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抒情诗人 费特诞辰200周年

2020年12月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今年12月5日是俄罗斯抒情诗人、翻译家阿法纳西·费特(Afanasy Fet)诞辰200周年。诗人首先因对俄罗斯大自然的描写著称,但近年来还被称为俄罗斯哲学诗歌的奠基人之一,与叶夫根尼·巴拉滕斯基和费奥多尔·丘特切夫齐名。
Afanasiy Fet
来源:塔斯社
http://tsrus.cn/671067

扫一扫

诗人生平

诗人出生的确切日期目前尚不完全确定。阿法纳西·费特(申欣)1820年12月5日(旧历11月23日)出生在离奥廖尔省姆岑斯克市不远的诺沃肖尔基庄园(现奥廖尔州姆岑斯克区)。其他资料则显示生于1820年11月10日(旧历10月29日)或12月11日(旧历11月29日)。这位未来的诗人在当时的俄国被视为非法私生子,这为其人生打上了深深的烙印,使其无法充分享有家族的特权。

费特出生在一个地主家庭,父亲是退役骑兵大尉阿法纳西·申欣,母亲是军需总长卡尔·别克尔的女儿夏洛特。她随第一任丈夫姓费特,二人可能于1820年在国外按路德教派仪式结婚。这段婚姻在俄国没有法律效力,因为俄国1917年革命前官方宗教是东正教,任何外国人登记结婚必须首先改变宗教信仰,然后方可在教堂缔结婚姻。14岁以前,小阿法纳西姓申欣,之后被迫采用母姓,因为父母的东正教婚礼被发现是在其出生后举行的。这也剥夺了小阿法纳西的所有贵族特权,其中包括进入学校的权利。

费特14岁前在家里生活和学习,后被送到利沃尼亚省维罗市(现爱沙尼亚维鲁市)的一所德国寄宿学校。1837年,阿法纳西·费特来到莫斯科,在全国著名教师米哈伊尔·波戈金教授的寄宿学校度过半年,后考入莫斯科大学,1838-1848年在那里学习,先是法律系,后是语言系。

为了获得贵族称号,费特决定入伍服役。1845年,他加入胸甲骑兵团;1853年转入枪骑兵近卫团;克里米亚战役期间,他在保卫爱沙尼亚海岸的部队服役;1858年以骑兵上尉身份退役,未能获得贵族身份。1860年,费特买下奥廖尔省姆岑斯克县斯捷潘诺夫卡田庄定居务农。1867-1877年他曾担任治安法官。1873年,费特被批准使用申欣的姓氏,并享有一切相关权利。1877年,他卖掉精心打理的斯捷潘诺夫卡,买了一栋莫斯科的房子和库尔斯克省希格雷县风景如画的沃罗比约夫卡庄园。

诗歌创作

1840年,费特以姓名首字母A.F.为笔名,发表第一部诗集《抒情诗的万神殿》。1841年底起,费特的诗定期出现在波戈金主编的杂志《莫斯科人》中。1842年起,费特在西方自由派杂志《祖国笔记》上发表诗作。

服兵役期间,阿法纳西·费特爱上了自己外省熟人的亲戚玛利亚·拉济奇,后者影响了他毕生的创作。1850年,拉济奇死于火灾。研究者将费特与拉济奇有关的诗作编为一组特殊的集作。

1850年,费特的第二部诗集在莫斯科出版,名为《诗》。1854年,在圣彼得堡的费特与《现代人》杂志的文学圈子接近,包括尼古拉·涅克拉索夫、伊万·屠格涅夫、亚历山大·德鲁日宁、瓦西里·博特金等人,他的诗开始在该杂志上发表。1856年,新诗集《A.A.费特的诗》出版,1863年以两卷本再版,其中第二卷收纳了他的一些译作。

1862年到1871年,费特在俄国最流行的杂志《俄罗斯学报》《文学图书馆》《曙光》上,以编辑部题目《自由雇佣劳动笔记》《来自农村》和《关于雇用工人的问题》等发表随笔。同时,费特开始在斯捷潘诺夫卡创作回忆录《我的回忆》,涵盖1848-1889年时期,1890年以两卷体出版,另一卷《我生命中的早年》则于其去世后的1893年出版。这一时期,费特进行了大量翻译工作,其中大部分在1880年代完成。费特以翻译贺拉斯、奥维德、歌德、海涅及其他古代和当地诗人的作品著称。

1883-1891年,费特的诗集《黄昏之火》出版前四卷。第五卷他未能写完。他去世后,被提前预定的诗作部分以另外顺序,在由其仰慕者评论家尼古拉·斯特拉霍夫和诗人K.R.(康斯坦丁·罗曼诺夫亲王)整理的两卷体诗集《抒情诗》中出版。

在生命的最后时期,费特被授予多个代表外界认可的奖项。1884年,因翻译贺拉斯的全部作品被授予皇家科学院普希金奖;1886年因所有创作当选皇家科学院通讯院士;1888年,费特获得宫廷侍卫长御前头衔,亚历山大三世皇帝亲自为其授衔。阿法纳西·费特1892年12月3日(旧历11月21日)在莫斯科去世。诗人被葬在克雷梅诺沃镇的申欣家族庄园,以此方式获得了毕生追求的承认。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1067 | 

亚娜·谢尔盖耶娃(Yana Serg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