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入人脸识别系统 下诺夫哥罗德学校将更安全

2019年7月31日
【 字号:
俄罗斯下诺夫哥罗德政府对在索尔莫夫斯基第85中学应用人脸识别系统的试点项目进行了总结。这项为期半年的实验宣告成功,政府官员已打算将该经验推广到市内所有中小学校。
School
来源:Egor Aleev / 塔斯社
http://tsrus.cn/666651

扫一扫

 比卡更方便

目前学生们进入学校要随身携带一张专门的卡,持这张卡才能通过栅门。此外,第85中学还引入了人脸识别系统。专门的广角摄像头读取每个通过栅门的孩子的数据。如果数据库中没有某个孩子的数据或者他没带卡,就没法进入校园。成年人也一样,该系统不允许陌生人进入。

 “这很方便”,8A班学生阿尔乔姆·科尔尼林(Artem Kornilin)说,“卡不是实名的,而是只有数字,要跟别的卡区分需要记住最后几位数字。卡要总是随身携带才行。在书包里翻来翻去找到卡,再拿出来……摄像头就快多了,立刻就能将你识别出来”。

双重检验对低年级学生尤为重要,他们经常忘记或者丢失卡。在这种情况下摄像头就起作用了。至于安全性,程序不是通过照片,而是通过学生脸部的数学模式保存其个人数据的。就是说如果有人未经授权潜入系统并在不知道源代码的情况下试图截获信息的话,他绝对不会成功的。

该试点项目是由圣彼得堡的一家开发公司推行的,而且并没有需要预算融资,也没有向家长筹钱。通过对系统进行测试发现了一些缺陷。比如,据开发人员介绍,孩子们人流比较大的时候,摄像头识别会有延迟。在这种情况下,用卡通过更快。目前公司正在解决这一问题。总之,测试结果表明软件和硬件性能都很好。初期也曾进行过一些改进,比如栅门与消防系统匹配。目前发生紧急情况时,栅门三秒内即可收起。

新系统的优势

该系统的优势之一是可以与下诺夫哥罗德的现行“安全城市”综合系统整合。比如,如果数据库中有某个通缉犯的数据,学校的摄像头能够识别并阻止他进入校园,摄像头拍摄的数据也会传给执法机关。

据第85中学校长塔季扬娜·马茨克维奇(Tatyana Matskevich)介绍说,如今发生紧急情况时,随时可以了解学校中有多少工作人员和学生。所有学生都对双重安全系统既感兴趣,也非常理解。项目实施前与学生及其家长在学校里谈过话,家长们签字同意处理个人数据。爸爸和妈妈同意后,给孩子拍照并录入数据库。

据市政府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正在考虑多个未来发展的融资模式,从公私合营到服务模式。后一种模式无需在初始阶段吸引大量资源购买设备,只需要支付服务使用费和系统维护费。这样可以随时放弃使用或者更换服务运营商。无论选择哪种模式都需要举行公开竞标。根据初步计划,到年底前至少下诺夫哥罗德所有中小学都要接入该系统,市长弗拉基米尔·帕诺夫(Vladimir Panov)已经宣布了这一决定。

该项目还需要进一步开发。比如,学生的卡除用于通过栅门外,还可以整合入餐食和公共交通等费用的支付系统,通过移动应用管理卡内接入的服务。除卡外,包含学生唯一标识符的芯片还可以置入任何小物件上(手镯、吊坠、钥匙链等)。

目前只向学校教职员工和学生(在家长书面同意的情况下)发放卡,但计划很快也会向家长发放卡,以便他们能自由进入学校,比如来开家长会。所有用户的数据都纳入数据库并仅保存在学校的服务器上,不会发送给第三方。应用程序的测试版本已经启动,注册后可以看到学生来校和离校的时间。

| www.tsrus.cn/666651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安东·杰里亚宾(Anton Deryab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