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基塔生日快乐:奥斯卡得主的四部著名影片

2015年10月2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尼基塔·米哈尔科夫是世界最著名的当代俄罗斯电影导演,10月21日是他的70岁大寿。《透视俄罗斯》在此与您一起回忆他的几部传奇影片。
Mikhalkov China-468
来源:俄塔社
http://tsrus.cn/484525

扫一扫

1、《爱情的奴隶》,1975年

这是米哈尔科夫成功执导的早期影片之一,讲述了一个女无声电影明星的悲剧故事。她跟摄制组一起逃离被布尔什维克占领的莫斯科前往黑海边拍片,并希望噩梦很快结束。影片完美地展现了知识分子被平淡乏味的残酷现实击碎的幻想。米哈尔科夫在影片中即兴创作了大量拍摄沙龙情节剧的镜头,深刻讽刺了“创造过程”的荒谬。他的导演艺术手法正是在《爱情的奴隶》中初步成形,即对俄罗斯知识界已失去的价值观的怀念,以及对过去生活方式细节的详细展现。片中女主人公爱上了摄影师,他的真实身份则是布尔什维克的地下工作者。影片摄于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女主人公按照那个时代的观念最后理解了布尔什维克思想的纯洁与高尚,在白匪当面杀害其爱人时绝望地喊道:“你们是野兽,先生们!”这部影片受到苏联观众的热烈欢迎,并获得德黑兰电影节最佳导演奖,受到纽约和洛杉矶影评人的高度评价,被授予美国国家评论协会最高奖。
图片来源:kinopoisk.ru

2、《未完成的机械钢琴曲》,1977年

根据契诃夫小说拍摄的最优秀影片之一,取材于契诃夫的一部并不很出名的剧本《普拉东诺夫》和几个短篇故事。契诃夫在作品中对知识分子徒劳与空幻的利他主义冲动,以及横亘在“普通人”和无病呻吟地抱怨自己悲惨命运的人之间的巨大鸿沟进行了思考。导演在电影中以怪诞而怀旧的手法幽默地表达了作家的思想。主人公曾立志为他人服务,理性、善意、持久、狂热地抱着这一理念,最后却经历着青年浪漫幻想破灭和自己毫无价值的痛苦并几近自杀。影片深刻展现了米哈尔科夫的招牌式风格:消失在过去的俄罗斯庄园的诗情画意。该片获得了许多国际奖项,包括圣塞瓦斯蒂安电影节“金贝壳奖”、芝加哥电影节“金雨果奖”以及意大利大卫奖(David di Donatello)。
图片来源:kinopoisk.ru

3、《黑眼睛》,1987年

米哈尔科夫在国外最著名的影片。导演再次将契诃夫的作品搬上银幕,这次是著名短篇小说《带哈巴狗的女人》,讲述的是一位莫斯科银行的成功职员和一位外省已婚妇女在海滨城市偶遇的故事。突如其来的爱情最终变成了激情和家庭责任之间的悲剧性对决。米哈尔科夫与意大利同行共同拍摄这部影片显然是希望赢得国外观众。男主角由著名意大利演员马塞洛·马斯楚安尼(Marcello Mastroianni)扮演,部分场景被搬到意大利。在那里,导致厄运的邂逅发生在一位锦衣玉食的意大利人和一名俄罗斯妇女之间。米哈尔科夫准确地把握住了观众的喜好,在影片中大量运用了关于神秘的俄罗斯性格的许多常见传说,赋予了影片以俄罗斯式的异国风情和吉普赛式的浪漫情调并且把握得非常准确。影片在国外获得巨大成功,马斯楚安尼被授予第40届戛纳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同时获得奥斯卡最佳男演员奖提名,并与俄罗斯女演员叶莲娜·萨福诺娃(Elena Safonova)一起获得意大利大卫奖。影片本身则获得“金球奖”提名。
图片来源:kinopoisk.ru

4、《毒太阳》,1994年

关于红军师长科托夫(由米哈尔科夫本人扮演)的命运三部曲中最成功的一部。科托夫是一位共产党员,受到斯大林欣赏。但是跟许多独裁者的宠儿一样在战争前夕被捕入狱。影片描述了斯大林时代每个人所面临的道德困境以及嗜血的暴君,每一个场景、每一次普通对话背后的危险双重意义。即使是国内最荣耀的人也可能瞬间消失在集中营的尘土中。告别家人一小会儿就可能成为永别。这部影片是表现米哈尔科夫艺术天才的巅峰之作,名副其实地获得了戛纳电影节(评审团大奖)和美国电影学院院士(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高度评价。英国剧作家彼得·弗兰纳里(Peter Flannery)甚至根据钙片情节编写了一部舞台剧并于2009年在伦敦进行了首演。

图片来源:kinopoisk.ru

| www.tsrus.cn/48452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瓦列里·库兹涅佐夫(Valery Kuznets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