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伯利亚联邦大学成中国学生新宠

2016年10月25日
【 字号:
今年,俄罗斯西伯利亚联邦大学(简称SFU)在Times和QS Stars两个国际著名大学排行榜中同时上榜。与此同时,该校在俄罗斯高校排行榜中稳居前15名之列。据该校校长叶夫根尼·瓦加诺夫(Evgeny Vaganov)院士介绍,SFU多年来吸引了很多精英,在高校排名中地位稳固。
SFU
西伯利亚联邦大学。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641583

扫一扫

叶夫根尼·瓦加诺夫说,根据某些指标,SFU的毕业生就业率稳居俄罗斯前5至8名。叶夫根尼·瓦加诺夫认为,要发展俄中关系,必须培养有能力理顺俄中联络的高素质新型人才。“SFU作为建设‘人文桥梁’的关键大学,愿意为培训俄罗斯专家和中国专家建立有利条件,由其从事在西伯利亚项目中的工作。我们对所有中国高校开放”,叶夫根尼·瓦加诺夫说。他还强调,这种合作不仅包括联合教学项目和语言培训,还可包括高校间的师生教学流动计划。

SFU国际关系管理处主任奥尔加·库兹涅佐娃(Olga Kuznetsova)说,目前该校同23所中国著名高校签有合作协议,其中包括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以及黑龙江、上海、山东和四川等地的高校。西伯利亚联邦大学目前共有136名中国学生,他们参加不同方式的教学,包括预科班,另外还有6名中国教师。

库兹涅佐娃说:“我校在过去几年运作着两个对华中心。一个是中国语言和文化中心,旨在促进语言专业的教学,培养翻译人才。另一个对华中心面向理工、经济、金融、法律等专业的学生。对他们来说,汉语可能成为其本职专业的有益补充。专门为留学生创立的有社会文化适应处,工作人员愿意帮助刚到陌生国家的年轻人。”

在SFU语言文学系就读本科三年级俄语专业的中国留学生刘岩说:“对于在国内只学了两年俄语的我来说,刚来时确实有点困难,但是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下,我慢慢适应了一些。这里的老师很耐心,愿意为我们解答学习和生活中的问题。我遇见的人都很友好。”

刘岩补充说:“这儿的宿舍条件很好。我居住的是两人间,有独立卫浴,还有设备齐全的厨房,也有冰箱和洗衣机,生活很方便,感觉就像在家里一样。这里的供暖情况很好,宿舍里很暖和。学校的环境也很好,风景很美!”

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主任杨惠根教授说:“我们将与西伯利亚联邦大学签订总体合作协议,同时草拟和制订北极联合研究计划:全球气候对北极的影响,及自然和生物资源。长期计划将为双方在数据处理技术、地理信息系统等领域创造合作的机会,更重要的是人文领域。西伯利亚联邦大学是俄罗斯首屈一指的科研教育机构之一,在北极冻土研究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

西伯利亚联邦大学简介

西伯利亚联邦大学总裁(相当于名誉校长——编者注)是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立法会议主席亚历山大·乌斯(Aleksandr Uss)。大学董事会主席是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毕业生协会主席是俄罗斯联邦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
目前,SFU共有20个专业院系,从冶金、矿山到经济、生物等,教学与研究方向多种多样。学校的专业数量有100多个,在校师生约4万人,每年招收公费大学生近6000人。
SFU校区位于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市,包括29栋宿舍、24栋教学楼、一幢电子图书馆大楼和一栋现代化的会议楼。校区内有多处露天及室内体育馆,为学生提供35项运动的80多处场地,近期还将开放一个现代化医疗中心。

| www.tsrus.cn/641583 |  

相关阅读:赴俄留学“攻略” 选择高校的七大关键

作者:伊戈尔·罗津(Igor Roz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