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彼得堡理工大学进军中国知识密集市场

2017年7月1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SPbPU,以下称圣彼得堡理工大学)是俄罗斯领先的科研院校之一,积极致力于与中国高校和工业企业的技术转移及科技合作工作,贯彻落实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提出的俄中战略合作政策。
SPbpu
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校长安德烈·鲁茨科伊。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658317

扫一扫

2016年起,与中国的合作成为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国际活动的优先事项之一。同年4月,圣彼得堡理工大学在俄罗斯高校中率先成立中国办事处,位于上海浦东新区的张江高新科技园区,并于8月与上海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签署合作备忘录。

2012年,圣彼得堡理工大学与威海东生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及哈尔滨工业大学合作成立“功能材料”先进实验室。目前,该实验室正在积极发展与中方伙伴的合作。去年10月,俄中新能源材料技术研究院成立,这也成为该校对华合作的一大里程碑事件。

圣彼得堡理工大学积极吸引中国留学生到俄进行本科、硕士和博士课程学习。目前,该校有留学生5000多人,其中约25%来自中国。

2016年4月,在第四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上,作为唯一参展的俄罗斯单位,圣彼得堡理工大学展出许多本校科研成果。该校校长、俄罗斯科学院院士安德烈·鲁茨科伊(Andrey Rudskoy)在交易会上与中国多所高校签署了互换留学生和开展联合科教活动的协议。这一工作已获得初步成果:2016年6月与华东师范大学签署合作协议;目前,正在与上海交通大学就联合开展EMBA教学进行洽谈;已有5个与清华大学的联合科研项目已获投资。

此外,圣彼得堡理工大学与江苏师范大学联合工程学院于2016年9月正式开学。联合工程学院将使用俄语作为主要教学语言对中国学生进行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工业设计、电子信息工程、通信系统、电子科学与技术等专业的本科和硕士教学。

2017年6月,庆祝圣彼得堡理工大学驻上海办事处成立一周年暨“一带一路”“相约张江·浦俄论坛”俄中生物医药领域科技与人才合作论坛在上海举行,该活动对俄中两国都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圣彼得堡理工大学与浦俄(上海)创业孵化器管理有限公司为本次活动的主办方。参加论坛的有来自俄罗斯的25家著名研究所及科研机构的代表以及40多位中国医疗企业和有关研究单位的代表,多位代表在论坛上发言。俄中生物医疗领域的公司及组织在为期三天的论坛日程中国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

圣彼得堡理工大学在中国的活动得到俄罗斯驻上海总领馆的大力支持。总领馆科教领事丹尼斯·鲍里索夫(Denis Borisov)指出:“理工大学迈出了旨在加强俄中双边合作的正确步伐。目前中国的高科技生产领域正在发生渐进转型,首要任务是吸引并消化外国高科技,而不是像从前那样吸引外国直接投资。因此,与理工大学这样的俄罗斯领先工科大学合作,对中国科研机构和高科技企业具有极大的吸引力。”

圣彼得堡理工大学校长鲁茨科伊指出:“作为在上海设立办事处的第一所俄罗斯高校,我们正在进入一个与中国同行合作的全新阶段。考虑到中国是俄罗斯的重要战略合作伙伴,理工大学的任务是进入中国的知识密集型市场,并在该市场中成为俄罗斯学术界当之无愧的代表。”

| www.tsrus.cn/658317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伊戈尔·罗津(Igor Roz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