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大校长答疑解惑:如何进入俄顶级高校学习

2015年2月2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校长萨多夫尼奇日前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介绍说,该校2015-2016学年学费将不会增加。由于自去年起卢布兑人民币汇率下跌了近一倍,因此对中国留学生来说,按人民币计算学费将减少近一倍。汇率变化有助于减轻在俄罗斯留学以及恰好打算赴俄留学学生的学费负担,尤其是后者将非常关注如何进入莫大学习、学费几何。众所周知,莫大是俄罗斯最好高校之一,也是其中最负盛名的一所。
图片来源:Sergey Savostianov/俄塔社
图片来源:Sergey Savostianov/俄塔社
http://tsrus.cn/451431

扫一扫

如何获得免费名额?

据莫斯科国立大学新闻系招生委员会的塔拉斯·切列夫科介绍,自费生只需通过包括面试和简短的俄语语言和文学测试在内的两场考试即可入学,不受其它限制。2014-2015学年俄罗斯新生的平均学费约为32.5万卢布。

有三种留学生可申请免费名额:一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公民;二是外国俄罗斯侨民;三是有政府间协议规定的特殊外国考生。萨德夫尼奇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介绍说,2014-2015年度这样的学生大概有60人。包括中国考生在内的第三类考生须进入本国教育部申请进入莫大学习学生名单,但莫大人士并未透露此种情况的具体程序细节。

关于特殊地位

对于《透视俄罗斯》记者关于莫大是否有针对留学生的名额或奖学金规定这一问题,萨多夫尼奇校长提到了莫斯科国立大学和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的特殊地位问题。据他介绍,这两所大学并不隶属于教育部,所以不能要求从2015-2016学年2万多个国家名额中获取份额。萨多夫尼奇说:“名额是一种财政资助,不是教育部而是政府提供给我们。”他还说,他已致信教育部请求分配给莫大500个名额。

关于新规则

根据已更新的规则,2015年除国家统一考试成绩外,俄罗斯考生可将带有成绩单的个人资料提交莫大,其中成绩单将在计算申请考生整体评价得分时加以考虑。例如,获得过奥运会或残奥会冠军、奖项,世界、欧洲冠军和“ГТО”奖章者可以加4分,优秀中学毕业证持有人加6分,俄语语言文学优秀毕业论文加10分。此外,参加志愿者工作、学校和国家奥林匹克创新或其他主题比赛等也可获得加分。

“ГТО”是“Готов к труду и 
обороне(时刻准备着投入工作与国防事业)”的缩写。这是一套体能训练标准(包括跑步、跳远、跳高,游泳、滑雪、引体向上、射击、登山等),是二十世纪30年代苏联推出的青年爱国主义教育标准,根据所达到的标准颁发相应徽章。该标准苏联解体后被弃用,2013年普京总统提出恢复使用。

| www.tsrus.cn/3989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格列布•费奥多罗夫(Gleb Fed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