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的财富:俄罗斯图瓦考古发现新斯基泰金器

2022年9月29日
【 字号:
俄罗斯考古学家对2022年野外考古工作的成果进行总结,图瓦共和国行政长官出席介绍考察和发掘成果的新闻发布会。
Head of Tyva Republic Vladislav Khovalyg (left)
图瓦共和国行政长官霍瓦雷格(Vladislav Khovalyg)出席介绍考察和发掘成果的新闻发布会。 来源:图瓦共和国政府新闻处
http://tsrus.cn/675761

扫一扫

考古新发现

俄罗斯国立埃尔米塔日博物馆南西伯利亚考古队在图瓦共和国皮赫姆区王公谷钦格泰1号坟塚发现一座前所未知的坟墓。研究人员认为,这是斯基泰时期的贵族战士坟墓。科学家们介绍了挖掘坟塚时发现墓葬的经过,他们在4米多深的地方发现了一个变形石头坟墓,墓主人是一名青年男性。从各方面看这是位高级贵族,他可能是一名斯基台时期的高贵军人。

墓主人的服装和武器上有大量金饰。坟墓保存完整,保留了许多对科学至关重要的斯基泰贵族葬礼仪式信息。这位游牧贵族的坟墓里有一套变形铁制武器,包括短剑、装在弓囊中的弓、装在箭囊中的箭、斧子。丧服和箭袋上装饰着许多冲压技术制作的虎形金饰,其风格与阿尔赞2号王塚文物相似。遗址的科学意义在于其帮助我们追溯图瓦人的文化、艺术和古代技术的发展轨迹。这都根据阿尔赞2号坟塚文物研究过。那之后这是当地考古学首次获得类似发现。与独特发掘物保存有关的工作将在国立艾尔米塔尔博物馆实验室进行。

图瓦共和国行政长官霍瓦雷格(Vladislav Khovalyg)说:“由于阿尔赞2号坟塚的发现,我们共和国成为吸引许多人的中心。毫不夸张地说,国家博物馆的斯基泰黄金展是世界的财富,已成为图瓦的名片,让我们有机会发展文化旅游。今天,科学家们给我们带来了新的发现——一位斯基泰时期贵族战士的坟墓。”他说:“我要借此机会感谢从埃尔米塔日到俄罗斯地理学会的国内主要科学中心考古队的负责人及多年来研究图瓦考古遗产的所有科学家。同时,讨论人文科学发展问题时,我们得出了必须发展本地区兹有考古力量学派的结论。我们共和国境内有大量未经考察的古代遗址,有大量工作要做。”

之前的考古成果

前几年的考古工作进行时,钦格泰1号坟塚发现了8个普通士兵的坟墓。发现时间在2008-2021年,金器少得多。据此推测,这些士兵属于形式上的“守护者”,其任务是保护主墓,并在阴间陪伴主人。根据放射性碳年代测定,外围坟墓的文物属于公元前7-6世纪。

从2008年起,国立埃尔米塔日博物馆南西伯利亚考古队一直在钦格泰1号墓地工作。那里坟墓中发现的文物年代和风格与阿尔赞2号王塚中的文物(公元前7世纪下半叶)相似。阿尔赞2号王塚2000-2004年由俄罗斯-德国考古队发掘,发现了20多公斤动物风格金器,均为日常和宗教性质,具有极高珠宝艺术水平,大部分收藏在图瓦共和国国家博物馆(克孜勒),小部分在埃尔米塔日展出,那里还对遗址中的所有文物进行了修复和科学处理。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 www.tsrus.cn/675761|

《俄罗斯报》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