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丽娜•洛沙克:“不要害怕意外情况!”

2013年7月21日
【 字号:
与担任普希金博物馆馆长半个世纪之久的伊琳娜•安东诺娃(Irina Antonova)相比,玛丽娜•洛沙克(Marina Loshak)完全是另一种风格、另一个时代和拥有不同观点的人。
玛丽娜•洛沙克。图片来源:PhotoXPress
玛丽娜•洛沙克。图片来源:PhotoXPress
http://tsrus.cn/450725

扫一扫

不仅需要阳春白雪……

“担任馆长一职之前,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脸书”上提问:‘什么需要改变?’人们的回应令人感动——大家纷纷提出具体的建议和形势分析。我认为,跟所有老式博物馆一样,普希金博物馆也缺乏这种反馈。普希金造型艺术博物馆是独一无二的。它的教育计划、它惊人的雕塑收藏品,这一切在一起就是一幅极好的构图,多少有点保守的构图。为使其更加现代化、更具现实意义,开始需要采取的是简单易懂的步骤,让观众明白:我们在等待你们、我们想变成对你们更加开放的博物馆、我们是友好的、令人舒适的——这些对于现代博物馆非常重要。不应像许多博物馆那样只做‘阳春白雪’,要知道博物馆是针对所有人的,而不是仅仅对深谙艺术且获得过专门教育的人开放。”

将历史与现代相结合

洛沙克——现代艺术与俄罗斯先锋派专家。这并不完全符合藏有独一无二的文艺复兴和19世纪绘画珍品的学术博物馆馆长一职的要求。况且从另一方面讲,先锋派并不是一种新兴艺术,它几乎与普希金造型艺术博物馆同龄。“现代艺术博物馆有不少实验性先驱,我们与其它类型博物馆也打过交道。但我们要谈的是客观上具有博物馆价值的艺术以及已载入史册并且其作品被作为博物馆馆藏的画家。当将历史和艺术结合在一起的各种反馈汇集在一起、当这成为唯一主流时,我更喜欢现代践行们者早已使用的方式。特别喜欢让-尤比尔•马丁(Jean-Hubert Martin),一个非常出色的践行者,一个正在这条道路上前行的践行者:古老与现代艺术在他那里并存、相互影响和接触。这非常有效,它能让人一下子看到一幅图画,一副巨大的世界图画。普希金博物馆是一座包罗万象的博物馆。如果你在这样的博物馆里看到什么意外的东西,并不值得害怕。”

要现代化也要留住过去

尽管有自己的灵活性、精力和现代观点,玛丽娜•洛沙克并不打算对博物馆进行激进的改变。“是的,我的工作经验的确来自更开放、陈设方式更灵活的博物馆,来自更注重艺术的博物馆。我一直与更注重博物馆的灵活性和快速反应的私人机构一道工作。这里所说的完全是另一回事, 我只是试图去理解它,因此我将会很谨慎地行事。此外,普希金造型艺术博物馆正面临着巨大的改造工作。很快将会提出一个建设大型博物馆区的计划,但其构想还需认真思考、反复修改。因为这将决定博物馆的未来。初期,博物馆显然要实现现代化——即展品保存和创建电子目录阶段。这些工作目前还只是刚刚开始着手进行。目前我们没有虚拟博物馆,没有新的公共通讯手段。但在进行形式上的改变时,重要的是留住精神上的东西,即伊林娜•亚历山大罗夫娜•安东诺娃所称的‘大学基因’”

由政府决定

洛沙克被任命前不久,埃尔米塔日博物馆与普希金造型艺术博物馆之间曾爆发过引起俄社会广泛关注的争论,其焦点是1948年关闭的新西方艺术博物馆的恢复问题。印象派艺术家的作品是该博物馆的主要藏品,当时部分被移至埃尔米塔日博物馆,部分落户于普希金造型艺术博物馆。伊琳娜•安东诺娃提出将两部分藏品合二为一并放在普希金博物馆收藏。这一问题最终被否决。普京总统和俄文化部长梅金斯基正式宣布,将不会恢复新西方艺术博物馆,所有藏品仍将留在原处。洛沙克在这一问题上的观点并不像安东诺娃那样激进。“我当然希望有这样一个博物馆,把莫斯科变成懂得西方现代主义的人的与众不同的圣地麦加。甚至在质量而不是数量上都很难将这些藏品与其它东西相对比。这些作品的质量令人难以置信。所以我理解伊琳娜•安东诺娃的想法,这是她一生的梦想。但我也理解埃尔米塔日博物馆馆长,对他来说这些作品早就是他的博物馆的藏品。任何一个关心自己博物馆的馆长都不希望失去博物馆的完整性。但这一问题应由全面负责国家文化发展战略的人来解决。即文化部长、总统、总理……博物馆界在这一问题上只能起专家作用。还有归还博物馆珍贵物品的问题。所有人都知道,普希金造型艺术博物馆中有许多战利艺术品。这也是政府而不是博物馆的问题。我认为,在这一问题上最重要的是最大限度的开放性,尽可能多地办些展览会,不隐藏任何东西,全部予以展出、加以说明,让任何人都有机会看到这些画作。”

“一样都不会少”

由于博物馆馆长易人,俄艺术界开始出现恐慌情绪。甚至有传言说,“强力机关”将接手博物馆和国家艺术珍宝。玛丽娜•洛沙克对这些流言予以坚决回击:“很显然,由于换人人们感觉到某些不稳定和不自信。但实际上这一切之间没有任何关系。说有人会利用国家资源获取博物馆珍品并转到个人手中,这纯属无稽之谈。作为博物馆馆长,我希望所有担心的人相信,不可能发生这种事。”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扬•申克曼(Yan Shenkm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