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特列季亚科夫:莫斯科著名画廊创始人

2021年6月3日
【 字号:
成功商人、收藏家、艺术爱好者及荣誉市民,用自己私人的钱开办画廊,并且后来还成为莫斯科最大画廊。他是如何做到的?
Tretyakov Gallery
来源:Legion media; Ilya Repin/Tretyakov Gallery
http://tsrus.cn/672335

扫一扫

大企业继承者

帕维尔·特列季亚科夫(Pavel Tretyakov)出身商人世家。其曾祖父十八世纪下半叶从卡卢加州小雅罗斯拉夫韦茨市迁居莫斯科。未来莫斯科主要画廊的创始人生于1832年。父亲米哈伊尔·扎哈罗维奇(Mikhail Zakharovich)是名成功商人,做亚麻布生意,迎娶了往英国出口猪脂油富商的女儿(她继承了父亲的遗产)。

父亲让孩子们参与家族业务,帕维尔15岁时起在家族企业做会计,18岁父亲去世,他和哥哥谢尔盖继承了企业和资产。兄弟俩将父亲的企业发展壮大,从中间贸易商变成实业家,开办了棉纺厂。特列季亚科夫兄弟在莫斯科河畔区买下一栋楼,那里很快出现了最初的画作,帕维尔开始对收藏这些画作感兴趣。

Pavel Tretyakov的画像,画家Ivan Kramskoy / 特列季亚科夫画廊Pavel Tretyakov的画像,画家Ivan Kramskoy / 特列季亚科夫画廊

爱好艺术

十九世纪中叶富有且受过良好教育的商人成为俄国的一个新阶层。他们积极参与社交,赞助艺术并捐款做慈善。商人萨瓦·马蒙托夫(Savva Mamontov)的庄园中就有整整一座创作馆,许多伟大画家都在那里磨练过绘画技巧。马蒙托夫的表妹维拉后来成了帕维尔·特列季亚科夫的妻子。

帕维尔·特列季亚科夫(Pavel Tretyakov)和维拉·马蒙托娃(Vera Mamontova) / 公共财富帕维尔·特列季亚科夫(Pavel Tretyakov)和维拉·马蒙托娃(Vera Mamontova) / 公共财富

特列季亚科夫夫妇感情非常细腻,经常旅游,热爱艺术,参观沙龙,融入音乐家、文学家和画家圈子。特列季亚科夫的两个女儿没有嫁给商人,而是嫁给了善于创作的人:一个嫁给音乐家,另一个嫁给了著名画家列夫·巴克斯特(Lev Bakst)。当时特别流行收藏艺术品,于是帕维尔收购了几幅荷兰画家的画作。不过,特列季亚科夫决定扭转西方画家占主导的情况,收藏俄罗斯艺术作品,支持本国画家。

与其他收集艺术作品只用于个人收藏并将杰作挂到自家豪宅墙上的商人不同,特列季亚科夫最初就计划将藏品对公众开放。他说:“我希望能留下一个民族画廊,就是由俄罗斯画家的作品组成的画廊。”

充满热情的收藏家

1856年起画作开始出现在特列季亚科夫的宅邸,这一年被视为画廊成立之年。一般认为其最早收藏的画作是尼古拉·希尔德尔(Nikolay Shilder)的作品《诱惑》和瓦西里·胡佳科夫(Vasily Khudyakov)的作品《与芬兰走私者的冲突》。

特列季亚科夫开始购买各种画作,包括许多瓦西里·佩罗夫(Vasily Perov)的作品,如其代表作《三套车》以及康斯坦丁·弗拉维茨基(Konstantin Flavitskiy)的作品《塔拉卡诺娃公主》。藏品中包括许多巡回展览画派画家,如伊万·希什金(Ivan Shishkin)、尼古拉·葛(Nikolay Ge)、阿尔希普·库因芝(Arkhip Kuindzhi)、伊利亚·列宾(Iliya Repin)及许多其他画家的作品。为了存放单独购买的画作,特列季亚科夫腾出了多间大厅,如列宾的作品《库尔斯克省的宗教行列》。­

