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世纪文学巨著 《当代英雄》出版180周年

2020年7月1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米哈伊尔·莱蒙托夫(Mikhail Lermontov)的小说《当代英雄》180年前首次出版时引起许多评论家甚至沙皇尼古拉一世的不满。尽管如此,《当代英雄》作为一部复杂且层次分明的作品,牢牢地成为俄罗斯古典文学巨作之一。
Pechorin
斯坦尼斯拉夫·罗斯托茨基(Stanislav Rostotsky)导演的电影《当代英雄》中的镜头。弗拉基米尔·伊瓦绍夫(Vladimir Ivashov)饰毕巧林。
http://tsrus.cn/669905

扫一扫

2020年是莱蒙托夫的长篇小说《当代英雄》出版180周年。小说1840年在圣彼得堡首次出版,是莱蒙托夫唯一写完的长篇小说,其重要意义在于开创了俄罗斯心理分析小说的开端。那么,这部小说与同时代其他作品有何不同?为什么其主人公会同时引起读者的同情和反感?

小说的结构

尽管十九世纪文学几乎已脱离浪漫主义,但从《当代英雄》的特点看,它正是一部浪漫主义作品,因为其中包含了浪漫主义体裁的所有元素:不同寻常的主人公、异域风情的环境、爱情主线和命运的捉弄。

米哈伊尔·莱蒙托夫肖像。

《当代英雄》由几部分组成,描写的是被发配到高加索的年轻军官格里高利·毕巧林(Grigory Pechorin)的命运,每部分长短和意义不同。小说的另一个结构特点是各部分时序被打乱。读者首先了解到的是毕巧林的早年经历,然后以另一位主人公的视角去看他,接下来从毕巧林的日记序言中了解到其死亡,最后通过这本日记看到毕巧林本人对其生平其他事件的叙述。这种结构对十九世纪来说很不寻常。莱蒙托夫为什么要这样构建小说?一个可能的解释是,这样可以把焦点逐渐从故事情节转移到毕巧林的内心世界和感受,“从外到内”揭示其性格特点。

正是这样的结构误导了当时的俄国沙皇尼古拉一世。因为小说第一版包括两卷,皇帝阅读第一卷时对作品予以好评,以为小说的主人公是老上尉马克西姆·马克西梅奇,一位粗俗的叙事者,将事情的发展视为宿命,认为一切由上天决定。但读到第二卷时,尼古拉一世明白自己掉进了莱蒙托夫的结构陷阱,《当代英雄》的主人公实际上是一个自我矛盾、陷入迷茫的人,无论如何无法被称为正面人物(也不能完全称其为反面人物)。

宿命论者。V·波利亚科夫绘图。1900年。宿命论者。V·波利亚科夫绘图。1900年。

尼古拉一世在给皇后亚历山德拉·费奥多罗芙娜的信中说:“我把《英雄》读完了,发现第二卷令人厌恶,完全是在赶时髦。正是当今外国小说中存在的卑劣性格的夸张描绘。这种小说有损性情。因为虽然这种东西读起来令人生忿,但终究会给人留下沉痛的印象,你最终会习惯于认为,整个世界就是由这样的人组成的,他们即使乍看起来最好的行为也是出于可憎的虚假动机。由此会怎么样?蔑视或憎恨人类!但这是我们在世界上存在的目的吗?”他最后说,这本“可怜的书”揭示了“作者的严重堕落”。

毕巧林是英雄还是恶棍?

毕巧林为什么引起了沙皇(和某些批评者)的愤慨?的确,毕巧林是个奇怪的角色,常常令人反感。莱蒙托夫本人在小说序言中也这样认为,他这样描述毕巧林:“这是一幅由我们整整一代人的恶习合成的肖像画,是这些恶习的充分体现。您会再次对我说,一个人不可能这么蠢。那让我告诉您,如果您相信所有的悲惨和浪漫的恶棍可能存在,那为什么不相信毕巧林的现实性呢?如果您看过更可怕、更丑陋的虚构,那为什么这种性格,哪怕作为虚构,得不到您的怜悯呢?难道是因为这其中的真实,比您所希望的还要多吗?” 

