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昂尼德·盖代:逗笑整个苏联的导演

2023年1月30日
【 字号:
《Y行动》《高加索女俘虏》《钻石胳膊》这些喜剧片曾是苏联票房最高的电影,其对白和歌词在民间广为流传。电影中的幽默脱离时空,简单易懂,直到今天仍令俄罗斯和国外观众捧腹大笑。这些电影的导演是传奇的列昂尼德·盖代(Leonid Gaidai)。他从小喜欢查理·卓别林和讽刺剧院,二战时在前线作战,目睹了生活的艰辛,想给人们带来欢笑。1月30日是他诞辰100周年。
Scene from "Caucasian captive" movie by Leonid Gaidai
《高加索女俘虏》电影里的画面 来源:莫斯科电影制片厂
http://tsrus.cn/676529

扫一扫

列奥尼德·盖代说:“人们生活得如此艰辛,让他们笑一笑吧!”他的喜剧《巴博斯狗和一次非同寻常的越野》《Y行动和舒立克的其它冒险》《高加索女俘虏》《钻石胳膊》《伊凡·瓦西里耶维奇改行》《十二把椅子》和《不可能!》成为苏联电影票房的保证,观众无数,影片对白成为了名言。盖代的电影不仅在苏联和现代俄罗斯广受欢迎,并且仍在给全世界的人带来笑声。他的秘诀是什么?

导演列奥尼德·盖代,1982年。  Malyshev Nikolai/塔斯社导演列奥尼德·盖代,1982年。 Malyshev Nikolai/塔斯社

查理·卓别林,战争,电影

列昂尼德·盖代1923年出生于苏联远东地区。父亲被流放到那里,参加过阿穆尔铁路建设。后来全家搬到伊尔库茨克。他从小就对喜剧感兴趣。盖代的真正偶像是查理·卓别林,去当地电影院看他的所有电影(有时换场时躲在椅子后边好再看一次)。他的电影中可以看到卓别林的影响,例如早期作品《红酋长的赎金》。这部电影是根据欧·亨利的同名小说改编,对白很少,几乎是部无声电影,喜剧效果全部来自滑稽的场面和声音。

特鲁斯、巴尔别斯和贝瓦雷。电影《巴博斯狗和一次非同寻常的越野》中的镜头(1961年)。 / 列奥尼德·盖代/莫斯科电影制片厂特鲁斯、巴尔别斯和贝瓦雷。电影《巴博斯狗和一次非同寻常的越野》中的镜头(1961年)。 / 列奥尼德·盖代/莫斯科电影制片厂

中学刚毕业的少年盖代希望以志愿者身份去前线。他没被立即征召,但1941年秋天应征入伍。他在侦察部门作战,甚至在战斗中立功,向德军的火力点投掷手榴弹。1943年,他踩中地雷,脚掌严重受伤,经过长时间治疗后不再适合服役。青年盖代回到伊尔库茨克,在一个戏剧班学习后去了莫斯科,进入苏联国立电影学院导演系。毕业后他立即被莫斯科电影制片厂招致麾下。

列奥尼德·盖代/莫斯科电影制片厂 / 列奥尼德·盖代/莫斯科电影制片厂列奥尼德·盖代/莫斯科电影制片厂 / 列奥尼德·盖代/莫斯科电影制片厂

职业搞笑人

盖代只想拍摄一种体裁——喜剧。只有一次,在创作道路的初期,他根据莫斯科电影制片厂导演伊万·佩里耶夫的指示,拍了部关于革命的严肃影片《三次复活》。但这部影片受到了批评,几乎断送了他的职业生涯。

舒立克和伊万·格罗兹尼——电影《伊凡·瓦西里耶维奇改行》中的镜头。 / 列奥尼德·盖代/莫斯科电影制片厂舒立克和伊万·格罗兹尼——电影《伊凡·瓦西里耶维奇改行》中的镜头。 / 列奥尼德·盖代/莫斯科电影制片厂

盖代的第一次重大成功是1961年的电影短片《巴博斯狗和一次非同寻常的越野》。影片甚至获得戛纳电影节提名。这部喜剧中第一次出现痞子三人组——特鲁斯(胆小鬼)、巴尔别斯(呆瓜)和贝瓦雷(老油条),分别由格奥尔吉·维钦(Georgy Vitsin)、尤里·尼库林(Yury Nikulin)和叶夫根尼·莫尔古诺夫(Evgeny Morgnov)扮演。这几位演员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后来多次出现在盖代的电影中。

