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学生访谈:俄大学技术专业教学水平很高

2013年7月19日
【 字号:
每年夏初中,中国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都会给在俄罗斯学习的中国研究生和本科生发放实名制优秀学习成绩奖学金,由中国驻俄大使李辉在莫斯科亲自为这些成绩优异的中国莘莘学子颁发奖学金证书。
考入哈工大前我就经常听说俄罗斯一些大学的科技专业教学水平很高。图片来源:贾镇源档案
考入哈工大前我就经常听说俄罗斯一些大学的科技专业教学水平很高。图片来源:贾镇源档案
http://tsrus.cn/451339

扫一扫

今年领取奖学金的留学生中有一名在读硕士研究生名叫贾镇源。他目前在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火箭制造和航天专业学习。

——您是如何成为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硕士研究生的?

——我在中学时就知道,哈尔滨工业大学准备与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共制定成一项联合教育计划。考入哈工大前我就经常听说俄罗斯一些大学的科技专业教学水平很高。此外,我认识的几个在莫斯科接受高等教育的人现在都在洛阳电光设备研究所担任高职。所以我一直认为,在莫斯科学习技术专业很荣耀。但我不能中学一毕业就去,因为我不会俄语。考入哈工大后,我成了新计两年在本校、三年在鲍曼大学学习后再通过国家考试同时获得这两所大学毕业证书的首批11名大学生之一。

——你学的是什么专业?打算在哪里工作?

——我学的是火箭制造专业。这个专业在中国找工作比在俄罗斯容易。7月份神舟10号顺利发射后,中国政府投入巨资发展航天事业,出现了很多新的就业岗位。但我还没决定,是回中国还是留在这里工作。一些中国公司驻莫斯科代表处也需要人。不过,目前我还要继续在鲍曼国际技术大学完成硕士专业学习。

——您是获得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奖学金在莫斯科继续深造的。怎样才能得到这个奖学金?

——首先要好好学习。开始时这并不容易,因为鲍曼大学所有课程和研讨会都用俄语进行。我是在哈尔滨开始学习俄语的。但两年后来到莫斯科,我只能勉强说出几个俄语句子。可马上就开始上课了,而且课程表排得满满的。头几个月我最多只能明白40%的教学内容。后来我知道,马上快要第一次考试了,而且无论如何都不能考砸,于是我向全班同学求助。他们帮我看考签,许多老师还“给我们降低了要求”,尽管不是所有的科目都顺利“拿下”。第一次考试时我常看到某个莫斯科女大学生兴高采烈地从教室里跑出来,高兴地对着手机大喊:“妈妈,妈妈!我得了三分!”(俄罗斯5分制中的3分大概相当于中国100分中的 60分——编者注)。等待考试时我非常嫉妒他们。我当时意识到,自己必须过语言关。于是,一有空闲我就坐下来看书,并且尽可能地努力多说。甚至跟来自哈工大和我在同一班学习的同学基本上也都说俄语。我们的俄语特别是俄语发音经常比别的语言差。还是回到我如何获得奖学金这个话题吧。第二学期结束时我考了个优秀,这个成绩我一直保持了三年。除了好的考试成绩,我的申请信和与特别委员会的口语交谈对获得奖学金也起了很大作用。所有这些阶段我之所以能顺利通过,就是因为我现在能流利地用俄语书写和交谈了。

——奖学金都能满足哪些花销?

——今年夏初我郑重地从李辉大使手中得到的奖学金能满足我在莫斯科48个月的学习费用和每个月950美元的日常开销。这些对我足够了,因为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的宿舍房间我们只是象征性地交点钱。如果我在莫斯科不得不租房,那当然,我会感觉非常拮据的。我现在大量时间用于写硕士论文。写论文比较难,要占用很多时间,因此我实际上并不在娱乐上花钱,日常开销也尽量压缩到最低。能遇到我的导师我感到很幸运。他让我能专心致志,我现在已经完全埋头在公式和图纸中了。

资料:

目前的中国政府公派出国留学生奖学金制度从2003年开始实施。截止到目前,共有3396名中国公费出国留学生获得了这一资助。

作者:安德烈•拉斯金(Andrey Ras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