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想象:俄式中国”展览会在莫斯科开幕

2015年11月2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东方想象”系列展览的首场11月24日在莫斯科察里津诺自然保护区博物馆内开幕。展览以中国为主题,副标题是“俄式中国”。
Imaginary East CN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545303

扫一扫

察里津诺庄园博物馆馆长娜塔莉娅·萨莫伊连科(Natalya Samoylenko)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首先从中国为主题开始,因为中国不仅是我们的邻居,还是最神秘的国家之一。”

来自西方的东方情节

萨莫伊连科说,本届展会讲述的“不是中国,而是对中国的爱”。展会向人们介绍的是对中国文化的爱慕是如何在俄罗斯生根发芽和壮大的,是如何在从中国风到先锋派的俄罗斯文化中得以体现的。展品陈列在保护区博物馆的大宫殿内,包括600件中国、俄罗斯及西欧艺术品。这些展品是主办方从莫斯科和圣彼得堡的13个博物馆及俄罗斯国家图书馆的藏品中精心挑选出来的。展会总监奥尔加·索斯宁娜(Olga Sosnina)强调说:“这是我们的自主选择和独到眼光。”展品的制作时间从十八世纪到二十世纪初。“在十八世纪时整个欧洲都疯狂地迷恋东方”,萨莫伊连科介绍说,“这一时尚从欧洲传到了俄罗斯。也就是说,俄罗斯是通过西方才爱上东方的”。

“出口艺术”

在展会入口处,参观者首先看到的是一个只有三件展品的展厅,但这三件展品在某种程度上体现了整个展会的涵义:一件是来自艾尔米塔什的东正教祭披,一件是来自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博物馆的陶瓷花瓶,还有一件事来自“库斯科沃庄园”博物馆的玻璃花瓶。祭披是东正教神甫的传统法衣,但这件祭披为中国丝绸质地,绣着金色的龙形图案;陶瓷花瓶1760年代由圣彼得堡帝国陶瓷厂烧制,绘有中国风格的图案;玻璃花瓶由圣彼得堡帝国玻璃厂在1890年代吹制,装饰有青铜龙形。主办方介绍说,这个展厅是整个展会的“引子”,见证着俄罗斯文化艺术中深刻的中国元素烙印。

展会上还展出了专门用于对欧洲出口的十七世纪末到十八世纪的中国装饰艺术品,以及欧洲和俄罗斯在东方艺术风靡时期制作的中国风格作品,包括带有装饰图案的丝绸壁布、家具、瓷器、银器、骨雕以及根据彼得一世的命令在十八世纪初收集到的机械器具、科学仪器、石雕和珐琅工艺品。索斯宁娜说,展品的大部分是所谓“出口艺术”作品。她说:“我们对用于对欧洲出口并且通过欧洲进入俄罗斯的中国艺术品很感兴趣。对于非常重视经典的中国传统文化来说,这可能是它的一个分支。”不过,她也不否认,俄罗斯收藏家从欧洲市场购买的某些藏品可能不是用于对外出口,而是鸦片战争期间从中国流失到欧洲的,包括来自被八国联军毁掉的圆明园。

| www.tsrus.cn/54530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欧阳蕾(Olga Gorsh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