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东正教大牧首成功访华 推动两国宗教领域发展

2013年5月17日
【 字号:
2013年5月15日,莫斯科与全俄罗斯东正教大牧首基里尔以在上海圣母大教堂举行圣礼仪以及与当地东正教信徒见面的方式结束了自己为期一周的访华行程。
莫斯科及全俄东正教大牧首基里尔在哈尔滨圣母守护大教堂举行祷告礼拜。图片来源:俄新社。
莫斯科及全俄东正教大牧首基里尔在哈尔滨圣母守护大教堂举行祷告礼拜。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50617

扫一扫

这座用来纪念圣母玛利亚的上海圣母大教堂被称为“中国东正教的克里姆林宫”,于1937年由俄罗斯侨民资助建成。这座教堂建筑精美、雄伟,成为俄罗斯教会的骄傲。

1965年,上海教区主教杜润臣(Simeon Du)去世后,这座教堂被关闭,之后成为饭店、交易所和夜总会,而现在作为展厅——也是不错的选择。

应该说,在现任主教,即教会对外联络局主席的努力下,教堂中开设的夜总会最终停止营业。48年前被关闭的这座教堂重新恢复了自己往日的身份。目前,所有人都可以在通过金属探测器检查之后进入教堂,整个过程很快,而且检查者礼貌有加。教堂中举行的祷告仪式庄严肃穆。尽管所有仪式用品,如圣像、烛台、读经台等,并非教堂原有,读经台甚至是在举行祷告仪式之前才被安放在教堂中。修建夜总会时在圆顶下发现的壁画成为少数保留下来的教堂原有物品。

负责出售蜡烛的俄罗斯人叶莲娜说:“我和丈夫是从大连飞到上海的。”叶莲娜穿着法衣的丈夫正在将写有祝福和平安的字条拿到祭坛上。“飞机飞了一个半小时。每周日我们都会去做祷告,祷告在总领事馆里举行。每逢盛大节日时,我们会租借场地举行活动,大多在圣尼古拉斯教堂。上海曾经有12座东正教教堂,但现在只剩2座。”

基里尔大牧首主持祷告仪式时,教堂中所有的人都感动得看着怀抱幼女伊丽莎白的年轻中国女子纳塔利娅。她正在用汉语诵读福音。尽管在用俄语祷告,但却带有明显的中国口音。

大牧首在布道时说:“我们今天为那些走在我们前面的人祈祷,其中包括在中国传播东正教信仰的人。我们将特别的祷告送给那些在基督东正教领域中工作过的中国人。当祷告声由中国神职人员发出时,他们能够感受到来自心灵的力量。他们已多年不在这座教堂中任职,但现在他们见证了东正教在中国的复兴。”

俄罗斯东正教大牧首访华正值俄罗斯教会在中国出现300周年之际。事实上,俄罗斯教会在华执行包括外交使命在内职能的时间已经超过100年。

参加俄中记者招待会时,俄罗斯东正教大牧首基里尔对此次访华进行了总结。他说:“近年来,中国向世界展示了自身的强劲发展趋势。在这里,各方面的生活都发生了改变,首先是在经济方面。我们看到,上海的面貌日新月异。因此,在这个国家里发生包括宗教生活复兴在内的变化并不足为奇。”

在回答有关东正教在中国发展前景的问题时,基里尔表示,在他看来,东正教在中国正在复兴的宗教生活中占据着应有的地位。他指出,俄中两国已签署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并在其实施过程中已确定俄罗斯总统下属宗教组织相互关系委员会与中国国家宗教事务局之间的相互关系。这两个组织之间正在开展对话,并制定和实施与开展宗教活动相关的协议。

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会晤给俄罗斯东正教大牧首基里尔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表示,这是在自由模式下进行的“公开对话”。这次对话首先证明了中国领导人在讨论包括与宗教生活有关问题在内的任何问题时所展现的开放性。他说:“我想对中国领导人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在他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正在实现那些成功启动并已发展至今的改革举措。”基里尔希望,在这一过程中中国政治、社会和经济生活可以得到进一步完善。当然,也包括宗教生活。

来源:《俄罗斯报》

作者:叶莲娜•雅科夫列娃(Elena Yakovl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