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专家评大牧首访华:政治属性大于宗教意义

2013年5月20日
【 字号:
俄罗斯东方学家阿列克谢·马斯洛夫(Aleksey Maslov,以下简称“阿·马”)接受俄《消息报》记者亚历山德拉·索波娃(以下简称“亚·索”)采访,讲述俄罗斯东正教大牧首访华成果与油气贸易之间的关系。
图片来源:俄新社
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50621

扫一扫

亚·索:大牧首基里尔选择了一个幅员辽阔的国家进行访问,那里整个国家的东正教徒还没有一个莫斯科市多。您如何看待这次访问?

阿·马:大牧首访华更多地应该被看做是社会政治事件,而不是宗教事件,尽管这毫无疑问是一次宗教人士访问。大牧首需要选择这样一个政治时机,使出访对象国能毫无宗教摩擦地顺利接待他。一方面,因为许多众所周知的原因,大牧首不能去天主教国家访问,因为那需要进行非常复杂的安排;另一方面,东正教国家之间的教会外交也很微妙。中国在此意义上则是一个最佳出访国。无论中国还是俄罗斯的国家机构都会绝对支持这次访问,这是俄中国家关系的一部分。

亚·索:根据世俗研究者的估计中国有多少东正教信徒?

阿·马:据报道,中国约有1.5万东正教信徒,但他们的实际人数要少很多,因为许多中国东正教徒还同时信奉其他宗教,如佛教、道教和民间传统宗教。据专家们估算,去教堂和礼拜堂、参加圣礼、遵守宗教礼俗的中国人(不是来自斯拉夫国家的移民)不超过一两千人,这还是最高估计。

亚·索:目前中国的东正教堂大部分已被关闭并且没有牧师,信众去哪里礼拜?

俄东正教大牧首成功访华 推动两国宗教领域发展 》》》

阿·马:有一些祷告堂。许多东正教社团采用“爱加倍”(Agape)做法,即“友爱餐会”。一般认为其最早出现在使徒(传教士——编者注)和早期基督徒中,现在新教徒中比较多见。此外,我认为俄罗斯东正教会与中国领导人之间曾长期存在误解。俄罗斯教会认为,东正教不属于被中国官方承认的宗教之一,是因为中国禁止并压迫东正教信仰,没有把它看做是一支有影响力的力量。但实际上只需要做一件事:与中国政府商定共同培养中国神职人员,并由中国自主派出学习。

亚·索:中国对东正教感兴趣的基础是什么?

阿·马:我认为,中国对这一问题的宗教面关注最少,他们感兴趣的是拓展中俄政治关系。最终,无论有多荒谬,一切都将归结到石油天然气和中国企业进入俄罗斯的问题上。要知道,东正教无论如何是不会对中国构成威胁的。

亚·索:既然东正教不会对中国构成威胁,为什么那里的教堂里没有牧师?

阿·马:近五、六年来,中国已多次表明其对俄罗斯东正教会的立场,愿意在俄罗斯东正教会遵守中国法律和规则的前提下,推动其在中国的发展。例如,他们同意将哈尔滨和上海的教堂用于从事宗教活动。上海普希金纪念碑对面的教堂里的一个占据教堂场所的中国咖啡馆已被挪走,教堂也将转交给俄罗斯方面。

亚·索:但根据中国法律,宗教组织是不能由外国势力领导的。

阿·马:我们当然不能绕过这条法律,但我们说的是教会之间的合作,而不是在中国设立俄罗斯东正教会的管区。例如,中国对于同梵蒂冈的合作感兴趣。中国有很多天主教堂,同教廷有接触,但天主教会名义上是不受罗马管辖的。

亚·索:中国东正教徒居住地分布得紧凑吗?

阿·马:不。东正教徒人数最多的是哈尔滨,原因大家都知道。还有一大群体是阿尔巴津人,他们是哥萨克的后裔,已经没有人会说俄语了。阿尔巴津人居住在上海、天津、 北京和其他一些较小的城市。他们没有统一的教堂,而且将来很可能也不会有。第三个东正教群体住在上海附近,其历史可以追溯到十九世纪在中国的俄罗斯传教士团。总之,可以向这三、四个城市派出牧师,他们将根据中国人民的习惯做出适应性改变。

俄东正教大牧首基里尔访华引关注  微博俄罗斯热门话题 》》》

来源:《消息报》

作者:亚历山德拉·索波娃(Alexandra Sop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