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文学名家:十篇作品读懂托翁

2021年11月2日
【 字号:
从九十卷作品集中只选取十部作品是一个真正的挑战。但我们努力尝试着挑选出了主要的几部作品。
Tolstoy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673425

扫一扫

1.《童年》(1852年)

多数俄罗斯孩子都是从这部作品开始认识列夫·托尔斯泰的。《童年》是其自传三部曲之一,也是他剖析感受和思想、寻找其本质的最初尝试。作家细致地描述了小说的主人公小尼古拉(其实就是作家本人)在生命的过渡阶段——父亲带他离开体现着干净和舒适的亲爱的母亲,将其从家乡带到莫斯科。后来她去世了,于是主人公的幸福童年就此结束。托尔斯泰极其细致地剖析了孩子的所有感受——包括委屈、羞愧、痛苦、不安。

Pyotr Fomenko, 1973年Pyotr Fomenko, 1973年

2. 《塞瓦斯托波尔故事》(1855-1856年)

Franz Roubaud / 塞瓦斯托波尔战役的环形全景图Franz Roubaud / 塞瓦斯托波尔战役的环形全景图

看到托尔斯泰令人难忘的白胡子老者形象,很难想象他也曾是名威武的军官。而且,他在高加索服役多年,1853-1856年克里米亚战争期间在塞瓦斯托波尔度过了近一年时间,甚至还指挥过一个炮兵连。这段时期对作家来说是段艰难岁月,他在《塞瓦斯托波尔故事》中体现了战争的所有恐怖。三套故事中的第一个在战争还如火如荼的时候就出版了,而且在等待前线战报的公众中取得了令人难以置信的成功。事实上,这是第一部关于战争的现实主义作品。

3.《战争与和平》(1863-1869年)

Tom Harper / BBC威尔士,2016年Tom Harper / BBC威尔士,2016年

托尔斯泰没有这部主要长篇史诗小说是不可想象的。他在《战争与和平》中既描写了军事事件,又描述了战争对几代人生活的影响。他还描绘了莫斯科、圣彼得堡及整个贵族家庭的命运,此外还令人难以置信地对各不同主人公进行了大量的心理描写,深入描写了年轻的娜塔莎·罗斯托娃、脾气暴躁的老博尔孔斯基大公、甚至拿破仑本人的心理场景。大众意识中的1812年反法战争往往是通过托尔斯泰的作品来理解的。

4. 《高加索的囚徒》(1872年)

Giorgi Kalatozishvili / 电影制片厂“格鲁吉亚-电影“,1975年Giorgi Kalatozishvili / 电影制片厂“格鲁吉亚-电影“,1975年

俄国著名诗人普希金(Alexander Pushkin)有篇诗歌《高加索的俘虏》,托尔斯泰时隔50年后写的这部小说无疑会让人联想到普希金。两名俄国军官因其中一名未能掩护同伴匆匆逃跑被高加索山民俘虏。主人公被囚禁在一个高加索山民的杂物室里。他想尽一切办法逃跑,山民的女儿帮他出逃。俄罗斯人认为这部小说适合儿童和青少年读,小说描写了战争、荣誉、忠诚和尊严。

5.《安娜·卡列尼娜》(1873-1877年)

Joe Wright / Studio Canal, Working Title Films, 2012年Joe Wright / Studio Canal, Working Title Films, 2012年

托尔斯泰的所有粉丝分为两个阵营,一个喜欢《战争与和平》,另一个喜欢《安娜·卡列尼娜》。这是他的又一部宏大长篇巨著。托尔斯泰在作品中细致地描述了家庭生活幸福和不幸的本质。这个话题让作家感到忧虑,于是他试图解决各种道德伦理问题:是否可以为了所爱的人离开孩子,是否可以为孩子的幸福原谅背叛。此外,小说中还有一位反映托尔斯泰本人形象的主人公康斯坦丁·列文,他离开世俗生活,开始与自己的农奴一起耕地。

6.《伊凡·伊里奇之死》(1884-1886年)

