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沙龙:莫斯科大剧院化妆间的秘密

2018年1月8日
【 字号:
莫斯科大剧院上演的歌剧或芭蕾舞中的服装和道具,无论是鲍里斯·戈杜诺夫(Boris Godunov)的皮大衣,还是图兰朵的裙子,亦或是卡门的扇子,每件都堪称艺术品。记者亲赴大剧院工作间,了解到不少这座俄罗斯著名剧院的秘密。
Boris Godunov
《鲍里斯·戈杜诺夫》歌剧。 来源:Yury Abramochkin/俄新社
http://tsrus.cn/659575

扫一扫

秘密一:服装“处理”是什么意思?首演前为什么不能拍照?

女化妆间负责人娜塔莉亚·阿尔多申娜(Nataliya Aldoshina)介绍说:“有时候服装上的某些元素后排观众看不清,要做一些尽量小的改动,用特别的色调涂上一些褶皱和阴影,即“处理”一下服装。这是个正常的工作流程。”

剧院里的人都知道,首演前严禁对服装进行拍照,因为这些服装是受产权保护的。事实上,首演之前服装设计师从不会将布料交到仓库保存,交付服装时也一定会扔掉所有用于固定各种服装元素的大头针,以防被退回。

秘密二:一件芭蕾舞裙要缝制多久?需要多少材料?

图片来源:Vladimir Vyatkin/俄新社图片来源:Vladimir Vyatkin/俄新社

芭蕾舞中使用的主要服装多层女士短裙的情况与其他服装有所不同。从前是每次演出前用棉纱、塔勒坦布和浆布缝制。据玛雅·普利谢茨卡娅(Maya Plisetskaya)回忆,她的第一件芭蕾舞裙重达几公斤:“很硬,支楞巴翘的,还有一股煤油味。”后来改用尼龙缝制芭蕾舞裙,在中间加一个细钢圈支撑,以防止裙子下垂。第一件这样的芭蕾舞裙样品是普利谢茨卡娅1957年结束英国巡演后带回来的。这件裙子成为俄罗斯很多年内缝制芭蕾舞裙的标准。

俄罗斯芭蕾舞演员玛雅·普利谢茨卡娅。图片来源:俄新社俄罗斯芭蕾舞演员玛雅·普利谢茨卡娅。图片来源:俄新社

据服装师们介绍,2007发生了“芭蕾舞裙革命”。当时要将皇家芭蕾舞剧《海盗》重新搬上舞台。设计师使用了十九世纪末的服装草图,芭蕾舞裙变得更长,并且向下垂。芭蕾舞剧《珠宝》的裙子则按新工艺做成了固定式的。制作芭蕾舞裙的工作变得像建筑设计一样。

新演出需要大量服装。制衣厂的每位缝纫师和成衣匠都学会了缝制芭蕾舞裙。如今缝制一件多层芭蕾舞裙只需一天的时间。舞裙是为每位芭蕾舞演员量身缝制的。据成衣匠塔季扬娜·罗曼年科(Tatiyana Romanenko)介绍,缝制一件芭蕾舞裙需要15-28米布料;芭蕾舞剧《海盗》中使用的裙子更长,因此所用布料也更多。

服装师们坦言,芭蕾舞裙的缝制并不简单,必须完全合体,多出一厘米或者一克布料都会影响舞蹈效果。

秘密三:沙皇鲍里斯·戈杜诺夫的皮大衣多重?

歌剧《鲍里斯·戈杜诺夫》是角色最多的剧目,因此缝制的服装达900多件,总价值约110万美元。衣架上挂着一件贵族无袖皮大衣,标签上注明:《鲍里斯·戈杜诺夫》,合唱团演员德米特里·涅克拉索夫(Dmitry Nekrasov)。大衣的重量在7-8公斤以内。

“1948年费奥多尔·费奥多罗夫斯基(Fedor Fedorovsky)演出时穿的大衣则重达20公斤”,服装师们笑着说,“减重是通过一种特别的工艺,即导演兼设计师帕维尔·卡普列维奇(Pavel Kaplevich)的专有技术实现的。他使用一种特别的机器用各种布料缝制出金线和银线,从而获得复古的效果。虽然从外观看上与织锦一样,但重量却小得多。为了减轻服装重量,我们还使用人造皮草”。

如果考虑到新排穆索尔斯基的歌剧《鲍里斯·戈杜诺夫》中的服装采用大量的宝石装饰的话,这一点特别重要。例如,马琳娜·穆尼什卡(Marina Mnishek)的三件服装中每件都镶有上千颗宝石,鲍里斯·戈杜诺夫的四件皮大衣每件都镶有五千颗宝石。

| www.tsrus.cn/659575 |

本文有所删减,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莫斯科共青团员报》网站

作者:斯维特兰娜・萨莫杰洛娃(Svetlana Samode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