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的日常用品收藏馆 带您找回苏联的记忆

2013年6月4日
【 字号:
工业文化博物馆是一个独特的地方,在那里马克西姆步枪安静地躺在玩具旁边,早期计算机与牛奶盒摆放在一起
图片来源:facebook.com/museumic
图片来源:facebook.com/museumic
http://tsrus.cn/450639

扫一扫

这里会让人联想到储藏室、工棚或壁橱,尽管有些东西永远都不会再被使用,却仍然让人爱不释手。博物馆门票免费,也没有工作人员随时盯着你。里面的每样东西似乎都代表了苏联的生活方式。 

马克西姆步枪﹑牙钻和苏联产的第一台黑白电视机KVN-49。

就连工作人员也不确定博物馆里到底有多少展品。展品由工业文化博物馆创始人和游客共同提供,多年来形成了现在的展览规模。

博物馆馆长列夫·热列兹尼亚科夫(Lev Zheleznyakov)称:“展品仍在不断补充中。我们算不上传统意义的博物馆。建这座博物馆的初衷是欢迎那些乐于分享物品有趣故事的人们以及其家人。”

工业文化博物馆网站: 
www.museum-ic.ru

地址:莫斯科扎列奇耶大街3A号;乘地铁至柳布利诺或沃尔日斯卡娅站。

开放时间:每天上午11时至晚上7时。

门票免费

博物馆展品种类繁多:马克西姆步枪躺在玩具旁边,苏联最早的洗衣机与早期个人计算机和古老的牙钻摆放在一起。收音机和录音机则摆在留声机旁。这台留声机还可以使用,上满弦后还可以播放博物馆收藏的黑胶唱片。 

可以理解,人们对苏联第一批大规模生产的KVN -49电视机的痴迷。有着几种不同外形的“千万人梦想”的KVN-49黑白电视机生产于1949年至1967年间。电视机屏幕很小,透过一层塑料放大镜使画面变得更大。

列夫·热列兹尼亚科夫告诉我们:“放大镜后面有一个洞,用来补充水或甘油。 充液的放大镜会使画面看起来大一倍,人就不用凑那么近看电视了。”

因为它太容易坏了,因此其缩写KVN被风趣地展开为“买了,开了,坏了。”(Kupil Vklyuchil Nerabotaet)。

图片来源:http://vk.com/club24141371

博物馆的回忆 

旧汽车旁边陈列着邮政雪橇、苏联第一批摩托车、缝纫机、摩托艇还有电影放映机。几十年前,吱嘎作响的放映机在影院放映时,会经常损坏胶片。
 

博物馆的“学校一角”展示着校服、背包、学校用品和一个真正的木制书桌,桌面上有个放置墨盒以免墨水喷洒的圆形插口,还有一个放置灌水钢笔的长方形凹槽。 

直到20世纪70年代,俄罗斯的一些农村地区还在使用这样的书桌。 

列夫·热列兹尼亚科夫说:“莫斯科皇室大学的眼科医生和教授费奥多尔·埃利斯曼(Fyodor Erisman)在19世纪设计出了这样的书桌。可以看到,凳子、斜面桌子和脚踏板是一体的。这样的设计有助于学生保持正确的坐姿,保护视力。  ”

图片来源:http://vk.com/club24141371

图片来源:http://vk.com/club24141371

工业文化博物馆里还藏有苏联时期的各种包裹﹑包装袋和包装纸。

展品还包括牛奶盒﹑含20%菊苣的咖啡罐﹑还有出售优质印度茶叶的包装纸袋。

就好像昨天人们还在杂货店和五金店购买博物馆里的各种展品﹑使用着这里的电视机﹑穿着这里的衣服和彼此赠送这里的礼物。

博物馆的创建者帮助人们找回童年和少年时代的记忆。

相关文章:

在新的莫斯科博物馆回到苏联时代 

苏联汽车62年历史回顾

从萨马拉餐厅穿越回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 


来源:俄新社

作者:叶莲娜·科索娃(Elena Kos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