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对话”托尔斯泰 俄中文化合作再添奇葩

2015年10月3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列夫·托尔斯泰雅斯纳亚·波良纳庄园博物馆与绍兴鲁迅纪念馆签署文化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教育、科教、文化以及其他领域开展合作。
Tolstoy Lu Xun_468
http://tsrus.cn/533905

扫一扫

俄罗斯雅斯纳亚·波良纳庄园博物馆代表团访问中国浙江绍兴鲁迅纪念馆期间10月14日双方签署文化合作协议。“这一合作无论对我们还是中方合作伙伴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雅斯纳亚·波良纳庄园博物馆馆长叶卡捷琳娜•托尔斯泰(Ekaterina Tolstaya)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计划相互交流科学经验,两家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将参加各种会议和研讨会”。她指出,签署合作协议的目的之一是促进俄中两国人民对彼此文化和艺术作品的相互了解。

相关资料

雅斯纳亚·波良纳庄园博物馆位于莫斯科以南200公里,紧邻图拉市。博物馆成立于1921年,以作家列夫•尼古拉耶维奇•托尔斯泰的名字命名。作家本人在此出生和生活了60多年并埋葬于此。雅斯纳亚·波良纳是一个拥有十八至十九世纪生成的独一无二景观的纪念性自然保护区。博物馆现任馆长叶卡捷琳娜•托尔斯泰是列夫•尼古拉耶维奇·托尔斯泰的玄孙、俄罗斯总统文化顾问弗拉基米尔·伊里奇·托尔斯泰的妻子。

展会与访问交流

据叶卡捷琳娜•托尔斯泰介绍,双方合作的首次活动即俄罗斯代表团在绍兴举办的由雅斯纳亚·波良纳基金提供的影像展已经开幕。雅斯纳亚·波良纳庄园博物馆馆长预计,此次展会观众人数将超过10万人次。她说:“我们希望鲁迅纪念馆方面也能提供一些我国观众感兴趣的展品。”

此次俄罗斯代表团访问中国属于回访,中国文化基金和鲁迅纪念馆代表曾于今年5月27日到访雅斯纳亚·波良纳庄园博物馆。叶卡捷琳娜•托尔斯泰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强调说:“中国代表团今年五月访问我馆期间所见所闻给他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两家博物馆尽管有一些类似的方面,但还是存在一定区别的。”

相关资料

绍兴鲁迅纪念馆是为纪念中国著名作家、诗人、散文家鲁迅的生活和创作成立的,纪念馆就坐落在鲁迅故居,1956年开放。展品由作家的个人物品、照片、手稿、书籍和图表等构成,还包括大批艺术藏品。馆内共有三万多件不同展品,包括一些历史文物。

教育合作项目

双方将在列夫·托尔斯泰雅斯纳亚·波良纳庄园博物馆与绍兴鲁迅纪念馆合作关系框架内参与旨在促进人文教育和文化发展的联合规划和项目。雅斯纳亚·波良纳庄园博物馆馆长表示:“由于两家博物馆均设有教育中心,我们希望双方能进行教育领域经验交流。”

雅斯纳亚·波良纳庄园博物馆已与绍兴的一家高校建立伙伴关系。“这家高校对在雅斯纳亚·波良纳为外国人开设俄语课程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叶卡捷琳娜•托尔斯泰介绍说,“此外,他们得知我馆与图拉国立托尔斯泰师范大学之间有合同关系后,希望也能成为该项合作的第三方,这样将可以为大学生开设课程。”

| www.tsrus.cn/53390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雄狮”家族:列夫·托尔斯泰的后裔在做什么?

作者:欧阳蕾(Olga Gorsh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