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五位荣获诺贝尔文学奖的俄罗斯作家

2019年11月20日
【 字号:
尽管瑞典诺贝尔奖评选委员会过去所作的某些决定很可能出于政治目的,但这些获奖的俄罗斯作者的小说仍然值得一读。以下便是五位曾经获得过诺贝尔文学奖的俄罗斯作家。
http://tsrus.cn/667797

扫一扫

1. 伊凡·布宁(1933年获奖)

伊凡·布宁(Ivan Bunin)是第一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俄罗斯人。他击败了无产阶级作家并深受斯大林青睐的强有力的竞争者马克西姆·高尔基(Maxim Gorky)。在沙皇俄国时代,诺贝尔一家曾在俄罗斯生活过很多年。到1916年时,俄罗斯三分之一的原油掌握在这个家族手中。然而,布尔什维克的十月革命迫使阿尔弗雷德·诺贝尔(Alfred Nobel)的侄子伊曼纽尔·诺贝尔(Emanuel Nobel)逃离俄罗斯,导致其家族失去了整个商业帝国。

图片来源:Georgi Trunov/Wikipedia图片来源:Georgi Trunov/Wikipedia

上世纪20上世纪年代后期,伊曼纽尔定居巴黎期间,曾与包括伊万·布宁在内的反苏俄罗斯移民有着密切的联系。虽然官方称其无法影响诺奖评选委员会的决定,但他的同情是显而易见的。布宁之所以获奖,是因为“他在散文写作中秉承了俄罗斯古典传统的严谨技艺”。瑞典科学院澄清说,布宁之所以被选中,是“为了弥补我们未能给契诃夫和托尔斯泰颁奖的良心不安”。苏联媒体则表示,颁发这一奖项是出于政治目的,因为它被授予了“革命的敌人”。因此,该奖项在苏联遭到长达数十年的谴责。

2. 鲍里斯·帕斯捷尔纳克(1958年获奖)

鲍里斯·帕斯捷尔纳克(Boris Pasternak)因“在当代抒情诗和伟大的俄罗斯史诗传统领域取得的重要成就”而获颁这一奖项。他所著的《日瓦戈医生》在获奖前夕刚刚面向全世界发行,该书在苏联被禁发后首次在意大利出版。官方媒体与官员们发起了针对帕斯捷尔纳克的骚扰运动。

 图片来源: Institute of Russian Literature 图片来源: Institute of Russian Literature

他因在国外发表小说和获得诺贝尔奖而被称为祖国的叛徒,被认为是叛国和反苏分子。帕斯捷尔纳克被迫放弃领奖,并成为苏联不受欢迎的人。在一次共产主义作家会议上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我没有读过帕斯捷尔纳克的作品,但我谴责了他。”这些话成为一种格言,象征着苏联国家审查制度的愚蠢。

3. 米哈伊尔·肖洛霍夫(1965年)

肖洛霍夫(Mikhail Sholokhov)是史诗小说《静静的顿河》的作者,小说讲述了十月革命和内战期间俄国哥萨克人的故事。这本小说通常被称为“ 20世纪的《战争与和平》”。然而,这本书也面临着许多争议,也有阴谋论称肖洛霍夫并非真正的作者,因为他的其他作品没有表现出同样的文学技巧和才华。尽管如此,委员会仍宣布他为获奖者,“因为他的艺术力量和正直,作者在史诗小说《静静的顿河》中表达出俄罗斯人民生活的历史性阶段”。

图片来源:俄新社图片来源:俄新社

苏维埃政府没有对此次奖项表示异议。此外,1958年是,政府试图将肖洛霍夫提升为一名作家。苏联驻瑞典大使明确表示,如果将文学奖颁给肖洛霍夫,苏联将不胜感激。

4. 亚历山大·索尔仁尼琴(1970年)

亚历山大·索尔仁尼琴(Alexander Solzhenitsyn)是第一位在小说中公开谈论古拉格集中营的苏联作家。他的《伊凡·杰尼索维奇的一天》描述了一名集中营囚犯的日常生活。小说于1962年出版,并在苏联引起轰动。索尔仁尼琴在古拉格集中营度过了8年时间,获释后开始参加持不同政见者的活动和人权工作。当他被授予诺贝尔奖时,其作品的出版在苏联突然停止了。该奖项之所以授予他,是因为“他追求俄罗斯文学必不可少的传统的道德力量”。这使苏联当局对他和他的“反苏”活动更加愤怒。4年后,他被驱逐出境,直到那时他才有机会前去领奖以及奖金。

5. 约瑟夫·布罗茨基(1987年)

 图片来源:AP 图片来源:AP

约瑟夫·布罗茨基(Joseph Brodsky)从小就梦想着获得诺贝尔奖。他在圣彼得堡乃至整个苏联范围内都感觉自己患有幽闭空间恐惧症,他想成为得到世界公认的诗人。由于严格的审查制度,他的诗作未被出版,只能通过地下出版物的形式传播。他寻找机会离开苏联,甚至计划与一名美国妇女假结婚,但他没能这样做。在实施计划前,克格勃要求他离开苏联。因此,他去了美国。在那里,这位俄国诗人决定转换语言,但是他用英语创作诗歌时并没有取得多大成功。在美国,布罗茨基以斯拉夫教授和散文作家的身份声名鹊起。1987年,他的梦想实现了,他以“无所不包的作者身份,清晰的思想和富于诗意”而获得诺贝尔文学奖。

| www.tsrus.cn/667797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亚历山德拉•古泽娃(Alexandra Guz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