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籍演员尼基塔·叶夫列莫夫出演2023年大片《俄罗斯方块》

2023年4月7日
【 字号:
尼基塔·叶夫列莫夫(Nikita Efremov)出身于著名的演艺世家。然而,他的生活和事业曾一度遭受挫折,而他的父亲目前则正在俄罗斯监狱里服刑。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在乔·拜尔德指导的新片中出演角色的这位俄罗斯演员的故事。
Actor Nikita Efremov received the Golden Eagle award.
尼基塔·叶夫列莫夫(Nikita Efremov) 来源:Alexey Maishev/俄新社
http://tsrus.cn/677073

扫一扫

在美国,俄罗斯方块被宣传为第一款“来自铁幕后”的游戏。它被装载一个红色盒子里,盒上绘有圣瓦西里大教堂的图案,锤子和镰刀被设计成字母“C”的样式。游戏的开发者阿列克谢·帕日特诺夫(Alexei Pazhitnov)是一名苏联程序员,在苏联科学院计算中心工作。他研究人工智能,对自己的工作极具热情,有时会在办公室过夜。为了休息,他会在晚上进行一些锻炼脑力的尝试。

这就是关于游戏《俄罗斯方块》出现的故事简介,这是一款征服世界的电子游戏。曾于2013年执导过影片《污垢》的导演乔·拜尔德为Apple TV+制作了这部自己的新影片。帕日特诺夫由34岁的俄罗斯演员尼基塔·叶夫列莫夫出演。那么,外界对他了解吗?

尼基塔出身著名的表演世家,这为他一生烙下了深深的印记。不幸的是,一切并非看上去那样。“我跌入谷底,又从底部爬了上来,”尼基塔回忆道。

起初他并不打算成为一名演员,尽管已有两名家人被列入百科全书。他的祖父奥列格·叶夫列莫夫(Oleg Efremov)曾是苏联明星,更是莫斯科“现代人”剧院创始人,而他的父亲米哈伊尔·叶夫列莫夫(Mikhail Efremov)则荣获俄罗斯荣誉艺术家称号。然而,尼基塔只是喜欢体育,在学校里学习物理和数学。在他12岁之前,他甚至曾使用过别的姓氏,母亲要求他告诉周围的人,自己的父亲是一名普通工程师。

演员尼基塔·叶夫列莫夫(左)和他的父亲米哈伊尔·叶夫列莫夫。 Valentin Levitin/俄新社演员尼基塔·叶夫列莫夫(左)和他的父亲米哈伊尔·叶夫列莫夫。 Valentin Levitin/俄新社

“但是,在11年级时,我意识到自己对数学不再感兴趣。然后,我和一个朋友开始认真学习音乐,这时我可能才意识到自己有创作的潜力。当时,我有个想法,想进入一些具有创造性的大学深造,”尼基塔说。

他从音乐学校毕业,曾专门学习小提琴和声乐,以及钢琴。然而最终,表演的“基因”还是占了上风。2005年,尼基塔加入莫斯科戏剧学校(MKhAT)。4年后,他凭借出演戏剧《聪明误》(Woe from Wit,根据亚历山大·格里鲍耶陀夫(Alexander Griboyedov)的同名作品改编)而斩获戏剧“金叶奖”最佳男演员奖。

“大学毕业后,几乎我去过的所有剧院都欢迎我加入。我甚至为此感到不安。原来,只要我是叶夫列莫夫,大家就都会为我开绿灯吗?你们对我有什么期望?于是,我决定回到我喜爱的‘现代人’剧院,”这位演员回忆道。他的电影生涯也是在他学生时代便已开始了。

21岁时,叶夫列莫夫开始出现精神问题。他开始沉迷于酒精和毒品,这严重影响了他的事业。他说自己深受内心的痛苦、童年创伤和无法应对的情结困扰。“我是那种会自责的人,比如,‘你没有发挥好。看看爷爷是怎么演的……还有父亲是怎么演的?’我就是这样限制自己,”这位演员说道。

于是,这位演员向心理治疗师寻求帮助,他戒了酒,并开始冥想和反省。

尼基塔·叶夫列莫夫(Nikita Efremov)在影片《俄罗斯方块》。  Press Photo尼基塔·叶夫列莫夫(Nikita Efremov)在影片《俄罗斯方块》。 Press Photo

这些措施有了效果。叶夫列莫夫重新开启了自己的演艺事业,并开始在著名导演的作品中扮演更复杂的戏剧角色。他自己也开始相信,家族姓氏实际上只在最初5分钟起效,然后的一切只取决于天赋和能力。特别是,他在康斯坦丁·博戈莫洛夫(Konstantin Bogomolov)关于安加尔斯克疯子的电视剧《一个好人》中担任主角,也担任电视剧《零号病人》的主要角色,这部戏讲述的是艾滋病毒在苏联爆发以及苏联当局如何试图掩盖事实的故事。2018年,尼基塔出演了由基里尔·谢尔布列尼科夫(Kirill Serebrennikov)指导的电影《夏天》,这部影片在戛纳电影节上获得奖项。2020年对整个叶夫列莫夫家族而言是致命的一年。尼基塔的父亲米哈伊尔在莫斯科市中心驾驶SUV时与另一辆车相撞,当时他转向对面驶来的车辆,导致该车司机死亡,米哈伊尔被发现血液中含有高浓度酒精。他被判处7年半监禁刑期。“审判在全国范围内播出,这让我很担心,是非常大的打击。这给家族和我造成巨大的压力,”尼基塔说。

尽管如此,这场家庭悲剧并没有击垮他。这位演员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仍然很幸运。叶夫列莫夫的才华在西方得到关注。他收到了影片《俄罗斯方块》的试镜邀请,于是留起了胡须,前往好莱坞。

尼基塔谈到自己与乔·拜尔德合作的经历时说:“很多事情都让我着迷。我们在心态上完全不同。在俄罗斯,电影摄制组会马上成为一家人,这样的结果利弊参半。在西方,人们在工作中彼此保持距离,这也同样有好有坏。他们那里有工会,这真得很棒,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位置。当我到了那里,我意识到电影已经万事俱备,只剩下开拍了。”

这部电影的部分场景是以莫斯科为背景。事实上,这些场景是在格拉斯哥拍摄完成。在影片中,尼基塔·叶夫列莫夫与塔伦·埃格顿(Taron Egerton,曾出演《王牌特工》系列以及2019版《火箭人》),后者在影片中出演荷兰游戏设计师汉克·罗杰斯(Hank Rogers)。罗杰斯与帕齐特诺夫一起为争取这一标志性益智游戏的版权而努力。影片《俄罗斯方块》于3月31日在Apple TV+上发布。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 www.tsrus.cn/677073|

Russia Beyond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