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大节日:莫斯科国立舞蹈学院成立250周

2023年11月2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11月25日莫斯科大剧院历史舞台将举行一场盛大演出,为纪念莫斯科国立舞蹈学院成立250周年的马拉松庆典活动画上句号。
Moscow State Academy of Choreography
来源:莫斯科国立舞蹈学院
http://tsrus.cn/678687

扫一扫

庆祝活动

莫斯科国立舞蹈学院不仅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著名芭蕾舞学校之一,而且是俄罗斯特别珍贵的民族文化遗产。2023年初,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致舞蹈学院的贺电中说:“2023年莫斯科国立舞蹈学院将迎来诞辰250周年。对你们全体人员和众多芭蕾舞艺术爱好者来说,对整个国家文化来说,这个令人激动的周年是意义重大的伟大事件。因此,从加里宁格勒到符拉迪沃斯托克,全国各地都将开心地举办庆祝活动,纪念这个日子。”2023年计划了大规模文艺、教育、科学、文化和教育性周年纪念活动。

莫斯科舞蹈学院大楼和内院 / Press Photo莫斯科舞蹈学院大楼和内院 / Press Photo

莫斯科国立舞蹈学院在俄罗斯多个地区,包括符拉迪沃斯托克、加里宁格勒和克麦罗沃等城市,举行一系列芭蕾舞和民族舞大师课,同时举办一系列庆祝性演出。2019年,根据俄罗斯总统提出的建立文化、教育和博物馆综合体的任务,莫斯科舞蹈学院在这些城市开设了分院。今年5月,在莫斯科大剧院举办莫斯科国立舞蹈学院毕业演出,纪念这所世界著名芭蕾舞学校成立250周年。庆祝活动的高潮将是11月25日在莫斯科大剧院举行的由莫斯科舞蹈学院毕业生和外国主要芭蕾舞学校代表参加的周年盛大演出。

莫斯科国立芭蕾舞学院的芭蕾女孩雕塑 / Press Photo莫斯科国立芭蕾舞学院的芭蕾女孩雕塑 / Press Photo

12月23日,莫斯科舞蹈学院生日当天,系列庆祝活动终点将到达该校教学剧场舞台,俄罗斯文化艺术教育机构协会主要成员单位将参加联欢晚会。除演出外,周年纪念项目还包括文化节、展览(线上和线下)、创作学校、大师班、舞蹈学科强化课程、科学实践会议等等。

芭蕾舞在莫斯科的开始

这个莫斯科历史最悠久的芭蕾舞教育机构始于1763年在莫斯科开办的孤儿教育院。1773年,根据叶卡捷琳娜二世女皇的命令,在这里成立了由奥地利人利奥波德·帕拉迪斯(Leopold Paradis)领导的最早的“舞蹈班”,未来舞蹈学院的第一批学生1779年毕业。1784年舞蹈班被移交给彼得剧院(现莫斯科大剧院)管理,1806年被移交给帝国剧院管理局,并更名为莫斯科帝国戏剧学校。有意思的是,1830年代除芭蕾舞演员外,学校还培养戏剧、歌剧和乐队艺术家。艺术史学家至今认为,这种联合培养4种表演人才的方式丰富了所有四种表演艺术。

学生在莫斯科舞蹈学院。 来源:YURI KOCHETKOV / EPA学生在莫斯科舞蹈学院。 来源:YURI KOCHETKOV / EPA

1840年代是学校的黄金时代。芭蕾舞史学家巴赫鲁申(Yury Bakhrushin)说,在这段时间“形成了俄罗斯芭蕾舞流派及相应的莫斯科芭蕾舞流派,现在它有独立于外国芭蕾舞剧院的独特剧目、俄罗斯芭蕾舞演员及最重要的本国舞蹈学校……”在漫长的250年时间里,学校历经起伏,甚至1920年代短期关闭。伟大卫国战争期间,学校一度撤退到普列斯。撤退的头几个月学校没有乐谱和乐器,也缺少教室和道具。尽管如此,新学年仍准时开始。

莫斯科舞蹈学院的学生在演出当中。   Press Photo莫斯科舞蹈学院的学生在演出当中。 Press Photo

二十世纪下半叶学校多次更名。1995年起莫斯科最古老的戏剧和音乐学校被命名为“莫斯科国立舞蹈学院”。250年来,学院培养了许多享誉全球的芭蕾舞演员,其中包括玛雅·普利谢茨卡娅、安德里斯·里耶帕、尼娜·阿纳尼亚什维利、娜杰日达·格拉乔娃、尼古拉·齐斯卡里泽、谢尔盖·菲林、玛丽亚·亚历山德罗娃、娜塔莉亚·奥希波娃、叶卡捷琳娜·克雷萨诺娃、伊戈尔·茨维尔科、安娜·图拉扎什维利、德米特里·斯米列夫斯基、伊丽莎白·科科列娃等。

