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唱响:10首著名的苏联电影歌曲

2024年1月31日
【 字号:
这些歌曲中许多早已不再与其出现的电影联系在一起,而是成为独立艺术作品,其中有一首非正式莫斯科市歌,一首最深入人心的战争歌曲,还有一首热情的舞蹈歌曲。苏联电影不仅以出色的剧本和精湛的表演闻名,还以流行至今的插曲闻名!
songs from Soviet movies
来源:Kira Lisitskaya/Russia Beyond
http://tsrus.cn/679339

扫一扫

1.《我漫步,漫步在莫斯科》,来自电影《我漫步在莫斯科》

这首歌以“有时候,世界上一切都美好……”开头,就像整部电影一样,充满春天、青春和希望的气息。歌曲由影片主角尼基塔·米哈尔科夫演唱。作为未来的奥斯卡获奖导演,这是米哈尔科夫出演重要角色的首部电影。安德烈·彼得罗夫为根纳季·施帕利科夫的诗谱曲的这首歌,后来成为莫斯科的非正式市歌。 

2.《我们一心只想着胜利》,来自电影《白俄罗斯火车站》

布拉特·奥库贾瓦(Bulat Okujava)的这首歌是最强大的战争歌曲之一,一句歌词“以一当十,任何代价在所不惜!”反复咏唱。电影中,战争结束20年后再聚首的战友饱含热泪一起唱起这首歌。每年5月9日及现在的所有节日晚会上都会响起这首歌,电影《白俄罗斯火车站》每年都会在电视上重播。 

3.《厄运岛》,来自电影《钻石胳膊》

苏联观众差一点听不到这首欢快的歌曲!莫斯科电影制片厂艺术委员曾会想把这一段删掉,认为它让剧情(而且歌词可能被认为反苏)拖沓。但导演列昂尼德·盖代坚持将其留下,如今成为一首备受喜爱的流行歌。 

4.《兔子之歌》,来自电影《钻石胳膊》

电影《钻石胳膊》的另一首流行歌,也以其中一句歌词“我们不在乎”闻名,由演员尤里·尼库林演唱,他出演的正是戴着钻石胳膊的角色。他在饭店里与匪徒聚会,然后醉醺醺地唱了这首歌。歌中充满乐观地唱到:虽然兔子什么都怕,但它仍然做自己该做的事。 

5.《停下来,火车》,来自电影《Y行动和舒立克的其它冒险》

这是一首令人心碎的歌,唱的是一位儿子想见到母亲,要求列车员踩下刹车。盖代的这部喜剧片中,这首歌是由一个最可笑的小人物——一个毛贼演唱的。在演员尤里·尼库林的演绎下,甚至“我被危险的烂泥塘吸住了”这句词听起来都十分搞笑。 

6.《我喜欢你不为我痛苦》,来自电影《命运的捉弄》

在至今最受欢迎的新年电影《命运的捉弄》中,叶夫根尼·叶夫图申科、贝拉·阿赫玛杜林娜、鲍利斯·帕斯捷尔纳克和其他著名诗人的作品被谱成精彩的歌曲。很难从中选择最好的一首,但也许最受欢迎的是阿拉·普加乔娃(她为这首歌配音)演唱的玛丽娜·茨维塔耶娃的诗。 

7.《亚历山德拉》,来自电影《莫斯科不相信眼泪》

这是莫斯科的另一首非正式市歌,出现在奥斯卡获奖影片《莫斯科不相信眼泪》的片首。开头的“一切都由时光慢慢雕刻,莫斯科也由时光慢慢建起”成为一句格言。亚历山德拉是女主人公的名字,但她一直到影片的后半段才出现。作曲谢尔盖·尼基京,这首歌由他和妻子塔季扬娜合唱。 

8.《变幻之风》,来自电影《再见,玛丽·波平斯》

俄罗斯最受欢迎的歌曲之一,几十名歌唱家翻唱过。从童话电影配乐,变成一首超越时间的真正流行歌曲。最重要的是,它赋予人们希望:明天的风会变幻,善良会取代邪恶。 

9.《打电话给我》,来自电影《嘉年华》

这是一首真正的苏联迪斯科舞曲,影片中有一段酷炫的歌舞视频。这首歌的主题是电话,在20世纪80年代初非常现实。歌曲成为所有经历过不幸爱情的女孩子的内心呐喊。为女演员伊琳娜·穆拉维约娃配音的是歌手然娜·罗日杰斯特文斯卡娅。 

10.《飞飏的秋千》,来自电影《电子历险记》

苏联乃至俄罗斯最著名的儿童歌曲,能唤起任何苏联时期长大的人的记忆。歌词大意是不必着急和长大,光明的未来在等着你,非常具有苏联特色:“只有天空,只有风,只有欢乐在前方!”影片中这首歌由大剧院儿童合唱团用清澈的嗓音演唱。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营利机构项目准备

|www.tsrus.cn/679339|

作者:亚历山德拉•古泽娃(Alexandra Guz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