1965年的喜剧影片《Y行动和舒立克的其它冒险》成为苏联票房冠军,为他带来了全苏联的荣耀。主角是位头脑简单的大学生舒立克。但他朴素、诚实,成了真正的全民宠儿。趁热打铁拍摄的续集《高加索的女俘虏,或者舒立克的新冒险》(1967年)也成为一颗票房炸弹。

1969年的喜剧片《钻石胳膊》说的是一位诚实顾家的男人谢苗·戈尔本科夫被匪徒认错,他的胳膊被打上注入钻石的石膏。这部影片成了苏联历史上票房最高的三部电影之一。此外,舒立克(已不再是大学生,而是位科学家并发明了时间机器)将出现在另一部标志性影片《伊凡·瓦西里耶维奇改行》中(1973年)。该片根据米哈伊尔·布尔加科夫的戏剧改编。盖代经常拍摄经典小说,先后将欧·亨利、伊利亚·伊尔夫和叶夫根尼·彼得罗夫(《十二把椅子》),米哈伊尔·佐先科(《不可能!》)的作品搬上了银幕。

列昂尼德·盖代(左)和演员尤里·尼库林在阅读剧本。 / Semyon Mishin-Morgenstern/MAMM/MDF列昂尼德·盖代(左)和演员尤里·尼库林在阅读剧本。 / Semyon Mishin-Morgenstern/MAMM/MDF

盖代在苏联解体后拍摄的最后一部电影《德里巴斯街上好天气,或者布莱顿海滩又下雨了》(1993年)中,已经可以自由地嘲笑苏联领导人和克格勃了。盖代的妻子、演员尼娜·格列别什科娃(Nina Grebeshkova)说,年轻时的盖代看起来像他的电影人物舒立克。盖代和尼娜是同年级同学,盖代大一些(战后入学),瘦高个,引人注目。他真诚而羞涩地照顾尼娜,穿过整个莫斯科送她回家,给她买鲜花。盖代和尼娜1953年还是大学生时结婚,他们和尼娜的父母住在一个房间里,只有一个大衣柜把他们隔开。

日常生活中盖代非常朴素,甚至有点儿苦行主义。他不需要外在舒适,把所有时间用于工作(花在拍摄和工作室中的时间多于家庭)。数亿人看过他的喜剧,他只住在一间简陋的公寓里,甚至没有积蓄修复被烧毁的乡间别墅。

列昂尼德·盖代在拍摄《伊凡·瓦西里耶维奇改行》。 / Igor Gnevashev/MAMM/MDF列昂尼德·盖代在拍摄《伊凡·瓦西里耶维奇改行》。 / Igor Gnevashev/MAMM/MDF

是他给妻子带来了事业上的成功——《高加索女俘虏》中的精神病院医生和《钻石胳膊》中的男主角妻子,成为她星光照人的角色。有人说,幽默家和小丑生活中是不快乐的,有时是阴郁的。但这话绝对不适合盖达。同时代的人回忆说,他生活中异常机智,具有精妙的幽默感,经常开玩笑,说笑话,喜欢找乐子。他善于在多数人看不到的地方发现乐趣,并将其呈现给所有人。即使是最优秀的喜剧演员,有时也要听他指导如何演好某个片段。

盖代喜剧的成功秘诀

盖代的喜剧尽管有典型的苏联电影特点,但仍能触动任何国家和任何年龄观众的笑点。女演员娜塔莉亚·瓦尔列回忆说,在非洲,一位黑人女子看电影时笑得忘乎所以,甚至把手里的孩子抛到了半空。

盖代在《钻石胳膊》拍摄现场。 / 莫斯科电影制片厂盖代在《钻石胳膊》拍摄现场。 / 莫斯科电影制片厂

成功的秘诀是精心编制剧本,精心挑选演员和音乐。《Y行动》《高加索女俘虏》和《钻石胳膊》等主要喜剧的编剧雅科夫·科斯丘科夫斯基(Yakov Kostyukovsky)回忆说,他和盖代总是一起推敲对白,他们有自己的“公式”。他们总是想,比如说,约什卡尔奥拉的某个地方的某位老太太会不会喜欢他们的电影。

演员尤里·尼古林回忆说,盖代对所有场景都非常认真,一遍又一遍地重拍,从不吝惜胶卷。同时,对他来说,最重要的是能逗笑剧组和摄影师。盖代说:“那就说明有料。”这也就意味着其他人也会笑。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 www.tsrus.cn/676529|

作者:亚历山德拉•古泽娃(Alexandra Guz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