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曼诺夫的情妇:她是谁?他们的关系为何如此神秘?

2017年10月12日
【 字号:
尼古拉二世的初恋、芭蕾舞演员玛蒂尔达·克舍辛斯卡娅(Matilda Kshesinskaya)至今仍是备受争议的话题。真得像有人所说,她与沙皇曾有过孩子吗?可能不是。
Matilda Kshesinskaya
尼古拉二世的初恋、芭蕾舞演员玛蒂尔达·克舍辛斯卡娅。 来源:Wikipedia
http://tsrus.cn/659293

扫一扫

一次会面引发的故事在120年后仍在继续引起争议。这次相遇发生在1890年春天,当时俄罗斯王室成员参加圣彼得堡著名的皇家芭蕾舞学校所举办的舞会。

沙皇亚历山大三世亲自将学校的一名学生玛蒂尔达·克舍辛斯卡娅介绍给自己的儿子尼古拉,而后者的最终的退位宣告了罗曼诺夫王朝的结束。人们认为,亚历山大三世安排这次会面或许是想通过给这位未来的沙皇介绍一位潜在恋爱对象而使他振作起来。

芭蕾舞演员玛蒂尔达·克舍辛斯卡娅。图片来源:俄新社芭蕾舞演员玛蒂尔达·克舍辛斯卡娅。图片来源:俄新社

俄罗斯历史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弗拉季斯拉夫·阿克塞诺夫(Vladislav Aksenov)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表示,“皇室有一种做法,允许单身的皇位继承人和他的兄弟们与女演员和芭蕾舞演员约会,以期在婚前获得一定的性经验”。

与玛蒂尔达交谈之后,这位敏感的皇位继承人立刻被她迷住了。随后,他被派往东部一年,但这种迷恋却与日俱增。

沙皇末代皇储心中的“小K”

在相识两年后,这位继承人希望与芭蕾舞女演员的关系更进一步。他派亲信去找玛蒂尔达,请她给自己一张照片。尼古拉一直没有忘记她,这让她感到很高兴。玛蒂尔达显然意识到,自己对未来的沙皇有一定的影响力。

1892年1月,两人终于在剧院再次相见。“回到家后,我仍无法描述自己的感受。我食不下咽,跑回自己的房间。我哭了,心里非常难受。我第一次感到,这不仅仅是我曾经以为的那种痴情,我深深地爱着王储,我永远都不会忘记他,”两日后玛蒂尔达在日记中写道。

玛蒂尔达·克舍辛斯卡娅与尼古拉二世。图片来源:Wikipedia玛蒂尔达·克舍辛斯卡娅与尼古拉二世。图片来源:Wikipedia

王储的脑海已被这位芭蕾舞演员的身影牢牢占据。1892年至1893年那个冬季,他的日记中记满了关于两人频繁见面的简短但充满情感的描述,尼古拉在日记中亲切地称玛蒂尔达为“小K”。

爱情很快填满了两颗年轻的心。不久之后,尼古拉提出让玛蒂尔达搬出自己的父母家,住进自己为她买的新庄园里。玛蒂尔达的父亲起初是反对的,但后来还是在女儿的意愿下让步了。她搬进那所房子,以便能够毫无阻碍地与王储约会。

存疑的私生子

“1893年1月25日,星期一。我去见了玛蒂尔达,与她一起度过了最美好的夜晚。我心情激动,手中的笔都在颤抖。”尼古拉在一次会面之后写道。日记中的内容为私生子的存在提供了依据。如果这个孩子真得存在,那么他将是俄国末代沙皇在十月革命后唯一活下来的后代。

事实上,玛蒂尔达家中确实出现了一个新生儿,但时间则要晚得多,是在1911年,而且那是她的哥哥约瑟夫·克舍辛斯基的孩子。

谢维纳尔德相信尼古拉和玛蒂尔达有过孩子,但被她的哥哥(左)收养,因为当时沙皇已经成婚。图片来源:个人档案谢维纳尔德相信尼古拉和玛蒂尔达有过孩子,但被她的哥哥(左)收养,因为当时沙皇已经成婚。图片来源:个人档案

这个孩子名叫塞莉纳(Celina),十月革命之后留在俄罗斯,并生下一个男孩儿。后来,这个男孩儿成长为一名成功的政治家,还曾参加过圣彼得堡市长选举。她的孙子康斯坦丁·谢维纳尔德(Konstantin Sevenard)目前正在努力说服俄罗斯公众相信自己是最后一位俄罗斯沙皇的直系后裔。

据谢维纳尔德所说,自己相信那个新生儿就是尼古拉和玛蒂尔达的孩子,但被她的哥哥收养,以掩盖家族的秘密,因为当时沙皇已经成婚。

“如果玛蒂尔达真得为尼古拉二世生过孩子,沙皇与皇室肯定会知道这件事。玛蒂尔达是个非常有野心的女人,她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且总是能够有效地利用自己所掌握的关系。如果她有这样一张王牌,无论后果如何都会使用的,”历史学家阿克塞诺夫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表示。

事实上,历史学家们认为尼古拉二世是标准的好男人,正如他的日记所展示的那样。除了下面这段自我分析之外:“我发现自己身上有一种非常奇怪的现象:我从来没有想过两种相同的感觉,两段爱情能够同时在一个灵魂中共存。”

| www.tsrus.cn/659293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尼古拉·舍甫琴科(Nikolay Shevchen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