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好书之《大师与玛格丽特》:魔幻现实主义小说开山之作

2023年6月8日
【 字号:
米哈伊尔·布尔加科夫所著的《大师与玛格丽特》成为许多俄罗斯人最喜欢的小说,同时也是最神秘的俄罗斯小说,与斯大林时代和《圣经》都有着密切联系。要想成功装作一个有教养和有学问的人,了解这本小说的情节与内涵非常重要。
Mikhail Bulgakov’s ‘Master and Margarita’
来源:Russia Beyond
http://tsrus.cn/677389

扫一扫

速读中了解大师的名著:

一个美丽的苏联女子玛格丽特与魔鬼签订了一份协议,以使她心爱的大师能够顺利完成关于耶稣的小说的写作。一位名叫沃兰德的陌生外国人来到了苏联时期的莫斯科,他自称是黑魔法教授。他与两位苏联作家随意闲聊,惊讶于他们竟然是无神论者,既不相信上帝也不相信魔鬼。此后,奇怪的事情开始发生。与他交谈的作家之一意外地被电车撞死,而另一位作家则被送进了精神病院。原来,沃兰德就是撒旦本人,他来到了上世纪30年代的莫斯科,发现那里官僚主义盛行,贪官、奸商、愤世嫉俗者随处可见。

就在前文提到的精神病院里这本书的第一主角、大师出现了。他是一位苏联作家,曾写过一部关于约书亚(即耶稣,Yeshua Ha-Notsri)的小说。然而,他的毕生心血却遭到严厉的批评,他愤然将其付之一炬,然后四处流浪,最后被送入医院。

他心爱的女人玛格丽特非常支持这位大师,认定他是天才。玛格丽特嫁与一位受人尊敬的军事工程师为妻,但她放弃了自己的奢华生活,与大师一起忍受贫穷。大师失踪后,玛格丽特回到了丈夫身边,但内心深处仍在渴望找到自己心爱的男人。

沃兰德就是在这种情况下遇到玛格丽特,并建议她与大师团聚,但前提是要担任他的撒旦舞会主办者。她同意了,并在此过程中成为一名女巫。在她成功地完成与撒旦的协议后,她再次见到了大师,两人一起在天堂和地狱之间找到一处庇护所。

讲述玛格丽特和大师故事的章节与后者自己所写小说中关于拿撒勒的约书亚和罗马犹太省总督本丢·彼拉多的章节穿插在一起,彼拉多的任务则是审判约书亚。彼拉多为人残忍,但却发现约书亚对自己有一种奇怪的吸引力,约书亚认为所有人都是好人(他还以一种奇怪的方式治愈了彼拉多的严重头痛)。

彼拉多不想处决他,也明白他只是一位天真的流浪哲学家,但因为有人告密,他不得不进行审判。然而,在处决之后,彼拉多唯一的想法便是得到约书亚的宽恕。

小说背后的内涵

正如关于约书亚和彼拉多的小说是大师的毕生作品一样,小说《大师与玛格丽特》同样是布尔加科夫一生的重要作品。他长期致力于写作此书,但直至1940年去世都没能看到小说出版。

小说有许多自传性的细节,如大师在小说中遇到的问题,与苏联审查制度的斗争等,布尔加科夫也曾遇到。就像玛格丽特一样,布尔加科夫心爱的女人叶莲娜也嫁给一个受人尊敬的人,但同样也为了可怜的作家离开了自己的丈夫,牺牲了一切,将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他(和他的遗产)。

布尔加科夫的研究者认为,叶莲娜是克格勃的秘密线人,也许布尔加科夫清楚这一点,并在小说中为她开脱。正如她与“邪恶势力”签订协议,将作家从监狱中救出一样。

这部小说在苏联出版的可能性很低,因为它并非现实主义作品,其中有《圣经》典故,有上帝和魔鬼的问题,还有对上世纪30年代苏联社会的辛辣批判。然而,在1967年时,一个经过删减的版本得以出版。完整版在国外得以重见天日,也通过萨密兹达(苏联和东欧的地下出版发行系统)在苏联读者中非法传播。1973年,完整版小说单行本终于被允许在苏联出版,并产生了相当大的影响。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 www.tsrus.cn/677389|

作者:亚历山德拉•古泽娃(Alexandra Guz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