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注重技能时间 俄罗斯推广双元制教育

2022年9月14日
【 字号:
俄罗斯高等院校毕业生往往缺乏专业领域工作实用技能。其中一个可行的解决方案就是以实用技能为导向的双元制教育。这种教育模式可以使学生教育最大程度贴近市场需求。这种方法在德国和许多欧洲国家得到很好印证。这种模式是否适用于俄罗斯及阻碍其发展的因素是什么?
Dual education
来源:Alexey Sukhorukov/俄新社
http://tsrus.cn/675679

扫一扫

外来体制

俄罗斯用人单位认为,尽管以实践技能为导向的教育方法存在诸多争论,但本国高等院校毕业生在所学专业实际应用方面还只限于表层水平。作为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法之一,提出了双元制教育。据俄教育部统计,根据对2021年中等职业教育人员的调查,俄罗斯有5.89%的大学生在实践双元制教育模式下就学。传统职业教育体制固有的惯性及客观存在的困难和风险也阻碍了这种教育模式的传播。实践课程在双元制教育模式中占比达70%,其余30%为课堂上教授理论知识。这种方法在德国和其他欧洲国家的教育系统中被广泛使用。最近十年这种做法开始在俄罗斯高等院校推广开来。

2022年俄罗斯启动的新“职业教育”计划是一种注重实践的中等职业教育方法。该计划旨在使大学生受教育水平最大程度贴近市场需求。“该项目的特点是企业自愿参与与教育机构的联合工作,在开发项目、更新材料和技术基础方面提供所有可能的帮助”,职业教育发展学院区域中等职业教育系统发展计划维护中心主任马克林娜(Elena Maklina)说,“这种中等职业教育方式可以使教育更灵活,适应实际,能及时填补人才缺口”。各集群正在通过竞争获得1亿卢布补贴。这些资金用于根据用人单位配套改善高校和中等专业学校的物质技术基础。这样可以提供从就学到就业无缝过渡的机会。9月1日已有15万余名学生在70个集群接受实践导向型教育。

一般认为,德国双元制教育是上世纪60年代在对苏联职业教育的分析和改进基础上出现的。如今这一制度顶着新名字回归。“德国双元制教育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只有接受过专业师范教育的匠师才能参与企业实践培训”,圣彼得堡继续教育师范学院职业教育系主任帕诺夫(Nikolay Panov)说,“很遗憾,我国没有这种体制。而且,截至目前甚至许多在院校授课的生产培训匠师并未接受过师范教育。这会影响教育质量”。

推广双元制教育的问题还在于教授生产知识老师的待遇。如果这一问题能得到解决,专家是否愿意授课的问题及人才外流问题自然就不存在了。俄国家职业资格开发局人才培养基础中心主任克林克(Olga Klink)对传统双元制教育模式能在俄罗斯实施表示怀疑。德国在企业学习的学生人数通常取决于企业规模和人才需求。教育机构只教授“理论知识”。实践培训则由用人单位负责并提供资金。从学习的第二年或第三年开始,由于学生参与生产过程,因此企业可以收回在这方面投入的费用。克林克说:“由于职业教育和劳动力市场结构上的差异,俄罗斯需要利用世界上最优秀的经验创造本国双元制教育模式。”

现实情况

以实践为导向的教育计划基于双元制教育项目,其制定会考虑职业标准。为实施双元制教育计划,克拉斯诺戈尔斯克学院及其合作伙伴克拉斯诺戈尔斯克兹维列夫工厂制定了“光子学、仪表制造、光学和生物系统与技术”专业联邦标准。圣彼得堡造船与应用技术学院双元制教育项目也始于创建以实践为导向的教育计划。可用多种方式安排这种实践。例如兹维列夫工厂专门为克拉斯诺戈尔斯克学院学生创造了43个学生工作岗位。这种方法难点在于邀请学生来车间工作的同时,企业需解决安排学生工作、支付薪资、遵守纪律和各种规章制度等问题。

双元制教育概念往往与有针对性的招聘、就业指导和辅导等项目相关。为此可以举出车里雅宾斯克钢管集团(ChTPZ Group)、克拉斯诺戈尔斯克兹维列夫工厂和Hyperglobus公司等企业的项目作为整合理念的实例。例如,车里雅宾斯克钢管集团同时在三个专业方向对大学生进行培训,一个主业和两个副业。公司在教学计划框架内为学生提供工作岗位、补贴餐费、支付游泳池和健身房费用、确保学生能学习英语,但要求其毕业后必须在此工作三年。

莫斯科物理技术学院医学生物物理学物理技术学校校长库兹明(Denis Kuzmin)认为,双元制教育计划的成功完全合理,尤其是自然科学知识领域。但按各种不同要素保持教育计划的现实意义至关重要。此外,实践活动和支持高校并愿与大学生分享先进技术知识的合作企业参与也非常必要。

防止人才流失

库兹巴斯戈尔巴乔夫国立技术大学负责学术事务的副校长库德列瓦德赫(Nataliya Kudrevatykh)认为,高素质专家的培养必须满足地方劳动力市场要求。“这一点往往不能完全实现,而是要对毕业生进行额外培训”,库德列瓦德赫说,“独立培训自己人才的同时,实体经济部门代表面临这方面的财务成本和人员流动不稳定问题。无法确定经过培训的年轻专家不会跳槽到其他企业”。

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联邦教育发展系职业教育与技能体系中心首席研究员叶赛宁娜(Ekaterina Esenina)认为,成功实施这种模式需要地方政府、当地企业和教育机构三方在联邦机构支持下共同努力。她说:“立法性质的问题依然存在,例如人均资助机制,院校对25人以下班级并不感兴趣,但在组织时间和提供就业方面对企业而言实际上是可以接受的。双元制教育体系中教育机构从多个企业的学生中组建班级教授理论知识”。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信息报》网站  

| www.tsrus.cn/675679 |

德米特里·阿列克谢耶夫(Dmitry Alexe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