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剧院的鼻祖:圣彼得堡亚历山德拉剧院

2017年8月3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该剧院由伊丽莎白女皇下令创建,曾赋予契诃夫的《海鸥》、格里博耶多夫的《聪明误》以及果戈理和亚·奥斯特洛夫斯基的剧本以舞台生命。不管不同历史时期的名称如何,其俄罗斯古典主义风格的主建筑都是俄罗斯艺术的象征。
Aleksandrinsky theatre
亚历山德拉剧院。 来源:Roman Saponkov / 俄新社
http://tsrus.cn/658807

扫一扫

豪华庄重的卡洛·罗西(Carlo Rossi)宫殿一面与彼得堡最漂亮的街道相邻,街道正是以这位著名建筑师的名字命名的;另一面朝则向涅瓦大街。黄色的大楼衬托着雪白色的大圆柱和二轮四马车,大诗人普希金曾在其观众大厅里“在两排座椅间踩着别人的脚”穿行,果戈理曾在此准备《钦差大臣》的演出。罗西楼于1832年在此出现,并以尼古拉一世的妻子亚历山德拉·费奥多罗夫娜皇后的名字命名。

彼得大帝女儿的命令

但亚历山德拉剧院的历史比这还要早将近100年。“我们下令建设演出悲剧和喜剧的俄国剧院,为此交给其戈洛夫金斯基宅邸,该处房产位于瓦西里耶夫岛上,靠近军事学校的建筑。我们下令为剧院召集演员:男演员从歌唱学员和雅罗斯拉夫军团军校学生中挑选,他们届时正好成才,另外还从其他非公务人员中补充男演员,并召集适当数量的女演员。任命亚历山大·苏马罗科夫(Aleksandr Sumarokov)准将为俄国剧院的院长。”这是1756年8月30日的伊丽莎白·彼得罗芙娜女皇诏书中的内容。这一天也成为俄国皇家剧院的诞辰日,其后来被圣彼得堡亚历山德拉剧院和莫斯科小剧院继承。

亚历山德拉剧院。图片来源:Press Photo亚历山德拉剧院。图片来源:Press Photo

不过,在获得自己的固定地址之前,剧团被迫在圣彼得堡搬迁过多次。但十八世纪和十九世纪的皇家戏剧、歌剧和芭蕾舞剧实际上并不固定在某一剧院演出。因此,亚历山德拉剧院的舞台上上演过珀蒂帕的芭蕾舞剧首演,剧院自己的剧团却在另一个皇家剧院马林斯基剧院首演过奥斯特洛夫斯基的《大雷雨》。

国家大事

1840年。图片来源:Press Photo1840年。图片来源:Press Photo

俄国剧院的特点在于其像磁石一样吸引着最优秀的天才。其奠基人是大文学家亚历山大·苏马罗科夫,他不仅奠定了俄罗斯戏剧艺术的基础,还付出巨大努力使剧院在俄国的作用远远超过演出本身。下一代观众则已经可以欣赏到叶卡捷琳娜二世女皇创作的戏剧。女皇认为艺术是国家大事,并将剧院从宫廷普及到普罗大众。这一时期圣彼得堡的著名剧作家有丹尼斯·冯维辛(Denis Fonvizin)和其后的伊万·克雷洛夫(Ivan Krylov)。 

俄国剧院在其诞生之初就以欧洲风格为榜样,后来在保留对西方思潮强烈兴趣的同时,逐渐形成了情感丰富、音区和音调变化流畅的独特风格。十九世纪时果戈理、莱蒙托夫、屠格涅夫、阿·托尔斯泰等使其获得了进一步发展。

不同名称下的传承

十九末、二十世纪初,亚历山德拉剧院和其他俄罗斯皇家剧院一样,经历了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进行舞台表演的垄断权被废除的冲击,其结果是两大城市出现了大批私人剧场。但亚历山德拉剧院通过力量整合,成功保持了自己的特殊地位。契诃夫为其创作剧本,享誉欧洲的著名艺术家列夫·巴克斯特(Leon Bakst)、亚历山大·戈洛文(Aleksandr Golovin)和康斯坦丁·柯罗文(Konstantin Korovin)等担任其舞台编导。

梅耶荷德编导的莱蒙托夫的诗剧《假面舞会》,1938年。图片来源:Press Photo梅耶荷德编导的莱蒙托夫的诗剧《假面舞会》,1938年。图片来源:Press Photo

皇家剧院的最后一任院长、曾为俄国戏剧导演学院的成立作出巨大贡献的弗拉基米尔·捷利亚科夫斯基(Vladimir Telyakovsky)1907年11与18日第一次见到革新家弗谢沃洛德·梅耶荷德(Vsevolod Meyerhold)时在自己的日记中写道:“梅耶荷德受到公众和媒体的许多攻击,对他的这种强大恶意使我相信,他身上有某种特别而有意思的东西。”邀请梅耶荷德导演,成为亚历山德拉剧院历史上最重要的一页之一,剧院连续三十年上演其编导的莱蒙托夫的诗剧《假面舞会》。该剧由其在1917年编导完成,成为革命时代剧烈动荡的象征之一。 

亚历山德拉剧院在苏联时代成为“导演创作营”的中流砥柱之一,谢尔盖·拉德洛夫(Sergey Radlov)、尼古拉·阿基莫夫(Nikolay Akimov)、格奥尔吉·托夫斯托诺戈夫(Georgy Tovstonogov)都曾在此工作。剧院再次频繁更名,直至今天恢复了其历史名称亚历山德拉剧院。剧院经历了大规模翻新,因此恢复了往昔的庄严面貌,新舞台使用了许多创新技术,如今的导演是瓦列里·福金(Valery Fokin)和安德烈·莫古奇(Andrey Moguchiy),他们透过新视野观察着剧院的过去,创造着新的辉煌。

| www.tsrus.cn/65880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安娜·加莱达(Anna Galayd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