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丽亚·斯捷潘诺娃的《记忆记忆》为何值得一读

2021年5月8日
【 字号:
俄罗斯书籍能够入围国际布克奖,非常罕见。由玛丽亚·斯捷潘诺娃(Maria Stepanova)所著的《记忆记忆》正是这样一部作品,那么它有何特别之处呢?
Maria Stepanova
玛丽亚·斯捷潘诺和英文版封面。 来源:Yevgenia Davydova; New Directions, 2021
http://tsrus.cn/672125

扫一扫

在此之前,俄罗斯作家获得在英国举办且享有盛誉的布克奖提名的情况仅有两次。柳德米拉·乌利茨卡娅(Ludmila Ulitskaya)是一位已经获得认可的在世的经典文学作家,曾于2009年入围该奖项候选名单,并非因其特定的某部小说,而是因其遵循了伟大的俄罗斯文学传统。2013年,俄罗斯作家弗拉基米尔·索罗金(Vladimir Sorokin)凭借其令人难以置信的著作《特辖军的一天》,也入围决赛名单。

现在,俄罗斯图书界正在为第三位提名布克奖的俄罗斯作家玛丽亚·斯捷潘诺娃庆祝,她因小说《记忆记忆》入围,中文版译者是李春雨。

2021年国际布克奖获奖者名单将于2021年6月2日揭晓,俄罗斯读者翘首以待。

何为《记忆记忆》?

《记忆记忆》是作者对家族历史的一次概述,她试图回顾过去,总结童年记忆中的难忘时刻,以寻觅记忆的本质。

斯捷潘诺娃一直非常致力于收集与家族相关的事情。她听到许多有关亲戚的故事,其中一些人她甚至从未见过,这些故事使她成为一个完整的人,并融入她的血脉。

《记忆记忆》的俄文版封面。图片来源:Novoye Izdatelstvo, 2018《记忆记忆》的俄文版封面。图片来源:Novoye Izdatelstvo, 2018

本书以作者孤独终老的姑姑加利娅的离世开始。作者来到姑姑的公寓,带着怀旧的情绪翻看她的个人物品。翻看姑姑的旧物成为促使作者最终写下自己家族故事的引子。

在姑姑的公寓里,斯捷潘诺娃还找到一些日记和随手记的笔记,一些杂货店购物计划或简单的提醒留字。她说,这些小卡片比日记更真实和有趣,能够更多地呈现写它们的人。这些词句不是写给其他人,而是写给自己的,因此没有过多地考虑文笔与修辞。

斯蒂芬诺娃在思考一个问题,人死后会留下什么。一些衣服和家具、一些小笔记、一些照片,仅此而已。很快,这个人就会被遗忘,但是逝者的照片会继续存在……它们会告诉我们什么?

作者还在思考,在数字时代,人类会留下大量信息,并且不再拥有“与逝者一同消失”的奢侈权力。这些信息将继续存在于网络遗产中,却没有机会被处理。

斯捷潘诺娃的书为何如此重要?

玛丽亚·斯捷潘诺娃的书引起了俄罗斯读者的极大兴趣,并获得了俄罗斯最负盛名的文学奖“大书”奖。这部作品不仅在俄罗斯,而且在西方也受到评论家的称赞。“一篇多层面的文章,对记忆的本质提出了质疑”“对苏联解体前最后几年的精彩回忆”“家族史的大胆结合”……这些只是这部作品在西方媒体上收获的众多评论中的一小部分。

斯捷潘诺娃的《记忆记忆》既不是小说,也不是日记。这本书也没有严格意义上的体例,只是一本文章内容彼此关联且具有共同主题的文集。这种体裁类似于俄罗斯作家最喜欢的散文诗,诗歌中的感觉和情绪比情节更重要。斯捷潘诺娃其实更重要是一位诗人,这是她的第一本散文集。

批评家将《记忆记忆》称为哲学上的非小说作品。这是一部独特的作品,揭露了一个有争议的神话的真相,即成功的俄罗斯文学作品应该是陀思妥耶夫斯基所写的那种大部头小说。此外,作为一名真正的俄罗斯作家,斯捷潘诺娃试图寻找一种作为人的感觉。她通过逝者留下的记忆以及在世者记忆中的时刻来进行研究。斯捷潘诺娃感到遗憾的是,没能与长辈促膝长谈,也没有获得他们有关过去的所有细节以及家谱的所有分支。

本书概述了20世纪俄罗斯的部分地区的情况。当时,这些地区人们的生活悲惨且动荡不安,是没有人愿意保留的一段记忆。斯捷潘诺娃竭尽全力保存这段记忆,不仅是其家人的记忆,还在于对破损瓷器的记忆,曾经是童年时代家园的记忆,以及上世纪30年代被处决后失踪的人的记忆等等。

这本书呈现很多层次、故事和感觉,每位读者都可以找到对自己影响最大的内容。这本书使读者更多地想到自己的家庭和,以及值得珍惜的小饰品。最后,反思人死后会留下什么。《记忆记忆》不是关于记忆的讣告,而是有关记忆的颂歌,希望能在以后的世世代代中使其得以保存。

| www.tsrus.cn/672125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亚历山德拉•古泽娃(Alexandra Guz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