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童话中的大坏蛋:不死的科谢伊

2022年11月9日
【 字号:
几乎每个俄罗斯民间故事中都有恶魔元素,即邪恶力量,并有善良的主人公与之战斗。这些恶魔元素经常是一条恶龙(三头蛇科雷内奇),或者一个邪恶的巫师(不死的科谢伊)。
Koschei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676023

扫一扫

科谢伊其人

不死者科谢伊出现在许多俄罗斯童话故事中,包括民间故事和创作故事。其中最著名的是《青蛙公主》《玛丽亚·莫列夫娜》《不死的科谢伊》,还有普希金的长诗《鲁斯兰和柳德米拉》。科谢伊的外表和特征有时可能略有不同,但最重要的属性永远不变:他是个拥有超自然力量的坏老头,狡猾而奸诈,会飞,能挣脱任何束缚,会用黑暗魔法。有时他还骑着一匹神奇的马。

有科谢伊出现的故事中,其主要恶行是绑架年轻美女。这个可怕的老头蛊惑受害者,用欺骗和黑魔法引诱其成为自己的俘虏。

 Press Photo Press Photo

有时科谢伊会向美女许诺,同意成为其妻子会得到许多金子。一般来说,总会有位年轻的壮士救出美女,并且在反抗大坏蛋的道路上,他遇到的每个人都会帮助他,包括神奇的动物们。科谢伊只在一个童话故事中被俘虏过。他被女勇士玛丽亚·莫列夫娜俘虏并用锁链锁住,但即使在这里,科西切也靠欺骗逃脱了出来。

科谢伊为什么叫“不死的”?

科谢伊是个非常枯瘦的老头儿,看起来像具行走的木乃伊。他太瘦了,在古代斯拉夫人的想象中是具行走的尸体,仿佛骨头在咯吱作响。事实上,“Koschei”很可能来自“Kost'(骨头)”一词。科谢伊在不同故事中能长期不吃不喝(有时长达300年)。他处于生界和冥界的交界处,所以既不是完全活着,也没有完全死掉。关于词源的另一个说法是突厥语的“俘虏,奴隶”。正是在这个意义上,科谢伊出现在12世纪的俄罗斯古代文学《伊戈尔王远征记》中。他在故事中有时俘虏别人,有时自己成为俘虏。

科谢伊住哪儿?

科谢伊最常见的住处是座阴暗寒冷的城堡或宫殿,在俄罗斯故事中经常提到的一个难以到达的“九天云外”。去那里很难,不是每个人都能找到,路上有各种障碍和魔法陷阱。善良的年轻人可能要把马骑坏,或者穿坏几双铁鞋。科谢伊把数不尽的财富藏在宫殿里,但他非常吝啬,从不用这些财富,只是搜集和收藏。就像普希金写的,“科谢伊沙皇在黄金上萎靡”。

类似于哈迪斯

 Press Photo Press Photo

古代斯拉夫神话中有个黑暗之神卡拉钦,是地下世界的邪恶灵魂,寒冷、黑暗和死亡世界的主宰。斯拉夫神话研究者阿列克谢耶娃(Liliya Alekseeva)认为,科谢伊是古代恶魔卡拉钦的民间传说版本之一。她说:“他也许被视为斯拉夫冬季之神,保留了死亡的拟人化特征。”童话中的科西切和神话中的卡拉钦一样,类似于古希腊冥界之神哈迪斯。他们同样引诱别人进入其巢穴,进入那里意味着穿越现实世界的界线,无法逃脱。俄罗斯童话中善良的英雄们将像俄耳甫斯一样前往可怕的地下王国,拯救他们的欧律狄刻。

他真的不死吗?

虽然科谢伊被称为“不死者”,但他仍能被杀死,但非常困难。要打败这个大坏蛋并永远摆脱他,需要折断一根魔法针,针藏在蛋里,蛋藏在鸭子里,然后是兔子、宝盒、橡树下,和大海中的一个岛屿。民间传说研究者普罗普(Vladimir Propp)认为,这种单独存在的“死亡”与古代的灵魂观念有关。普罗普在《神奇故事的历史根源》一书中说:“灵魂被认为是个独立的存在,可以脱离人存续。为此甚至不总需要死亡。一个活人可以拥有一个灵魂,或者身体之外的灵魂之一。这就是所谓外在灵魂,bush soul。科谢伊就是这种灵魂的拥有者。”

现代文化中的科谢伊

 Press Photo Press Photo

这个邪恶的老头儿成了俄罗斯动画和童话改编电影中的角色。苏联电影中最知名的“科谢伊”是演员米利亚尔(Georgy Millyar),他在1944年的电影《不死者科西切》中出演主角。

  Press Photo Press Photo米利亚尔饰演瘦老头儿不需要任何特别准备。影片拍摄于二战期间,米利亚尔疏散到杜尚别期间感染了疟疾,几乎变成了一具“活骷髅”,就像他扮演的角色一样。他开玩笑说:“我穿着靴子才45公斤。”影片1945年5月9日在一家坐满观众的影院上映。战胜童话中的恶人科谢伊,象征着战胜真实世界的邪恶纳粹。米利亚尔后来在其他苏联童话影片中继续扮演科谢伊,比如1967年的《火、水和……铜管》(他在其中更像是个喜剧角色)。有意思的是,他还在同一部影片中扮演了属于自己的另一个标志性角色女巫“芭芭雅噶”。

Press PhotoPress Photo科谢伊出现在20多部影片中,最近之一是三部曲《最后的勇士》。科谢伊由演员拉夫罗年科(Konstantin Lavronenko)出演,他经常在其他电影中演恶棍。导演在片中的设计是,科谢伊虽然狡猾,但帮助正面角色对付共同的更大邪恶。

 Press Photo Press Photo2022年,俄罗斯动画片《科谢伊·新娘绑架者》上映。

 Press Photo Press Photo

邪恶这位巫师在影片中连续数百年绝望地为自己寻找妻子。科谢伊(Koschei)也出现在英国广播公司的电视连续剧《神秘博士》中。主角神秘博士的对手黑暗反派正是叫这个名字。

 Press Photo Press Photo

他是时间的主宰,甚至在每个人都认为他已经死了之后,还会一次又一次地出现。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艺术与文学相互成全 画家作品中的俄罗斯童话

                  盘点俄罗斯童话中的7款神奇小道具

 | www.tsrus.cn/676023|

作者:亚历山德拉•古泽娃(Alexandra Guz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