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坛传奇 大音乐家罗斯特罗波维奇喜迎90华诞

2017年3月27日
【 字号:
罗斯特罗波维奇在倒塌的柏林墙边演奏大提琴、罗斯特罗波维奇在白宫站在鲍里斯·叶利钦(Boris Eltsin)身旁、罗斯特罗波维奇与索尔仁尼琴在乡下别墅……这些老照片早已变成一种符号。从美国到日本,他拥有的头衔和奖项遍布全球、数不胜数。不管是专业人士还是小城市观众都非常了解和热爱罗斯特罗波维奇。
Rostropovich
1990年。姆斯蒂斯拉夫·罗斯特罗波维奇演奏大提琴。 来源:Vladimir Vyatkin/俄新社
http://tsrus.cn/657045

扫一扫

天才音乐家

姆斯蒂斯拉夫·罗斯特罗波维奇(Mstislav Rostropovich)1927年3月27日生于巴库。其母亲钢琴家索菲亚·费多托娃(Sofya Fedotova)是奥伦堡音乐学校创始人尼古拉·费多托夫(Nilolay Fedotov)的两个女儿之一。父亲列奥波尔德·罗斯特罗波维奇(Leopold Rostropovich)是一位才华横溢的大提琴家。父母的结合汇合了波兰、俄罗斯、立陶宛和德国的血统。他们上世纪二十年代曾住在当时的阿塞拜疆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首府巴库,列奥波尔德在当地音乐学院获得教授职称。

这样的家庭培养出来的孩子四岁开始弹钢琴和大提琴、13岁随乐团演出不足为奇。罗斯特罗波维奇16岁考入莫斯科音乐学院。1945年,毕业前几个月他在全苏演奏比赛中获奖,从而开启了罗斯特罗波维奇半个世纪之久从未中断过的辉煌的职业生涯。“铁幕”未能成为障碍,音乐家的才华足以让其像大剧院芭蕾舞和冰球一样成为苏联的“国家符号”。

爱情与才华

1959年。姆斯蒂斯拉夫·罗斯特罗波维奇、加林娜·维什涅夫斯卡娅与他们的孩子。图片来源:俄新社1959年。姆斯蒂斯拉夫·罗斯特罗波维奇、加林娜·维什涅夫斯卡娅与他们的孩子。图片来源:俄新社

罗斯特罗波维奇的才华不仅限于独一无二的演奏技艺、风格和气质,人们对他发不出颤音的言谈、优雅的玩笑以及偏偏风度相当着迷。

上世纪五十年代初赴布拉格参加一年一度的音乐节时他认识了大剧院首席歌剧女主角加林娜·维什涅夫斯卡娅(Galina Vishnevskaya)。他对这位仪态端庄的美女一见钟情,决心非她莫娶。维什涅夫斯卡娅当时已嫁为人妇,但这未能阻止罗斯特罗波维奇。这桩婚姻决定了他们未来的命运,包括个人和职业命运。罗斯特罗波维奇作为钢琴伴奏与妻子共同参加了许多演出。夫妻档共同出演的《叶甫根尼·奥涅金》(他任指挥,妻子维什涅夫斯卡娅在剧中扮演塔吉亚娜)成为大剧院的保留节目。

姆斯季斯拉夫·拉斯特罗波维奇与加琳娜·维什尼奥夫斯卡娅。图片来源:Vladimir Vyatkin/俄新社姆斯季斯拉夫·拉斯特罗波维奇与加琳娜·维什尼奥夫斯卡娅。图片来源:Vladimir Vyatkin/俄新社

作曲家的宠儿

罗斯特罗波维奇20岁出头时,大音乐家谢尔盖·普罗科菲耶(Sergey Prokofyev)为他谱写了交响乐协奏曲。几年后肖斯塔科维奇也专门为普罗科菲耶谱写了第一大提琴协奏曲。罗斯特罗波维奇独一无二的演奏能力及其毫不逊色的对现代音乐的热情鼓舞了这些作曲家们。后来,布里顿、哈恰图良、施尼特凯以及其他作曲家也纷纷为罗斯特罗波维奇谱曲。他成为乐团117个作品的首席大提琴手,此外还作为交响乐指挥担纲70多个作品和9部歌剧的全球首演。

忠贞的友谊

罗斯特罗波维奇对人的爱不亚于对音乐的喜爱。他交际圈极广,远不限于同行。一次,去梁赞参加音乐会他结识了当时因出版《伊凡·杰尼索维奇的一天》而名声大噪的亚历山大·索尔仁尼琴(Aleksandr Solzhenitsyn)。几年后,索尔仁尼琴重病时,罗斯特罗波维奇邀请其来他与妻子维什涅夫斯卡娅居住的乡下别墅生活。不过很快索尔仁尼琴身陷窘境,但罗斯特罗波维奇并没有把他赶走,也没像许多人一样与之断绝关系。索尔仁尼琴从他的乡下别墅被驱逐出境。很快罗斯特罗波维奇与妻子维什涅夫斯卡娅也因与索尔仁尼琴交好被剥夺苏联国籍。不过,此次被迫离境反而加速了夫妻二人职业生涯的发展。

世界人

1993年。姆斯蒂斯拉夫·罗斯特罗波维奇在莫斯科红场上指挥乐队。图片来源:Yury Abramochkin / 俄新社1993年。姆斯蒂斯拉夫·罗斯特罗波维奇在莫斯科红场上指挥乐队。图片来源:Yury Abramochkin / 俄新社

随着改革政策的推出罗斯特罗波维奇被邀请返回苏联。当时其职业生涯已与欧洲、日本和美国紧密相连。他年纪已经不小,而且在多个国家生活过。罗斯特罗波维奇感受到对新俄罗斯的真正激情。1991年八月政变时他持过境签证到莫斯科为白宫捍卫者演奏。后来他在大剧院演奏了穆索尔斯基的歌剧《霍万斯基党人之叛乱》,这是一部描写十七世纪末古罗斯扑灭叛乱的歌剧。他还组织帮助患病儿童的汇演及慈善基金,为此多次与总统及商界人士会面。他同时也是一个自尊心极强的人,因曾受到侮辱多年拒绝在俄罗斯演出。只有他这样全球知名的音乐家才可以这样做。

| www.tsrus.cn/657045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安娜·加莱达(Anna Galayd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