 索菲娅·尼古拉耶芙娜·戈洛夫金娜 来源:Alexander Konkov/塔斯社 索菲娅·尼古拉耶芙娜·戈洛夫金娜 来源:Alexander Konkov/塔斯社

芭蕾舞学校存在的250年里,其领导人有许多国家芭蕾舞届杰出人物,如亚当·格卢什科夫斯基、亚历山大·戈尔斯基、彼得·古谢夫、列昂尼德·拉夫罗夫斯基等。担任校长时间最长的是毕业于该校的芭蕾舞女演员、苏联人民艺术家、一等斯大林奖获得者索菲娅·尼古拉耶芙娜·戈洛夫金娜。她领导学校达41年(1960年至2001年)。1970年代末起,很大程度上正是由于戈洛夫金娜的积极立场,学校成为俄罗斯舞蹈教育的主要方法学中心。如今,莫斯科国立舞蹈学院由俄罗斯人民艺术家、俄罗斯政府奖获得者、艺术学副博士玛丽娜·列昂诺娃教授领导。

今天的舞蹈学院

今天,莫斯科舞蹈学院所有院系和教学形式学生共579人。学院教学楼位于莫斯科市第2伏龙芝街。这是一栋总面积达13905平方米的大楼,建于1967年,可容纳600名学生。大楼是作为一个独立项目建设的,因为苏联是首次建设这种建筑方案的教育机构。其目标是建设一所“结合普通中学功能和一流芭蕾舞学校功能的专业学校”。最后,这个带内庭的四边形三层教学楼设计获得批准。参与大楼建设的建筑师V.列别捷夫、A.拉林和S.库恰诺夫1969年获得苏俄文学、艺术和建筑领域国家奖。学校校长、苏联人民艺术家索菲娅·戈洛夫金娜积极参与了建设的各个阶段。

莫斯科国立舞蹈学院院长玛丽娜·列昂诺娃。 / Vladimir Vyatkin/俄新社莫斯科国立舞蹈学院院长玛丽娜·列昂诺娃。 / Vladimir Vyatkin/俄新社

大楼一楼设有行政办公室和技术用房、更衣室、健身房、食堂和医务室。二楼用于学习专门课程。沿楼里一圈设有20个舞蹈教室,里面有芭蕾舞把杆、整面墙壁的镜子和3%坡度的特殊地板。教室天花板高4.2米,室内面积137至187平方米。三楼有16间普通教室,每间可容纳30名学生。未来的芭蕾舞演员在这里学习普通教育课程。这一层还有寄宿学生宿舍、音乐教室、教务处、图书馆和阅览室。从一楼可以进入学院剧场,一个室内通道从主楼通向那里。剧场可容纳400多名观众。剧场舞台宽16米,深14米,活动地板面积540平方米。舞台坡度与莫斯科大剧院坡度相同,舞台前面留出交响乐团位置。舞台装备各种设备,可以进行演出。剧场舞台进行排练、演出、比赛和国家考试。2023年考试也是一个大周年,是第55次考试,在第2伏龙芝街大楼里举行。

2023年,莫斯科武大学院国家考试举行在学院剧场。  来源:lapersonne.com2023年,莫斯科武大学院国家考试举行在学院剧场。 来源:lapersonne.com

现在的莫斯科舞蹈学院,包括莫斯科主校及符拉迪沃斯托克、克麦罗沃和加里宁格勒的三个分校。符拉迪沃斯托克分校教学基地也令人自豪。今年9月符拉迪沃斯托克市俄罗斯岛上技术最先进的文化教育校区,面向莫斯科舞蹈学院和中央音乐学院的学生开放。该校区由9栋建筑物组成,总面积9万平方米,其中包括一个带食堂和游泳池的教育中心、2个寄宿学校、1栋宿舍楼、3栋教师和艺术家公寓楼。学校的所有楼房通过空中通道连接起来,孩子们在寒冷或恶劣的天气里不用出楼。莫斯科舞蹈学院和中央音乐学院在这里可容纳550名儿童同时学习。

