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菜无处不在 俄罗斯人食用哪些

2022年4月3日
【 字号:
数百年来,俄罗斯农民一年四季都食用农田里的收获,夏天和秋天会储存过冬的粮食、干蘑菇和干菜。他们还会用一些令人意想不到的植物做食材。
Wild herbs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674519

扫一扫

1. 滨藜

19世纪时俄罗斯人会在青黄不接的春天用滨藜的白色种仁烤面包。作家列夫·托尔斯泰说:“几乎所有人都吃的滨藜面包,又黑又重又苦的面包;所有人都吃这种面包——孩子、孕妇、哺乳妇女、病人……滨藜面包不能单独吃,空腹光靠它吃饱会呕吐。”用滨藜籽(藜麦的近亲)磨面比较复杂,食用它的绿色部分则很简单。人们将滨藜茎添加到沙拉和汤中,或者不经烹饪食用,比如在田间劳动时折下滨藜茎生吃。每个人的身体对滨藜的反应不同,民间还将其用于治病。滨藜富含有益健康的氨基酸、维生素和植物油,能改善消化机能,维持肾脏健康,对心血管系统有益。

Legion MediaLegion Media

2. 野豌豆

Press PhotoPress Photo

除了滨藜,俄罗斯人春天还食用野豌豆根。俄罗斯科学院圣彼得堡科学中心档案显示,卡累利阿居民春天用黑麦粉或小麦粉掺杂野豌豆根粉,烘烤一种微苦面饼。文献说:“这种草长在大河岸边,高达四分之三俄尺(约54厘米)。春天农民会挖出其根,晾干,捣成粉。”这种豆科植物对气温要求不高,可在田里种植,在它之后再种粮食或马铃薯。它如今主要用作动物饲料。起绿色部分含有20%以上的蛋白质,还有各种氨基酸。

3. 三叶草

Press PhotoPress Photo

三叶草特别受孩子欢迎,因为其花序夏天充满甜甜的花蜜。养蜂人会收集琥珀色三叶草花蜂蜜。此外,俄罗斯人还会用晒干的三叶草花泡茶喝。高加索地区的人会腌渍三叶草花冬天做沙拉。饥荒年代,人们还将三叶草干花和干叶添加到面粉里烤面包,绿叶加到菜汤里。医学上认为三叶草功效可与人参相比,能治疗糖尿病、支气管哮喘、贫血,还可用作防腐剂。

4. 柳叶菜或柳兰

Press PhotoPress Photo

12世纪的文献首次提到柳兰茶是一种具有治疗功效的饮料。当时的俄罗斯统治者亚历山大·涅夫斯基与十字军作战后第一次在科波里耶(离圣彼得堡不远)当地僧侣处喝到一种药茶。第二天,他感到前所未有的力量,于是指示当地居民采摘这种草药(柳兰)泡茶缓解士兵在战场上的痛苦。以柳兰为基础大规模制茶始于18世纪叶卡捷琳娜二世女皇统治时期。当时,柳兰茶开始供应俄罗斯首都和一些欧洲都城,成为替代中国茶的本地廉价茶。以前很多采集药草的人家里都有柳兰茶,它遍布俄罗斯各地。此外,人们还将其绿叶添加到青菜汤和沙拉中,用干燥的柳兰根加工代咖啡。如今起最常见用法是制茶和采集花蜜。柳兰茶用于治疗维生素缺乏症和感冒,可预防感冒、心脏病和泌尿生殖系统疾病。

5. 荨麻

Press PhotoPress Photo

古代斯拉夫人认为荨麻可以驱除邪灵,防止腐朽。他们将一小段荨麻草放在口袋里作护身符,用其编织手环或者花环挂到篱笆上。使用“草中之王”的最常见食谱之一是荨麻菜汤。1779年的《烹饪笔记》一书有一种菜汤做法:荨麻焯水,加入鸡蛋、牛肉和肥肉。有时荨麻菜汤放酸模增添酸味。直到现在俄罗斯人仍用荨麻做沙拉和煎蛋中,晒干用于过冬。荨麻能改善消化功能,缓解咳嗽,用于生产洗发水和其他化妆品。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 www.tsrus.cn/674519 |

玛丽亚·布妮娜(Maria Bun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