瓦西里·胡佳科夫(Vasily Khudyakov)的作品《与芬兰走私者的冲突》 特列季亚科夫画廊

瓦西里·胡佳科夫(Vasily Khudyakov)的作品《与芬兰走私者的冲突》

康斯坦丁·弗拉维茨基(Konstantin Flavitskiy)的作品《塔拉卡诺娃公主》 特列季亚科夫画廊

康斯坦丁·弗拉维茨基(Konstantin Flavitskiy)的作品《塔拉卡诺娃公主》

伊利亚·列宾(Iliya Repin)的作品《库尔斯克省的宗教行列》 特列季亚科夫画廊

伊利亚·列宾(Iliya Repin)的作品《库尔斯克省的宗教行列》

 
1/3
 

特列季亚科夫还斥巨资从瓦西里·韦列夏金(Vasily Vereshchagin)手里购买了13幅画作及画家在中亚旅游后创作的《土耳其斯坦系列》的许多画稿和绘画作品。沙皇亚历山大三世曾因价格太高放弃购买该系列画作。有些关于特列季亚科夫与沙皇本人竞买画作的传言。如亚历山大三世莅临画展,表达了购买某幅画的意愿,但其实沙皇看中的画已被特列季亚科夫买下。起初决定画展开展前将画作拿给沙皇看,但特列季亚科夫仍领先沙皇一步举办展览前就买下了这些画作。

画廊创始人

特列季亚科夫的宅邸1867年首次向公众开放,画作挂在专门划定的几个大厅里。当时收藏的作品有1000多幅,但很快画作越来越多,以至于帕维尔决定单独建一栋房子作画廊。二十年间一栋接一栋地又增建了四栋好几层的建筑。

维克托·瓦斯涅佐夫(Viktor Vasnetsov)为特列季亚科夫画廊设计了统一的“俄式风格”外墙 / 维克托·瓦斯涅佐夫(Viktor Vasnetsov)维克托·瓦斯涅佐夫(Viktor Vasnetsov)为特列季亚科夫画廊设计了统一的“俄式风格”外墙 / 维克托·瓦斯涅佐夫(Viktor Vasnetsov)

特列季亚科夫的府邸至今仍是特列季亚科夫画廊的主建筑 。收藏家去世后画家维克托·瓦斯涅佐夫(Viktor Vasnetsov)为特列季亚科夫画廊设计了统一的“俄式风格”外墙,让其看起来就像童话中的楼阁。1892年帕维尔·特列季亚科夫做出了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慷慨举动:将画廊及画廊中收藏的所有作品捐赠给莫斯科市。他因此获得名誉市民称号及终身管理画廊的权利。

慈善家

1913年,特列季亚科夫画廊。  来源:公共财富1913年,特列季亚科夫画廊。 来源:公共财富

帕维尔不以艺术赞助人自居,只是尽一切努力做对社会有益的事。他除收藏艺术品和支持俄罗斯画家外,还做公益。特列季亚科夫说:“我从小就希望能赚钱,然后用赚到的钱回馈社会,用到有益的机构中。”他帮助科研人员和教育机构,还为探险活动提供资金(如投入大笔资金为尼古拉·米库洛霍-麦克雷(Nicholay Miklouho-Maclay)的新几内亚探险提供资助)。特列季亚科夫家特别令人悲痛的是生了个患病的儿子,因此他尽一切努力赞助医疗事业,成为聋哑儿童协会监护人,为精神病重症患者开设诊所。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 www.tsrus.cn/672335|   

相关阅读:亚昆奇科娃:俄罗斯现代派画家的女性代表


列宾:“俄罗斯生活百科全书”画家

 

作者:亚历山德拉•古泽娃(Alexandra Guz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