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里亚平:20世纪上半叶最优秀的俄罗斯男低音歌唱家

2019年2月24日
【 字号:
费奥多尔·夏里亚宾(Feodor Chaliapin)是第一位获得苏联人民艺术家称号的演员。他还曾在好莱坞星光大道上留下了自己的掌印。
Feodor Chaliapin
来源:Union of photoartists of Russia/russiainphoto.ru
http://tsrus.cn/664301

扫一扫

1. 沙皇俄国最好剧院中的农民

夏里亚平1938年去世前不久在一封信中写道:“我待在床上……看书……回忆过去:剧院、城市、艰辛和成功。我扮演了多少角色!似乎没那么糟糕。对一个农民来说真是太……”。

夏里亚平出身平凡,而这在沙皇俄国时期很重要。然而,尽管他没有良好的出身,但他变得非常受欢迎,他那独特而富于共鸣的低音曾在俄罗斯最好的歌剧院回响。沙皇曾任命他为皇室的独唱歌手。1917年十月革命后,他成为国内最著名的彼得格勒马林斯基剧院的艺术总监。

图片来源:Union of photoartists of Russia/russiainphoto.ru图片来源:Union of photoartists of Russia/russiainphoto.ru

他的嗓音在西方也受到高度推崇。1901年,他在米兰的斯卡拉歌剧院(Milan’s La Scala)首次亮相,轰动一时。人们说,夏里亚平的表演是谢尔盖·佳吉列夫(Sergei Diaghilev)在巴黎举办的第一届俄罗斯季的主要亮点之一,俄罗斯艺术也在当时的欧洲成为一种时尚。在许多外国人眼里,夏里亚平身材高大,声音洪亮,被认为是俄罗斯的象征。

夏里亚平成功的关键在于他不仅是一位伟大的歌手,而且也是一位伟大的演员。他的艺术气质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尤其是悲剧角色,如墨菲斯托(Mephisto)、堂吉诃德和鲍里斯·戈杜诺夫(Boris Godunov)。

2. 从绝望走向成名

夏里亚平9岁开始在教堂里的唱诗班唱歌,12岁时在俄罗斯地方剧院第一次看到和听到歌剧时对其干到着迷。后来,他成为一家旅游公司的表演者,经常有游历四方。然而,他时常会陷入破产、绝望和想要自杀的境地。

图片来源:Maxim Dmitriev/Wikipedia图片来源:Maxim Dmitriev/Wikipedia

他成功的跳板是应邀参加俄罗斯著名慈善家萨瓦·马蒙托夫(Savva Mamontov)举办的俄罗斯私人格局。从19世纪90年代末开始,他获得了明星的地位,名气不断提升。然而,他从未忘记过那些艰难的岁月,后来他曾回忆起自己的母亲是因饥饿而死的。

3. 受到自由知识分子的抨击

出名之后,他开始享受一些人所说的享乐主义生活方式。他还以与普通人关系密切而闻名,他不仅延长格局,还会唱民歌,比如《在彼得堡》(Along Piterskaya)或《船夫曲》(Dubinushka)。马克西姆·高尔基(Maxim Gorky)是他最亲密的朋友之一,这是一位同情左派激进分子的著名作家,推崇他们为劳动群众服务的精神。夏里亚平也支持革命的想法,这种想法在当时很普遍。然而,他不再受到大部分受过教育的俄罗斯阶层的喜爱。

1911年,在沙皇尼古拉二世在马林斯基剧院观看演出时,观众要求歌手演唱国歌。夏里亚平不得不单膝跪地。在这一天,他获得了沙皇封赏的称号。

图片来源:Karl Fischer/Wikipedia图片来源:Karl Fischer/Wikipedia

随之而出现的丑闻非常激烈。许多俄罗斯名人都在辱骂他。对于许多俄罗斯人来说,沙皇是一个反动任务,夏里亚平花了很多年才恢复了自己的声誉。

4. 离开俄罗斯的艰难选择

夏里亚平已经习惯了奢侈的生活,在1917年十月革命和内战期间遇到的困难使他步履维艰。有时,他唱歌只能得到一袋土豆,他有11个孩子要抚养。

图片来源:МАММ/МDF/russiainphoto.ru图片来源:МАММ/МDF/russiainphoto.ru

新社会主义政府的态度是矛盾的。一方面,他们授予戏里亚平苏维埃共和国第一位人民艺术家的称号,但另一方面,他们认为他是“资产阶级分子”。他的财产被没收,住所也遭到搜查。因此,他开始考虑移民的问题,后来也承认这是一个艰难的决定。“当时在我看来,首先,这样做是错误的,’你告诉自己,你想要革命,要戴红绶带,要喝革命的粥。’但是,当粥喝完的时候,你又决定离开。这样很不好。”

1921年,夏里亚平获准离开俄罗斯前往美国,但最终定居在法国。当时,尚不清楚他是否永远不再回到俄罗斯,但一件事使他的回归变得不可能。1927年,这位歌手决定帮助法国俄罗斯移民的后代,他们主要来自白人运动。因此,他们当然是布尔什维克政权的反对者。苏联新闻界和红色知识分子中的一些人将夏里亚平描述为公开支持苏维埃死敌的人。他被剥夺了人民艺术家的称号并被剥夺了苏联攻击。据说,当苏联大使将这一决定告诉夏里亚平时,这位歌手哭了。

然而,夏里亚平直至去世时一直享有很高的声望。从1921年开始,他在纽约大都会歌剧院演唱了八季,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和赞誉。他还演出了电影(曾在俄罗斯影片《伊凡雷帝》中演出),并出演好莱坞版的《堂吉诃德》。他于1991年时重新获得苏联人民艺术家的称号。他的骨灰于1984年被送回俄罗斯。

| www.tsrus.cn/664301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阿列克谢·季莫费伊切夫 (Aleksey Timofeych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