莫斯科舞蹈学院符拉迪沃斯托克分校 Yuri Smityuk/塔斯社

莫斯科舞蹈学院符拉迪沃斯托克分校

莫斯科舞蹈学院符拉迪沃斯托克分校 newsvl.ru

莫斯科舞蹈学院符拉迪沃斯托克分校

莫斯科舞蹈学院符拉迪沃斯托克分校 newsvl.ru

莫斯科舞蹈学院符拉迪沃斯托克分校

莫斯科舞蹈学院符拉迪沃斯托克分校 newsvl.ru

莫斯科舞蹈学院符拉迪沃斯托克分校

 
1/4
 

莫斯科大剧院的盛大演出

全年庆祝活动的高潮,将是11月25日在莫斯科大剧院举行的盛大演出。过去250年来,莫斯科舞蹈学院一直与莫斯科大剧院紧密相连。莫斯科舞蹈学院院长玛丽娜·列昂诺娃说:“当然,12月23日演出最理想,250年前的这一天,叶卡捷琳娜二世女皇签署了那项成立‘舞蹈班’的法令。但12月将是莫斯科大剧院《胡桃夹子》演出开始的传统时间。”她说:“12月23日,也就是学院的生日,我们将在学院剧场举办一场联欢晚会,那里有我们可爱的舞台和漂亮的大厅。我们希望给全年带来一个难忘的、美丽的、真挚的尾声。”

莫斯科大剧院的盛大演出将从官方人士祝贺开始。接下来将放映一短关于舞蹈学院的10分钟纪录片。演出将由三部分组成,总时长3.5小时。第一和第二部分将呈现以下节目:《古典交响曲》第一部,音乐谢尔盖·普罗科菲耶夫,编舞列奥尼德·拉夫罗夫斯基;阿拉姆·哈恰图良的芭蕾舞剧《斯巴达克斯》中的双人舞; 编舞尤里·格里戈罗维奇古典遗产作品(包括《舞姬》《睡美人》《唐吉诃德》《雷蒙达》《巴黎火焰》等芭蕾舞剧)中的片段。第三部分是巴赫和柴可夫斯基的音乐伴奏的芭蕾舞剧《缪斯革忒斯》(Musagetes)。2004年,俄罗斯编舞鲍里斯·艾夫曼为纪念巴兰奇诞辰100周年,为纽约市芭蕾舞团编排了这部舞剧,并将其送给莫斯科舞蹈学院。

波琳娜·涅茨维塔耶娃-多尔加列娃 / Alisa Aslanova/俄罗斯芭蕾在线杂志波琳娜·涅茨维塔耶娃-多尔加列娃 / Alisa Aslanova/俄罗斯芭蕾在线杂志

演员包括学院及其分院学生,以及前几年毕业的校友,他们现在是大剧院演员,其中包括2023年毕业生,他们刚刚开始在大剧院工作,对自己的母校非常热情。波琳娜·涅茨维塔耶娃-多尔加列娃已在莫斯科大剧院舞台上独舞亮相。她说:“学院给了我一种情感上的锻炼,一种追求结果的能力。我的老师塔季扬娜·亚历山德罗芙娜·加尔切娃的指导和经验将陪我一起进入新生活。我喜欢做超乎所能的和别人做不到的事情。”

克谢妮娅·特罗霍娃 / Alisa Aslanova/俄罗斯芭蕾在线杂志克谢妮娅·特罗霍娃 / Alisa Aslanova/俄罗斯芭蕾在线杂志

莫斯科大剧院女演员克谢妮娅·特罗霍娃说:“我从小学习舞蹈。一开始练了6年艺术体操,然后考进莫斯科舞蹈学院。我用了很长时间习惯这里的教学特点、穿足尖鞋的课程,但我不后悔自己的选择。我的曾祖母是名芭蕾舞演员,曾在基辅跳舞。”拉特米尔·朱马利耶夫一年半前参加索契“世界青年芭蕾舞”比赛,之后从阿拉木图转学到莫斯科。这位莫斯科大剧院的新人说:“学院很好地接纳了我。我与老师们一起,立即开始了我想要的工作,我让人们注意到了我,并好好地培养我。”

拉特米尔·朱马利耶夫 / Alisa Aslanova/俄罗斯芭蕾在线杂志拉特米尔·朱马利耶夫 / Alisa Aslanova/俄罗斯芭蕾在线杂志

已经无须着急购买莫斯科舞蹈学院盛大演出的门票了,因为早就卖光了!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8687| 

作者:亚娜·叶利谢耶娃(Yana Elis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