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俄罗斯:俄罗斯人“除夕”都看啥电影?

2018年12月2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在俄罗斯过新年不仅仅是装扮新年枞树、品尝俄式沙拉和伴着钟声许愿,还有许多新年特有的活动,其中之一就是守着电视看苏联(以及一些现代)电影。这些影片通常都是在“除夕”,也就是新年夜播放。同时,电影的情节不是一定要与新年相关,不过按照传统各电视台于12月31日和1月1日会反复播放这些影片,因此对许多人来讲这些影片早就成为过新年不可或缺的一个标志。
The Carnival Night membawa ketenaran ke pada aktris Lyudmila Gurchenko. Sumber: Kinopoisk.ru.
《狂欢之夜》电影的镜头。 来源:kinopoisk.ru
http://tsrus.cn/664151

扫一扫

1、《狂欢之夜》(1956年)

《狂欢之夜》是导演埃尔达尔·梁赞诺夫(Eldar Ryazanov)的一部音乐电影,一上映就领跑苏联电影票房,1956年这部影片共售出4864万张票。影片的情节是围绕文化宫工作人员的新年晚会展开的。以文化宫主任奥古尔佐夫为首的老一辈人争取办个“正确而有益”的节日,要搞一次介于业余文娱活动和党的会议之间的活动。当然,年轻人希望举办一场载歌载舞的快乐晚会。

伊戈尔·伊利英斯基(Igor Ilyinskiy)饰演的老顽固奥古尔佐夫成了最糟糕的苏联官员形象。实际上他最害怕的就是不能讨好上级,所以阻止文化宫的年轻工作人员欢度新年。年轻的积极分子列娜·克雷洛娃(Lena Krylova)最反对保守的主任,决定将爵士乐、舞蹈和快乐的魔术搬上舞台。最后年轻人除了使计谋,别无他法。

饰演列娜·克雷洛娃的女演员柳德米拉·古尔琴科。图片来源:俄新社饰演列娜·克雷洛娃的女演员柳德米拉·古尔琴科。图片来源:俄新社

受到惊吓的奥古尔佐夫与无拘无束、快乐的年轻人的冲突看上去很可笑,事实上则反映了那个时代的氛围。陈腐的老一辈还想争取维持自己的影响,但他们已逐渐被新一代人充满自信地挤掉了,这些新一代人后来被称为“六零后”。让这部影片大获成功的不只有当时还很年轻的天才导演梁赞诺夫,还有饰演列娜·克雷洛娃的女演员柳德米拉·古尔琴科(Lyudmila Gurchenko)。影片中她不仅组织了晚会,自己也积极参与其中,既载歌载舞,又展示了时髦的服装。拥有声乐及舞蹈天赋的天才演员古尔琴科完美地演绎了这一角色。她演唱的影片中的歌曲《五分钟》成了新年的标志,甚至挂在新年枞树上的显示差五分十二点的挂钟玩具也成了新年枞树的流行装饰。

2、《Y行动和舒立克的其它冒险》(1965年)

图片来源:kino-teatr.ru图片来源:kino-teatr.ru

《Y行动和舒立克的其它冒险》恰恰是与新年没有直接关系的影片之一。这是由三个故事组成的喜剧电影,主人公是个叫舒立克的理工学院学生。他在第一个故事中通过劳动疗法对不劳而获的酒鬼费佳进行思想改造。在第二个故事中与女同学丽达一起准备考试。最后一个故事中食品基地负责人佩图霍夫雇了三个笨贼抢劫基地,想躲过调查,机智的舒立克意外地干扰了他们的计划。

这部影片是著名苏联导演列昂尼德·盖达伊(Leonid Gayday)拍摄的,上映当年获得苏联票房冠军,舒立克则成为最受喜爱的喜剧人物之一,而且至今仍是如此。甚至莫斯科、克拉斯诺达尔、陶里亚蒂和梁赞等地还有他的纪念雕像。

3、《伊万·瓦西里耶维奇换职业》(1973年)

kinopoisk.rukinopoisk.ru

这是盖达伊的另一部并非新年剧情的影片,俄罗斯各电视台也一定会在新年前、新年时和新年后播放。主人公是我们熟悉的《Y行动和舒立克的其它冒险》中的舒立克。他在这部影片中化身发明家工程师,设计了一台时光机器。时光机器神奇地打开了通往十六世纪,即伊凡雷帝时期的大门,把沙皇带到了苏联时期的莫斯科,与他同名的房屋管理员伊万·瓦西里耶维奇·布恩沙则和惯偷若尔日·米洛斯拉夫斯基一起被送到了沙皇的皇宫里。

结果舒立克必须要把布恩沙和米洛斯拉夫斯基从古罗斯救回来,为伊凡雷帝介绍苏联时期俄罗斯的现实生活,同时还要经历个人生活危机,因为他的妻子演员吉娜突然对他说想要跟他离婚并与导演亚金一起去加格拉。影片不仅深受全国人民喜爱(1973年有6000多万人观看了这部影片),还瞬间让一些每一代俄罗斯人都熟悉的引语流行开来。

4、《命运的捉弄》(1975年)

图片来源:kino-teatr.ru图片来源:kino-teatr.ru

《命运的捉弄》是埃尔达尔·梁赞诺夫的一部两集电视影片,其情节为每一位俄罗斯人所熟知。主人公热尼亚跟朋友们按传统新年前夕去公共浴室聚会,并在那里喝了不少酒,然后去机场送其中的一个人去列宁格勒与妻子团聚,却误将半睡半醒的热尼亚送上了飞机。

热尼亚在列宁格勒机场下飞机后搭了一辆出租车,告诉了司机自己在莫斯科的地址,可是列宁格勒也有同名地址,而且那里也有一栋跟莫斯科一模一样的标准住宅楼。他上了楼,用自己莫斯科家里的钥匙竟然打开了标准的门锁,走进了误以为是自己的家。但事实上那是俄罗斯语言文学教师娜佳的家。娜佳正准备与未婚夫伊波利特一块儿过新年,热尼亚的未婚妻加利娅则在莫斯科等着他,但意外的相识将二人的生活都完全颠倒了。1977年这部影片获得苏联国家奖,影片中的许多语句成了经典名言。

5、《喀山孤儿》(1997年)

图片来源:kinopoisk.ru图片来源:kinopoisk.ru

弗拉基米尔·马什科夫(Vladimir Mashkov)拍摄的这部喜剧讲的是乡村女教师娜斯佳的故事。她想寻找从未见过的父亲。关于父亲,她只知道他是在一处疗养胜地跟已故的母亲相识的,名叫帕维尔。娜斯佳在报纸上登通告公布了母亲的信,一下子有三个叫帕维尔的人回应,新年夜不约而同地来到村里娜斯佳的家,每个人都确信自己就是娜斯佳的父亲并努力证明这一点。最终娜斯佳和她的未婚夫科里亚以及三个帕维尔共度新年,同时试图搞清楚谁是她真正的父亲。

与其他传统新年影片相比,《喀山孤儿》的知名度要小一些,但丝毫不逊于其他影片。影片集演员精彩的表演、幽默和感人的时刻为一体,使其成为新年夜必看佳片。

| www.tsrus.cn/66415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娜塔莉娅·亚历山德罗娃(Natalya Alexandr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