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俄罗斯独特蜂蜜的奇妙世界 4大种类仅这里独有

2024年4月14日
【 字号:
由于气候带、动植物种群的多样性,俄罗斯出产多种蜂蜜。在本文中,我们将向您介绍其中最独特的品种。
honey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679967

扫一扫

1. 刺楸花蜂蜜(Dimorphant honey)

这是一种可以在滨海边疆区(位于远东地区)采集到的稀有蜂蜜。刺楸是一种古老珍稀的孑遗树种,在自然界很少见,已被列入植物红皮书。这种植物每三、四年才开一次花,因此蜂蜜价格昂贵。

 / Azbuka Vkusa / Azbuka Vkusa

刺楸花蜂蜜色泽深沉,具有浓郁的木香和果香。它富含具有滋补作用的适应原,专家将其与人参中的有用物质相提并论。它富含氨基酸、抗氧化剂、酶和维生素。专家建议可在运动量大和/或压力大的情况下服用。

2. 巴什基尔森林蜂蜜(Bashkir forest honey)

 / 巴什科尔托斯坦共和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委员会 / 巴什科尔托斯坦共和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委员会

大约100年前,法国旅行家和人种学家保罗·拉贝(Pau lLabbé)在自己所著的《俄罗斯之路:从伏尔加河到乌拉尔山》(By the Roads of Russia. From Volga to Urals)一书中写道:“有时,我们会遇到用斧子在树干上砍出的宽阔而粗糙的台阶,巴什基尔人会爬到10-12米高的地方,那里便是蜂箱。巨大的树干乍一看非常健康,实际上已经空心。乌拉尔蜜蜂生活在杉树、椴树和梧桐树(作者称梧桐树为尖叶枫树或类似梧桐的枫树--编者注)的树洞里,椴树蜜被认为是最好、最香的蜂蜜”。

 / 巴什科尔托斯坦共和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委员会 / 巴什科尔托斯坦共和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委员会

事实上,罕见的巴什基尔蜂蜜是从位于树洞中的蜂箱中提取的,尽管该地区也普遍采用在移除的蜂窝中生产蜂蜜的传统方法。

科学家们还发现到巴什基尔蜜蜂的特殊类型,其特点是抗霜冻、抗多种寄生虫、蜂蜜产量高、采蜜期短。当地植被的多样性也对特殊性的形成产生影响,在巴什科尔托斯坦生长着约300种含蜜植物。就单位体积中的酶数量而言,巴什基尔蜂蜜明显优于其他地区蜂蜜,其含有的淀粉酶数量从22到50不等(俄罗斯南部蜂蜜的淀粉酶数量为5到8,阿尔泰蜂蜜的淀粉酶数量为18)。由于巴什基尔蜂蜜对健康有益,因此被列入俄罗斯宇航员的饮食中。

3. 阿尔泰鹿角蜂蜜 (Altai honey with ‘maral’ antlers (deer antlers))

 / 养鹿场“西伯利亚” / 养鹿场“西伯利亚”

在阿尔泰,马拉赤鹿(西伯利亚大鹿)的鹿茸被添加到蜂蜜中,以获得具有滋补和抗菌效果。马拉赤鹿鹿茸有着遍布血液的管状结构。鹿角表面覆盖着一层薄薄的皮,皮上有小孔。它们含有多种活性物质,如脂肪、钙、镁、铁、磷、硅、钠、钾以及氨基酸和磷脂。

据说,马拉赤鹿鹿茸对肝脏有益,在中毒和外伤情况下能促进肝脏再生。含有马拉赤鹿鹿茸的蜂蜜味道略酸,回味清爽。

4. 阿尔泰山蜂蜜(Altaimountainhoney)

 / 'Taiga Sibiri' / 'Taiga Sibiri'

阿尔泰地区出产多种蜂蜜,但最珍贵、生态最纯净且最难提取的是山蜂蜜。这是一种多花蜂蜜,即在阿尔泰山山麓生长的多种草本植物基础上采集的蜂蜜。由于其成分中含有多种草药(苜蓿、柏树、刺槐、金银花、黑刺李、牛至、野覆盆子),使其具有浓郁的芳香,口感丰富,有甜、酸、苦等多种味道。当地的山蜂蜜通常呈淡黄色,但也有红褐色。它可以增强免疫系统,帮助抵抗感冒。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营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品味传统美食 品尝印古什羊肉和饺子之美
世代相传的美食奇迹:揭秘高加索百里香豆子汤的独特魅力

|www.tsrus.cn/679967|

玛丽亚·布妮娜(Maria Bun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