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活“化石”:莫斯科的七座老火车站

2020年5月2日
【 字号:
这些建筑艺术杰作仍在莫斯科郊区及周边地区静候铁路爱好者们光顾。
http://tsrus.cn/669313

扫一扫

1.莫斯科郊区站

20世纪初莫斯科决定修建一条铁路通往拉脱维亚的波罗的海港口城市文塔瓦(今文茨皮尔斯)。莫斯科郊区站1901年启用,成为该方向上的第一个火车站。该站有机车库、职工住宅区和站房,站房装饰着雕花木制门窗框和房梁。1945年,客运业务转移到附件的红波罗的海水兵站,莫斯科郊区站被用做铁路电话枢纽。站房历史上历经数次火灾但从未改建并奇迹般地保存了历史布局和原始细节。火车站2015年起开办铁路博物馆,周三至周日对外开放。从红波罗的海水兵站或索科尔地铁站可步行到达。

Ilya VarlamovIlya Varlamov

2.昆采沃站

Stanislav KonstantinovStanislav Konstantinov

今天的昆采沃已是莫斯科的一个居民区,1960年以前这里还莫斯科郊外的一座城市。昆采沃火车站自那时起就一直存在。建于1900年的火车站建筑别具一格,更像哥特式城堡而不是市郊车站。建筑师是伊凡·斯特鲁科夫,莫斯科的白俄罗斯火车站和库宾卡火车站也是他的杰作,设计风格一脉相承。车站大楼用深红色砖头建成,如今涂刷成灰绿色。车站目前仍在用,属于莫斯科中心直径线路(白俄罗斯方向),离昆采沃地铁站不远。 

3.列宁站

kkrutskikharinaakkrutskikharinaa

苏联时期建造的最漂亮的铁路车站之一。装饰着巨大红星的高大尖塔,雄伟的柱子,关于共产主义的语录,四周环绕着寂静的云杉……车站旁边是列宁山庄园。列宁生命中的最后几年在那里度过,那时叫格拉西莫夫站,以庄园前主人、商人格拉西莫夫的名字命名。列宁去世后很快改名为列宁站,1952年又建成了向“世界无产阶级领袖”致敬的新车站,取代了旧车站。这是一栋纪念碑式的建筑。到庄园游览的人一定都会去看看这个丰碑一样的车站。如今大楼已经破败,需要彻底整修,但总体上保持了历史面貌。可从帕韦列茨基火车站乘电气火车到达。 

4.察里津诺站

A.Savin/WikiCommonsA.Savin/WikiCommons

古老的察里津诺庄园备受游客和当地居民欢迎,但鲜有人知的是距其几步之遥还有个同样有意思的地方——察里津诺火车站,并出现在了列夫·托尔斯泰的名著《安娜·卡列尼娜》中(参加俄土战争的志愿兵就是从这里出发的)。车站建于1865年,站房建于20世纪初,外观其貌不扬,内部却是真正的梦幻世界!与国家大剧院一样的金色吊灯、五颜六色的莫斯科风景壁画、雕塑装饰……这只是一个普通郊区电气火车候车厅。这些优美画面都位于莫斯科中心直径线路中,距察里津诺地铁站不远。 

5.望火楼站

babs71 (CC-BY-NC-SA)babs71 (CC-BY-NC-SA)

莫斯科什么地方还能看到“皇家馆”,沙皇家族的火车站?现在已经屈指可数,其中一个就在望火楼站台旁边,几乎就在莫斯科市中心。这个车站是19世纪末为尼古拉二世和官员们建造的,苏联时期被改为普通市郊售票处。从共青团地铁站可步行走到。 

6.白石站

A.Savin/WikiCommonsA.Savin/WikiCommons

这座二十世纪初的历史性车站位于驼鹿岛国家公园境内。这里保留着当时的站房和几栋住房。该建筑现在被列为文化遗产,但仍用于停放火车车厢。白石站旁边是莫斯科中央环线上的同名车站。

7.卡纳特奇科沃站 

Moscow department of cultural heritageMoscow department of cultural heritage

莫斯科环城铁路站之一(环绕城市的货运铁路),建于1908年。如今保留下了两层楼的车站房和站长房,几乎仍是带狮头和雕塑装饰的原始面貌。站台上还有二十世纪初风格的长凳和铸铁路灯。从列宁大街地铁站可步行到达。

| www.tsrus.cn/669313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穿越时间的迷雾探秘莫斯科的世纪变化

安娜·索罗金娜(Anna Sorok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