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库特:用电影征服全国和世界

2023年5月18日
【 字号:
俄罗斯这一最寒冷地区成功的电影之路始于2004年。如今,本地电影在雅库特的票房超过莫斯科和好莱坞电影。雅库特导演甚至在通用主题中寻找自己的特色。他们在魔幻电影中采用当地民间传说;在历史片中讲述民族历史的转折点,并且几乎所有电影都用母语拍摄。当然,这大大缩小了观众群体,因为共和国只有一半的人口(不到50万)讲雅库特语。但这是个原则问题。电影在雅库特不仅是娱乐形式,也是保持民族认同的一种方式。
Shot from the film "Bonfire in the Wind"
电影《风中篝火》中的画面 来源:Dmitry Davydov/Altan Studio, 2016
http://tsrus.cn/677307

扫一扫

雅库特的电影产业是自发形成的,有这一行业的所有属性,只是规模较小,如有私人制片公司间的竞争,有电影学校,有支持电影的私人基金会,每年举办电影节,甚至有自己的“奈飞”——视频播放平台Sakhamovie.ru。最重要的是,当地电影在地方票房中确实获得了成功,收入不仅超过莫斯科的电影,还超过好莱坞电影。雅库特导演近年不断在俄罗斯和西方主要电影节上获奖。那么,“雅库特现象”的秘密是什么呢?

《权力的游戏》中的那堵高墙

Press PhotoPress Photo

表面上看雅库特的成功似乎不值得惊讶,因为它是俄罗斯最大的地区!萨哈共和国(雅库特人对这片土地的称呼)位于传奇的西伯利亚,面积占俄罗斯全国的近20%,超过300万公里(约120万平方英里),略小于印度。但另一个重要事实是,印度人口超过10亿,整个雅库特的人口还不到100万。共和国近四分之一的土地被森林覆盖,夏季很短,冬季气温极低。这里的奥伊米亚康村是世界“冷极”之一。就在今年1月,共和国的严寒打破了过去30年的记录,气象学家们记录到零下62.4°C的温度。

简单来说,这里是地球上最艰苦的地方之一,似乎没有电影繁荣的先决条件。传统电影制作中心莫斯科和圣彼得堡远在万里之外。是的,这个地方发展电影业几乎毫无可能。这里还对电影的表达手法有多种需求,因为雅库特是个多民族多文化地区,不仅生活着异教徒雅库特人(突厥人)和俄罗斯人,还有许多保留独特传统的北方民族(埃文基人、埃文人、多尔干人、尤卡吉尔人、楚克奇人)。雅库特还缺少拍摄电影的必要基础设施。你可以拍摄几部电影,但不可能仅靠热情就建立整个行业。但现实就是如此。整个地区几乎一夜之间“迷上”了电影。

人人拍,人人看

电影《稻草人》中的画面 / Dmitry Davydov/Altan Studio, 2016电影《稻草人》中的画面 / Dmitry Davydov/Altan Studio, 2016

二十世纪30年代雅库特就出现了电影制作。来自其他地区的制片厂在这里拍摄纪录片,并从当地剧院吸引演员参加拍摄。直到二十世纪90年代初苏联解体后,这里才开始出现本地电影公司,包括国有萨哈电影制片厂。本地影院开始信任本地电影,将其排入放映计划后,真正的电影热潮才逐渐出现。第一部热播电影——谢尔盖·波塔波夫(Sergey Potapov)2004年拍摄的惊悚片《我的爱情》引起轰动,票房达到预算的四倍,但许多期待喜剧情节(片名如此)的观众对血腥场景和黑色幽默感到不满。尽管如此,雅库特电影开始发展了。过去几年每个月都有一两部雅库特电影在当地上映。

雅库特任何类型的电影都会受到观众的追捧,无论历史动作片(《冰冷的黄金》),还是关于斗舞的喜剧片(《恰科》/Cheke/)。雅库特电影最成功的体裁之一是恐怖片,甚至有自己的末日丧尸片《Z共和国》(2018)。但拍摄最多的是鬼魂。从视觉效果看,这些电影类似日本恐怖片,但日本影片通常讲述来自另一个世界的复仇,雅库特恐怖片则讲述生者和死者间的爱恋。

当地电影制片人在全球电影中的定位很清晰,他们不仅了解好莱坞,而且熟悉亚洲电影(这显然是他们的定位),在通用主题中也会寻找自己的特色。许多业余爱好者没有受过专业教育,他们利用业余时间拍摄,并且主要工作往往和电影毫无关系。例如,最著名的雅库特导演德米特里·达维多夫(Dmitry Davydov)是一名乡村小学教师。直到2020年第三部电影《稻草人》获得俄罗斯著名电影节Kinotavr大奖并引起轰动后,他才终于辞职,专注于电影拍摄。值得指出的是,达维多夫拍摄自己的处女作时甚至不惜从银行贷款。他最近的计划之一是拍摄一部描写故乡阿姆加镇的音乐剧。达维多夫说,他将把部分利润用于在镇上建个小花园。

雅库茨克-莫斯科-雅库茨克

电影《特工曼博》中的画面 / Alexey Ambrosiev/Suoratt, 2019电影《特工曼博》中的画面 / Alexey Ambrosiev/Suoratt, 2019

雅库特的票房冠军是犯罪喜剧片《特工曼博》(2019年),讲述的是一个浪荡不羁的警察渗透到犯罪团伙中的故事。影片预算不足200万卢布(约3万美元),票房接近1600万卢布(超过20万美元)。雅库茨克电影的平均预算就是100-300万卢布(约1-4万美元),其特点是创作团队小,拍摄快,工资低。

当然也有拍摄成本更高的电影。比如雅库特第一部全球发行的影片,科斯塔斯·马尔桑(Kostas Marsaan)2016年拍摄的惊悚片《我的杀手》,制作成本达500万卢布(7万美元)。马尔桑的下一部影片,民族特色惊悚片《伊奇》(Spirit of Itchi,2020年)耗资2600万卢布(36万美元)。主角是俄罗斯著名影星玛丽娜·瓦西里耶娃(Marina Vasil'eva),其参演的安德烈·兹维亚金采夫(Andry Zvyagintsev)导演的故事片《无爱可诉》获得奥斯卡提名。《伊奇》成功参加了多个国际电影节,包括里斯本、维也纳和锡切斯。今年春天,马尔桑为莫斯科高尔基电影制片厂拍摄的新作《探测器》将全面上映,主演是在《逃出危城》中大放异彩的基里尔·卡罗(Kirill Käro)。应该说,从雅库茨克到莫斯科的职业轨迹在目前是非常独特的。大部分人是先去电影学校学习,然后回到家乡工作。

“雅库特现象”获得全俄和国际知名度,其秘诀是独创性而非跟随流派。目前,当地导演在俄罗斯主要电影节Kinotavr、“欧洲之窗”和莫斯科国际电影节中屡获大奖,并获得许多国际奖项和提名。例如,德米特里·达维多夫的处女作《风中的篝火》(2016)获得多伦多Imaginenative电影节最佳故事片奖,参加釜山电影节评比并获得亚洲奥斯卡——亚太电影大奖提名。弗拉基米尔·蒙库耶夫(Vladimir Munkuyev)的历史剧《努恰》(Nuuccha,2021年)获得卡罗维发利国际电影节“东西方”部分大奖。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 www.tsrus.cn/677307|

尼古拉·科尔纳茨基(Nikolay Kornatsky)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