的确,毕巧林常常以自己的举动破坏甚至毁灭他人的生活,伤害自己生命中的人,玩弄他人感情。但他有维护名誉的意识,他会感到悔恨,承认自己的恶习和恶劣行为,并且不试图伪装自己。

梅丽公爵小姐。V·波利亚科夫绘图。1900年。 梅丽公爵小姐。V·波利亚科夫绘图。1900年。

选择这样一个中心人物,与此前俄罗斯文学的道德传统相矛盾,但莱蒙托夫本人并未说明毕巧林是正面还是反面人物。虽然莱蒙托夫并不是第一个使用浪漫主义的英雄加恶棍形象的人(本质上毕巧林继承自英国诗人乔治·拜伦(George Byron)的《海盗》和《异教徒》中的主人公),但对十九世纪的俄罗斯文学来说,这种形象非同寻常,甚至令人憎恨。读者很难从毕巧林身上看到英雄的成分,但他们同时必须承认,他是自己同时代的人,是自己所在社会的一部分。

高加索的异域风情元素

小说中,故事发生的地点高加索占据重要位置。莱蒙托夫做出这一选择并非偶然,因为他对这一地区非常熟悉。1837年,因为悼念普希金(Aleksandr Pushkin)在决斗中被杀的诗作《诗人之死》遭流放,他第一次来到高加索。数月后,莱蒙托夫成功返回圣彼得堡,但1840年因参与决斗再次被流放到高加索。高加索的大自然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成为其许多诗歌的背景。第一次流放中莱蒙托夫产生了《当代英雄》的构思,第二次流放中他完成了小说创作,并且在其中大量描绘高加索特色。

一方面,高加索在《当代英雄》中承担着异域风情和联系冒险体裁的作用,这完全符合浪漫主义文学传统。随着对山民的日常生活和习俗、高山景色、马匹的描述,读者在这样的景色中第一次见到了毕巧林。此外,小说中或许最亮丽的女主人公切尔克斯姑娘贝拉正是生活在这里。某种程度上,她代表着高加索的浪漫印记——狂野的黑眼睛美女,就像山里的岩羚羊一样。但她在故事情节中的存在,是为了揭示毕巧林的形象,其生命中最悲惨的事件之一正是与她有关。

贝拉。V·波利亚科夫绘图。1900年。 贝拉。V·波利亚科夫绘图。1900年。

另一方面,可以说高加索是个融合了东方和西方、欧洲和亚洲的传统、宗教及世界观的空间。俄罗斯正位于这两股力量之间,莱蒙托夫描述高加索社会时,在其中不断发现那里与俄罗斯和欧洲社会的相似性。

毕巧林像莱蒙托夫吗?

许多莱蒙托夫的同时代人确实谈过毕巧林与其作者的相似之处。例如,作家伊万·屠格涅夫(Ivan Turgenev)这样写莱蒙托夫:“我们知道,他在某种程度上用毕巧林描述了自己。”莱蒙托夫曾经爱过的叶卡捷琳娜·苏什科娃(Ekaterina Sushkova)称他“工于算计且神秘莫测”:由于她的无动于衷,几年之后,意图报复的莱蒙托夫对她玩了一场游戏,与毕巧林同梅丽公爵小姐玩的如出一辙——先表现出冷漠态度,以此引起女方的注意,同时引起自己朋友的妒忌。莱蒙托夫1835年给朋友写信说:“现在,我不是在写小说,而是在实践小说……我为5年前mlle S.卖弄风情迫使我流下的眼泪进行了痛快的报复。”不过,毕巧林并非因为被拒绝的爱情而报复公爵小姐,他只是出于无聊而玩弄感情。

梅丽公爵小姐。V·波利亚科夫绘图。1900年。 梅丽公爵小姐。V·波利亚科夫绘图。1900年。

毕巧林和莱蒙托夫在表面上确有许多相似之处:在高加索服兵役、勇敢、打牌、随时准备决斗。此外,毕巧林与其作者同属一个圈子。他受过良好教育,经常引用普希金、另一位俄国著名诗人亚历山大·格里波耶多夫(Aleksandr Griboedov)、法国和瑞士哲学家兼作家让-雅克·卢梭(Jean-Jacques Rousseau)的诗句。最后,还有一件最重要的事:毕巧林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作家。根据《当地英雄》的结构,小说第二部分正是以日记的形式,出自他的笔下。毕巧林写道:“我体内住着两个人:一个是完全意义上的人,另一个思考并批判他。”

与此相呼应的,是莱蒙托夫在与尼古拉·马丁诺夫(Nikolay Martynov)的致命决斗中的证人、文学家亚历山大·瓦西里奇科夫(Aleksandr Vasilchikov)公爵的回忆录:“在莱蒙托夫(我们把他作为私人来讨论)身上有两个人:对于小圈子里的最亲近密友和他特别尊重的少数人来说,他是一个心地善良的人;对于所有其他人来说,他是一个傲慢和好斗的人。”也就是说,与毕巧林不同的是,莱蒙托夫有自己完全可以坦诚相对的亲密圈子。因此,不能说毕巧林是莱蒙托夫文学上的第二自我,但他无疑具有作家的某些特征。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69905 | 

作者:娜塔莉娅·亚历山德罗娃(Natalya Alexandr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