Alexander Kaidanovsky / 列宁格勒电影制片厂, 1985年Alexander Kaidanovsky / 列宁格勒电影制片厂, 1985年

死亡在俄罗斯文学中占有重要地位。托尔斯泰的这部小说是俄罗斯人死亡思考的精髓,是直面死亡的尝试。托尔斯泰详细描述了伊凡·伊里奇死亡的过程。最后,在他死前的最后一秒,却不再有死亡,但也不再有生命了。

7. 《克洛釆奏鸣曲》(1887-1889年)

Mikhail Shveytser, Sofiya Milkina / 莫斯科电影制片厂, 1987年Mikhail Shveytser, Sofiya Milkina / 莫斯科电影制片厂, 1987年

这部篇幅不长的小说在社会上引起了令人不可思议的强烈反响。小说令年轻人入迷,但甚至又一度被沙皇审查机构禁止出版。小说讲的是丈夫因吃醋杀死妻子。他被判无罪,多年后对一位偶遇旅伴讲到这件事时,他开始反思整个社会有多么堕落。女孩年轻时就要被培养如何做个好妻子,如何取悦丈夫,对于年轻男子来讲,婚前的荒淫是正常的,他对此感到厌恶。托尔斯泰表达了对婚姻制度的失望及其危机。同时呼吁放弃一切肉欲,他看到女人的作用就是生孩子和养育孩子。

8.《复活》(1889-1899年)

Mikhail Shveytser / 莫斯科电影制片厂, 1960年Mikhail Shveytser / 莫斯科电影制片厂, 1960年

这是列夫·托尔斯泰的最后一部作品,也是被他本人视为最好的一部作品。小说讲的是一位曾挥霍无度的军官救赎的故事。他勾引了姑妈单纯的养女,给她留下些钱,不辞而别又回到军队服役。这对他来讲就是件小事,但女孩的生活却被破坏了。她怀孕了,不得不离开,想办法养活自己。后来他们在法庭上相遇了。他作为无聊的陪审员,她却作为被告。得知她惨痛的经历后,这位曾经的军官内心感受到令人难以置信的崩溃。他跟着女孩去服苦役,就是为了能减轻她的痛苦……小说也反映了托尔斯泰本人的精神漂泊。

9. 《哈吉·穆拉德》(1896-1904年)

Alexander SafronovAlexander Safronov

托尔斯泰重拾高加索主题,小说情节基于早在40多年前他在高加索服役期间发生的令其感兴趣的一个真实事件。高加索山民头目伊玛目沙米尔的得力助手哈吉·穆拉德转投到俄军一方。俄军统帅以贵客之礼接待了他。哈吉·穆拉德承诺,俄军帮他救出被沙米尔囚禁的家人,他会让整个达吉斯坦都归顺俄军。但当然,并非所有人都相信“叛徒”的忠诚。

10. 《谢尔吉神父》(1898年)

Igor Talankin / 莫斯科电影制片厂, 1978年Igor Talankin / 莫斯科电影制片厂, 1978年

十九世纪80年代,托尔斯泰的内心发生了巨大变化,他开始重新审视自己对信仰和道德的态度。他在《谢尔吉神父》中描绘了一个人可以遵循的几乎堪称完美的精神之路。热情的年轻军官斯捷潘得知自己美丽的未婚妻曾经是被自己所敬仰的皇帝的情妇后,解除了与她的婚约。斯捷潘到修道院出家,成为一位遵守教规者,即谢尔吉神父。然而,即使在修道院里他也找不到真正的信仰,无休无息的朝圣者使他偏离了遵守教规的生活方式。于是,他离开修道院,四处漂泊,在追求和平和照顾病人中寻找自己的道路。托尔斯泰缜密地描述了主人公在人生道路各阶段的心理特征。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营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

俄罗斯有所托尔斯泰儿童学校 独特的教学方法时代引人关注

不仅是文学家:托尔斯泰在写作之外做过什么 

|www.tsrus.cn/673425|

作者:亚历山德拉•古泽娃(Alexandra Guz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