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子午线”电影节闭幕 中国影片获奖

2016年9月1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太平洋子午线”电影节16日在符拉迪沃斯托克闭幕,共有11部华语电影参加展映,张撼依导演的《枝繁叶茂》获得最佳电影奖(长片),加拿大华裔导演马楠执导的华语片《老石》获国际影评人“费比西”(FIPRESCI)最佳电影奖(长片)。
VIFF
“太平洋子午线”电影节开幕式。 来源:pacificmeridianfest.ru
http://tsrus.cn/630977

扫一扫

第十四届亚太地区国家“太平洋子午线”电影节16日在符拉迪沃斯托克闭幕,共有11部华语电影参加展映。入围电影节竞赛单元的两部华语影片均有斩获,其中张撼依导演的《枝繁叶茂》获最佳长片电影奖,加拿大华裔导演马楠执导的华语片《老石》获得国际影评人“费比西”(FIPRESCI)最佳长片电影奖。此外,滨海边疆区州长奖“9288千米”被授予俄罗斯著名导演谢尔盖·索洛维约夫(Sergei Solovyov),以感谢其长期以来对电影艺术的特殊贡献。

本次电影节上,来自俄罗斯、法国、中国、泰国和菲律宾的五名国际评委共评选出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等六大奖项。由尼卡·巴拉巴什(Nika Barabash)和安德烈亚斯·康斯坦达克斯(Andreas Kostandakes)导演的俄罗斯影片《扎别林》(Zabelin)获得最佳短片电影奖;执导《二重生活》的日本导演岸善幸获最佳导演奖。

《枝繁叶茂》影片的镜头。图片来源:pacificmeridianfest.ru《枝繁叶茂》影片的镜头。图片来源:pacificmeridianfest.ru

华语导演分享电影节感触

电影《枝繁叶茂》的导演张撼依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本次电影节给了我与俄罗斯观众、世界同行交流的好机会。”《枝繁叶茂》借助一个游魂归来的故事反思城镇化进程中乡村生命的迷茫和痛苦。在被问及影片中的中国传说文化是否会影响俄罗斯观众对电影的理解时,张撼依表示:“从放映效果看,俄罗斯观众对电影的感悟能力很强。俄罗斯有着伟大的文学成就,我从俄罗斯大师们的作品中汲取了养分。我觉得文学、电影是没有国界的。我很荣幸能在俄罗斯展映自己的电影。”

电影《老石》的制片人林启安也分享了自己电影节之行的体验。她说:“我一直很热爱俄罗斯文学,为此还自学了俄语。非常开心能来到俄罗斯。我很喜欢符拉迪沃斯托克这座海滨城市,感觉很像台湾高雄。电影节主办方的安排非常周到,我感受到了他们对电影的热爱和对电影节的重视。”

献给公众的豪华视觉盛宴

电影节还为公众准备了丰盛的非竞赛展映。俄罗斯导演帕维尔·隆金(Pavel Lungin)的《黑桃皇后》以及日本导演桃井熏的《火》成为本届电影节的开幕影片。特别单元“聚焦中国”则展映了《香港三部曲》(杜可风)、《家》(刘庶民)、《路边野餐》(毕赣)、《德昂》(王兵)、《冈仁波齐》(张扬)、《又一年》(朱声仄)等影片。

电影节项目总监尤里·冈察洛夫(Yuri Goncharov)告诉《透视俄罗斯》记者,主办方共收到1300部影片的展映申请,创历届电影节之最。通过评选,最终有来自41个国家的180部电影参加展映,其中3部为全球首映,19部为国际首映,这也是前所未有的。

此外,主办方还安排了多种文化活动,如观众与导演交流会、摄影展以及贯穿整个电影节的大师班和讲座。观众们只要在网上报名,就有机会与评委会会长、著名电影导演弗拉基米尔·哈金年科(Vladimir Khotinenko)、中国电影制片人沈暘等知名电影界人士进行交流。16日闭幕式当天,还举行了城市骑行之夜活动。据主办方介绍,户外运动在俄远东地区越来越受欢迎,因此决定以这种老少皆宜的活动为电影节画上圆满的句号。

融入城市的经济文化脉络

在谈到电影节对符拉迪沃斯托克的影响时,尤里·冈察洛夫表示,就本地影响而言,首先电影节已成为这座城市的文化记忆,融入了城市的文化脉络中,成为市民期待的公共活动。电影节对符拉迪沃斯托克的影响将是长期的、渐进的。他说:“同时,我们也希望借助电影节打造该城市的电影文化产业。符拉迪沃斯托克有着很好的拍摄资源,我们计划在整合资源的基础上,吸引更多国内外拍摄团队前来取景拍摄。最近,丹尼拉·科兹洛夫斯基(俄罗斯著名演员 ——编者注)就在这里拍戏。”

| www.tsrus.cn/63097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刘彦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