和繁殖。


《俄中评论》:在纽约演出前,我最后一次见到您是在2010年莫斯科举行Afisha野餐会上。之后,您在做什么? 


伊利亚·拉古坚科:和过去15年做着同样的事情。做音乐、巡演、旅行,以及寻找新的目标。在4月发行的第一张英语专辑对我们来说是宝贵的经验。对于我自己来说,那是我们之前一直努力的必然结果。我相信,每一个曾经参加过摇滚乐队的人都希望通过摇滚乐征服世界,而不只是对家人朋友歌唱,我也不例外。在我十几岁的时候,就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去伦敦、巴黎、帕米尔高原演奏我自己的音乐。后来我意识到,做到这些并不容易,可是也没有那么难。顺便说一下,今年是乐队的第15个禧年(从第一次巡演算起)。


《俄中评论》:《符拉迪沃斯托克》是与美国著名音乐制作人迈克·克林克曾为Guns & Roses枪炮与玫瑰Metallica金属乐队Megadeath乐队制作专辑、乔·基卡雷利曾为Strokes敲击My Morning Jacket早安夹克Tori Amos多莉·艾莫丝Killers杀手等歌手和乐队制作专辑和格雷格·布里姆森一起合作录制的。请问,为什么选择和他们一起工作? 


伊利亚·拉古坚科:事实上,他们不是那种“只有给钱就允许你为所欲为”的人。首先,我们先录制了一段英文歌曲……


《俄中评论》:对了。你曾在2001年和2002年分别发行过英文单曲《Lady Alpine Blue》(《蓝色高山上的女士》)和《Lucky Bride》(《幸运的新娘》)是吗? 


伊利亚·拉古坚科:是的,但我觉得我们还没准备好录制整张英文专辑。我觉得,这要比录制俄语专辑花费更多的时间。说道美国制作人,和他们一起工作了一段时间后,我意识到制作人的任务是成为第二个你。这是非常有趣以及收获丰富经验的过程。录音设备在哪里无所谓,无论是在纽约还是莫斯科。一个好的制作人会帮助你了解你想要什么,同时还会增强你的信心。


“舞梅鬼” / 《加州梦》

{***}

《俄中评论》:您现在大部分时间都待在那里?符拉迪沃斯托克?莫斯科?伦敦还是洛杉矶? 


 伊利亚·拉古坚科:说实话,大部分时间都在路上。现在,我的家人很可怜。几年前情况还好些,但是现在大部分时间我都在旅行。我想短时间内不会有什么改变。这就是表演艺术家的生活,也是这个行业的要求。这种生活不容易,不过我仍有足够的精力和雄心继续做下去。当然,这一过程中人也会身心俱疲。


《俄中评论》:您确实在很多地方进行过巡演,甚至包括中国和墨西哥。对俄罗斯音乐家来说,这些地方一定充满异国情调。 


伊利亚·拉古坚科:我们还去过格陵兰岛。不是很多乐队都去过格陵兰岛的。当地人告诉我,斯莱德(Slade)乐队曾在上世纪70年代在那里演出过,之后“模糊”乐队(Blur)也曾计划要去,但最后没有成行,所以我们是历史上第二支在格陵兰岛首府努克(Nuuk)表演过的乐队。


《俄中评论》:努克有多少人口? 


伊利亚·拉古坚科:大概10000万左右,大部分是捕鲸人。(笑)。我将这个称作“音乐之旅”,因为那是我绝不会自己去的地方,但是巡演却给了前去那里的完美里有。我就是这样了解世界的……因为人们对我们的歌曲反响不一。我们就像是背包客,不过一路上都要唱歌。


《俄中评论》:对中国有什么印象?在我的印象中,中国非常大,音乐家可以用一生的时间在那里进行巡演。 


伊利亚·拉古坚科:理论上是的。我发现,上世纪70、80年代,中国完全是封闭的,不与外界外来,摇滚乐根本无法进入中国,所以中国人对摇滚乐也不感兴趣。中国开放之后,人们才开始一点点接受台湾和香港的流行音乐。这就是为什么(很小的一群人)来看滚石乐队在中国演出的基本都是在那里生活的外国人。所以我认为,在中国巡演,更大意义上是在进行音乐外交。


《俄中评论》:您上次回符拉迪沃斯托克是什么时候?

伊利亚·拉古坚科:我经常回去,通常是去参加音乐界和其他文化活动。那里正在发生的变化确实让我很受鼓舞,新建成了通往俄罗斯岛的大桥、远东大学,还有新的免签机场等等。我觉得就好像是小时候听过的未来计划终于实现了。我认识许多当地的政治领导人,我愿意相信他们终于开始思考这一地区的未来,并且开始关心当地年轻人了。我认为,现在的符拉迪沃斯托克应该是俄罗斯最容易创业的地方。这将给人们带来希望,也为城市带来投资。符拉迪沃斯托克是一个独特的地方,每一个去过那里的人都很了解这一点。那里环境艰苦,但是艰苦也同样具有吸引力。


“舞梅鬼” / 《符拉迪沃斯托克》


《俄中评论》:我知道,您一直想制作一张摇篮曲专辑……


伊利亚·拉古坚科:是啊,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项目,但我现在没有时间。我们刚刚那发了两张专辑,同时还在做第三张。此外,我还在做《老虎丛书》的收尾工作,这是一套三部曲系列丛书,帮助儿童、青年人和成年了解关于老虎的知识。


《俄中评论》:您现在在国外工作,是否能用一句话来形容俄罗斯?比如:“俄罗斯是……”


伊利亚·拉古坚科:我真心希望俄罗斯能像我们“舞梅鬼”乐队的歌曲一样:美丽、有点儿神秘,有时快乐,有时忧伤。我希望整个俄罗斯都是这样,但即使是俄罗斯音乐也不尽相同,所以我希望外国人至少可以从一些好的方面了解俄罗斯,比如我们的音乐(笑)。


欲了解“舞梅鬼”乐队巡演时间表和更多相关信息,请登录网站:www.mumiytroll.com/en

作者:齐妮亚•格鲁伯斯坦 (Xenia Grubste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