叹为观止 “八千多个兵俑无一重样”

2022年12月1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兵马俑·不朽的中国战士》展览秋天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国经成就展拉开帷幕。莫斯科市民和首都来客有机会亲眼目睹中国公元前3世纪的秦始皇陶土军队。如何举办这场展览,为何选择兵马俑做主题,展会主办方“罗杰克斯”有限责任公司(“Rotex”)总裁罗马斯科维奇(Yevgeny Sergeevich Romaskevich)对此进行了介绍。
Exhibition-reconstruction "Terracotta Army. Immortal Warriors of China" at the VDNkH.
《兵马俑·不朽的中国战士》展览会的展品 来源:Vladimir Astapkovich/俄新社
http://tsrus.cn/676221

扫一扫

记者:为什么决定在莫斯科举办展览? 这个想法是如何产生的?

罗马斯科维奇:兵马俑被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是中国的标志之一。中国的文化和历史一直是俄罗斯人感兴趣的话题,我们也一样。我们两国有着广泛的文化和历史联系及漫长的共同边界。此外中国是我国的战略盟友,许多俄罗斯人学习中文,与中国合作伙伴建立业务联系,中国对游客极具吸引力。发现于二十世纪的兵马俑本身就是独一无二的,是世界历史上唯一具有如此规模和精度的集体雕像。对科研工作者来说,这一发现已成为了解那个时代的宝贵信息来源。此外,兵马俑是中国第一位皇帝宏伟陵墓的一个元素,其人物和事迹值得特别关注,象征着中国新时代的开始。所有这些元素共同构成了令人惊叹的丰富历史,我们希望通过展览讲述这段历史。

记者:目前中国尚对外国游客关闭国门,在此疫情期间举办展览有何意义?

罗马斯科维奇:疫情期间的任何文化活动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休闲娱乐价值。不能去包括中国在内的想去的地方旅游以及了解其丰富的历史文化,这种情况下人们更难保持正常的情绪状态。不过我们此次展会上有许多外国访客,包括来自中国和其他国家的访客。另外,我想说的是,在莫斯科国经成就展举办此类展览不仅仅疫情期间非常重要。事实上,原始雕塑有着巨大的历史价值,而且这些陶俑特别易碎,中国修复专家在修复和保存兵马俑及其他皇陵文物方面做的持续工作无论给多高的评价都不为过。因此,兵马俑的真品很少展出,其展品数量也不多。例如,有两驾壮观的青铜战车只有在中国西安市参观秦始皇陵时才能看到,外出展览的都是复制品。在国经成就展21号馆举办的《兵马俑·不朽的中国战士》复制品展览中不仅可以看到大量兵马俑和秦始皇陵的各种文物,还可以见到根据真品精心复制的那个时代的其他物品,可以近距离仔细观瞧。

记者:共有多少件雕塑展出?

罗马斯科维奇:我们此次展览共展出200多件不同展品,其中有士兵和官员雕塑、兵器、战车、动物及各社会阶层民族服饰的和真品一样大小的复制品。此外,展会上还展出兵马俑那个时代的原始雕塑,约50件文物。此次独一无二的展出是在国经成就展和国家东方博物馆的直接参与下举办的,它们慷慨地提供了其收藏的古代作品。展览巧妙地将博物馆展品与现代科技相结合,让参观者沉浸在中国古代的氛围中,仿佛身临其境,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讲述这段历史,使其对此次展览留下最生动的印象。有很多有意思的东西,百闻不如一见。

记者:请您详细地介绍一下,展品复制品制作用了哪些技术。是俄罗斯的技术吗?筹备工作是如何进行的?俄罗斯专家去中国现场考察了吗?

罗马斯科维奇:我们为展览做了精心准备,从多方渠道研究了有关兵马俑的信息。兵马俑是个非常热门的话题,关于其传说和理论多于事实。这是可以理解的,自创建以来已经过去2200多年了,可靠的信息来源所存无几。兵马俑属于秦始皇在阴间的生活之物,这也平添了许多神秘色彩。为了筛除多余的无用信息并且不漏掉重要信息,我们求助于这方面的专家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大学东方学系讲师采鲁伊科(Maxim Tseluyko)。他积极参与了展会的筹备,对我们进行执导,找到了罕见的独特的材料。我们研究了雕塑、日常用品、武器、考古技术及符合所有历史图案和面料的服装和头饰,历史发髻及所有细节。这些都经过了符合历史事实的测试。例如,你们知道秦始皇陵兵马俑最初都是做成彩色的,经过彩绘营造出真人一样的感觉吗?每个兵俑的面孔都是独一无二的,八千多个兵俑无一重样。我们的展品由专业工匠手工制作,同时我们使用现代展览技术,各种交互区、视频投影、灯光秀,此外我们还有系列沙动画技术电影。兵马俑展上参观者可以真实地感受到浩浩荡荡的军队规模。精心挑选的展品使展览生机勃勃。这一切不仅可以让人了解到新鲜有趣的东西,还可以沉浸在东方童话般的氛围中。

记者:为何选择兵马俑作为展品?此次展览多大程度上可以被称之为独一无二的?俄罗斯和世界各国举办过此类展览吗?

罗马斯科维奇:我们选择兵马俑,因为它是世界第八大奇迹,二十世纪引起考古界轰动,是中国的象征,秦始皇是历史上最伟大的改革家之一。我们在德国和葡萄牙参观过这一主题展览,但我们展览的独特之处在于不仅仅展出历史展品,还可以沉浸在历史氛围中。展览适合0+年龄段,可以作为中小学课程的补充,能引起任何年龄段人群的兴趣,适合于全家人休闲娱乐及整体发展,也适合于学习中文和中国文化的人群。参观者有来自中国的访客,甚至有来自西安的访客。显然,他们不止一次亲眼见过兵马俑。同时,他们对展览的组织和内容、执行质量和展品的表现力予以高度评价,这对我们来说相当重要。

记者:全俄展览中心有哪些举办此类展览的计划?你们是否打算与中国合作伙伴共同举办此类展览?

罗马斯科维奇:我已经说过,中国是我国的全方位战略合作伙伴,我们始终对与中方合作感兴趣。对罗杰克斯展览公司而言,此次已是第三次举办博物馆展览。第一次是名为“身体世界”的解剖学展览,第二次是以班克西创作为主题的展览,名为“找到班克西”,在莫斯科成功举办,之后又于11月25日在圣彼得堡对公众开放。如您所见,所有项目都是多样化的,而且我们一直在寻找新的有趣主题和构思。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6221|

作者:爱丽娅·洛桑(Eleonora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